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4年蒋介石传绯闻 宋美龄公开表态:我相信他的忠诚


来源:澎湃新闻网

她说,“理想的爱情不仅是基于相互的爱,也基于相互的尊重和信任。在我与蒋17年的婚姻生活中,委员长的品格是无可指责的。我相信他的忠诚……。在过去17年里,在他所有的战斗中我一直是他忠诚的伴侣和同事,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与他一起分担沉浮与危难。”

核心提示:她说,“理想的爱情不仅是基于相互的爱,也基于相互的尊重和信任。在我与蒋17年的婚姻生活中,委员长的品格是无可指责的。我相信他的忠诚……。在过去17年里,在他所有的战斗中我一直是他忠诚的伴侣和同事,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与他一起分担沉浮与危难。”

 

宋美龄与蒋介石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彭珊珊,原题:宋时娟:寻找三十岁之前的宋美龄,节选

澎湃新闻:那么您如何看待她的婚姻?您曾证实过宋美龄早年的若干情感经历,她是当时颇受瞩目的社交明星,最后是什么原因使她选择了蒋介石?从蒋的日记看来,他或许对这段被所有人都解读为“政治联姻”的婚姻有一些压力,学者罗敏说他“流露出攀附之不安,担心为宋氏家人所瞧不起,‘为爱所轻’”。

宋时娟:确实有不少人喜欢、追求过宋美龄,而她一直做不出那个决定。这些人里,有留学生,有实业家,还有外国人。这其中有她自己的主张和家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比如说,喜欢的外国人,家人不同意,就是死也不让她嫁给外国人。

宋美龄回国之初,父母反对她过早结婚,但婚姻幸福的两个姐姐却热情地为小妹安排社交、张罗婚事,这让习惯了独立的她感到厌烦。她写信给闺蜜说,在归国的船上遇见了“我的命运”,那是一位荷兰建筑师,但由于家庭的阻力不能在一起,“既然不能和我真正在乎的人结婚,我也不会和其他任何人结婚,除非是为了名声和金钱。”亲戚给她介绍对象,说是百万富翁,不嫁可惜,她就很生气,说我回国半年了,知道金钱的意义,但也知道自尊很重要,我不会为了钱而嫁人,但是没有钱我也不会嫁。她甚至喜欢过有妇之夫,但又说“我们不能做不体面的事”。后来还反思自己,说爱上那个人是不明智的。

总之,作为一个待字闺中的女子,很自然地有人喜欢她、为她撮合婚事,只是这个过程反映出她对婚姻和女性的困惑。然而她的幸运在于最终她可以自主选择自己的婚姻。

至于蒋介石,他对宋美龄的追求声势浩大,登报澄清从前的婚姻关系、到日本向宋母提亲,传得沸沸扬扬、世人皆知。另一方面,蒋当时的地位并不低。孙中山去世之后国民党群龙无首,尽管蒋介石在党内地位不如胡汉民、汪精卫,但他们都是文官,而蒋握有军权。蒋介石虽是下野之身,但他一刻都没有停止过重返政坛的想法,主动请辞很可能只是一种策略。事实上他在下野期间仍不断有人来拜访,要求其继续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结婚后就马上赴南京就职了。至于蒋介石是否自卑,我想,从家世来说蒋家显然没有宋家显赫,但随着他在政治上的崛起,随着他领袖地位一步步地稳固,日记中也很少再出现这样的“自卑”情绪。

我们知道宋耀如是反对宋庆龄嫁给孙中山的。而倪珪贞对蒋介石的认识没有那么糟糕,其中可能还有孔祥熙的周旋、宋蔼龄的撮合等因素。总体而言婚姻得到了家长首肯。

我认为俩人是情投意合,尽管他们的婚姻从一开始就受到非议,甚至被认为是政治婚姻。蒋介石比较感性,情感外露,宋美龄则更理性。结婚时她已经比较成熟,知道她要什么,应该怎么做。宋庆龄跟孙中山结婚的时候,说自己像是从一所学校来到了另一所学校——她那时刚毕业,孙中山像老师一样带领着她。而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时已近30岁,已经有不少社会经验的历练。所以她和蒋介石是肩并肩的、“势均力敌”的爱情。

宋美龄是富家小姐,婚前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舒服而惬意”,反而嫁给蒋介石后,跟他视察出行,到奉化乡村、到边陲、到前线、吃了一些从没吃过的苦,颇有点风雨同舟的意思。西安事变时,蒋介石写遗嘱,惦记的是叮嘱蒋经国、蒋纬国认宋美龄是“唯一之母”,要他们听“母亲宋女士”的话,也可以看出宋美龄在他心中的地位。

1944年蒋介石传绯闻,7月5日他为即将赴南美的宋美龄举行告别茶话会,会前让宋美龄准备发言,澄清外界对他的谣言和诋毁。宋说我根本不需要发言,谣言不攻自破。最后她还是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英文稿在斯坦福胡佛档案馆里能看到。她说,“理想的爱情不仅是基于相互的爱,也基于相互的尊重和信任。在我与蒋17年的婚姻生活中,委员长的品格是无可指责的。我相信他的忠诚……。在过去17年里,在他所有的战斗中我一直是他忠诚的伴侣和同事,不管是在前线还是后方与他一起分担沉浮与危难。”婚后蒋宋两在人大起大落中携手一生,不容易。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蒋介石 绯闻 宋美龄 公开 表态 忠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