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名台籍诈骗嫌犯被遣送大陆 蔡英文方面表态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继肯尼亚案后,又有32名台湾人因在马来西亚涉嫌对大陆民众电信诈骗,再度遭遣送至大陆审讯。

原标题:马来西亚把32名台籍诈骗嫌犯遣送大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继肯尼亚案后,又有32名台湾人因在马来西亚涉嫌对大陆民众电信诈骗,再度遭遣送至大陆审讯。

据台湾《联合晚报》5月1日报道,在马来西亚被捕原定遣返台湾的32名涉及电信诈欺的台湾人,4月30日晚8时押至广东省珠海市,随即分别被带往当地的第一、第二看守所。台湾“法务部”称,陆方已依协议通报,台方约一周左右就会前往大陆。至于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因为目前被大陆关押的台湾人分布在北京的海淀区看守所,以及珠海的看守所,地点相隔较远,双方到时会讨论。

针对又有台湾诈骗嫌犯被遣送至大陆,台湾准“行政院长”林全1日称,这伤害到台湾司法权,没办法妥善解决两岸打击犯罪的机制需要再去改善。至于大陆是否因不满台湾轻放诈骗犯,林全称,目前不确定这是否为对岸真正理由,若这是正确理由,台湾是法治社会,在没有充足证据下,对涉案人能做的很有限。蔡英文当局“行政院”发言人2日称,民进党认为跟中国大陆的关系不是强烈对峙,希望两岸合作解决犯罪问题,但很多政治议题需要更高层次化解。东森新闻网称,岛内不少舆论因此批评民进党在面对肯尼亚案和冲之鸟案时态度不一,即对日本和大陆采取双重标准。

另据《联合报》2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东亚特使张庆信称,他一直在关注这32名台籍嫌犯的遣送日期,但之前他被告知此事会延后处理,没想到他们被遣送至中国大陆,他事先不知情,将向相关单位了解详情。美联社称,马来西亚一名官员1日透露,马国先前将一批台湾嫌犯遣送返台后,北京方面提出进一步要求,马方因而做此决定。美联社还说,大陆官员和国营媒体抱怨台湾对这些诈骗犯惩罚不严,变相鼓励其他人投入这种低风险高报酬的犯罪。

台湾“法务部”有官员认为,两岸过去的合作模式分为事前、事中及事后,也就是会在案发前、案发时与台方司法人员合作办案,或在侦办后通知台方,各自将人带走、相互交换卷证数据,“然而从肯尼亚案开始,完全没有通知”。该官员称,如果这次会谈顺利,还有机会恢复过去“相互通知、交换卷证”的合作模式,而最坏的状况是人和资料都拿不到,涉案人可能在当地受审、服刑完毕,才有机会回到台湾。台湾《联合报》2日援引警界人士的话称,这次陆方一反过去的合作模式,台湾积极争取也要不到人,显示对新政府施压的态度明显,未来这批人回台受审的机会微乎其微,“该和大陆采取什么样的司法合作模式,将是新政府要面对的课题”。

陆委会咨询委员陈建仲2日在《中国时报》撰文称,台湾人涉入跨国电信诈骗集团早已恶名在外,“从肯尼亚案可了解,我方强势要求大陆放人,不见得站得住脚”。文章说,近来台湾因渔民在冲之鸟礁遭日方扣船抓人,正和日本官方爆发严重龃龉。台湾渔民明显受到委屈,当局当然应该强势交涉、严正抗议。但对电信诈骗案而言,台方如果只是因为犯罪人是台湾人,就强势为犯罪集团出头,硬要大陆把人犯交回台湾审讯,且明知审讯结果极可能轻放罪犯,“这样的态度反过来说,并不利于两岸关系进展”。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标签:马来西亚 台湾 诈骗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