注册

绿春县牛孔乡龙洞村驻村扶贫日记


来源:云南网

更重要的是,我感到通过全方位走访,全方位了解掌握村里的情况,对于当好第一书记起到许多帮助作用。

原标题:绿春县牛孔乡龙洞村驻村扶贫日记

驻村队员到梁子寨了解实际情况

驻村队员到梁子寨了解实际情况

自从担任驻村干部后,我发现在的农村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许多人都不可能有整块时间参加座谈、接受调查,在刚开始那一段时间,我几乎逢人就问,有空就去走访,甚至连三轮车工和小商小贩也要有目的地聊上几句,时间不长就大体做到“三个基本熟悉”,即:一是对所在村的村容村貌基本熟悉;二是对所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等现实状况基本熟悉;三是对社情民意,尤其是对当前农村干部群众在干什么、盼什么、缺什么、怕什么、想什么等,也都基本熟悉。每当闲下来时,注重认真写好《民情日记》,有许多都是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亲身经历后的深刻体会。然而,更重要的是,我感到通过全方位走访,全方位了解掌握村里的情况,对于当好第一书记起到许多帮助作用。

现在农村条件改善了,很多人都富裕起来了,但还是有部分家庭很贫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居住条件恶劣,家中鲜有像样的电器,而家庭成员上有老下有小,缺乏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和实力,抗风险能力极其脆弱。今天,也许是经过雨水的滋润与洗涤,村民言语里少了点顾忌;也许是对我们冒雨前来做工作的作风表示认可,无论是在村民家中或是屋檐下,我们讲政策、送信息,村民们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和热情;我们访民情、收集民意,村民们也很主动。虽然今天入户数量不多,但感受颇深。他们谈到了家园建设、谈到了救灾救济、谈到了发展种养,谈到了惠农政策的宣传……

这些都是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那淳朴的表情、质朴的语言、简朴的方式,都是以往我们听汇报、看介绍、读材料所无法得知的情况,这些问题都是现实问题。下一步,我要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提高村委班子自身素质,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其次要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成立好绿春县龙洞生态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让该村的贫困户经营好它。第三是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为村民创造一个舒适、卫生的居住环境。第四是要发动群众共同努力,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通过规模种植砂生猪和、养鸡,使农民群众早日致富起来。

(绿春县牛孔乡龙洞村第一书记、队长 刘前兵)

[责任编辑:吴曙良 PN022]

责任编辑:吴曙良 PN02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