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几个省政府为什么要搬家?


来源:政知道

原标题:这几个省政府为什么要搬家? 五一过后,安徽、河北两省政府机关公务员开始在新办公楼上班了。 政知道之所以知道这事儿,是因为两个省的政府都先后“昭告天下” 这几个省政府为什

原标题:这几个省政府为什么要搬家?

五一过后,安徽、河北两省政府机关公务员开始在新办公楼上班了。

政知道之所以知道这事儿,是因为两个省的政府都先后“昭告天下”

这几个省政府为什么要搬家?

不同的是,从公开报道来看,安徽官方在搬家之前发的告示,而河北官方则是在入驻新址办公前发出通知的。

省政府搬家,其他省也有过。然而像这两省这么正式发布消息,还不太多见。

新址离旧址多远

省政府都搬哪里去?

像安徽省级机关搬迁,是“打包”了往外搬。原本省委机关在合肥市长江中路39号、省政府机关在长江中路221号;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屯溪路435号、省政协机关在宿州路317号。这可都是在合肥市中心。

现在,四套班子一起搬到湖滨新区

安徽省级机关搬迁示意

而河北省政府则基本上是“平行位移”,从城西搬到了城东。还是在城区里

河北省政府搬迁示意

那么新址原来是做什么用的?

政知道发现,河北师大原校址与河北省政府新址一样,都是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华东路113号,而此前媒体曾报道,河北师大已搬迁到南二环外的新校区。

去年年底,江西省政府也从城区搬到赣江对岸的红谷滩。根据官方介绍,新省级行政中心选址距南昌市旧城核心区约为6公里,距红谷滩中心区约为4公里。

在江西省政府搬迁前11年,湖南省政府也从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迁移至天心区湘府路。粗略算起来,往南迁移近10公里。

如果算旧址到新址的距离,江西省政府跨江搬了十二三公里、河北省政府搬了6公里,而安徽省政府则搬了大约十五六公里。

几次搬家

从全国范围来看,地市级政府搬迁可谓此起彼伏,而省级政府搬家的确不多。

河北省政府可能算是搬得比较频繁的。不过这跟历史形势有关,因为1949年后短短19年时间,该省省会就更换了数次。

河北解放后,1949年7月12日和8月1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相继在古城保定成立,保定即成为解放后的第一个省会。

1958年4月,河北又决定将省会迁到刚归入该省管辖不久的天津。其中一个理由是,天津成为省会后,有这样一个大工业城市作为依托,对河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好处。

8年后,天津市改为中央直辖市。河北省会又从天津搬回保定。

更有意思的是最后一次省会搬迁。1968年1月,北京军区在京召开河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会议。会议认为,“石家庄市的‘文化大革命’走在了全省前头,可以形成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议河北省省会由保定迁至石家庄。

河北省革委的成立和省会的确定,自申请到批准再到完成,前后仅用7天时间,

政知道据此判断,今春至少是河北省政府的第四次搬家。

与河北省政府相比,安徽省政府在长江中路上东西向坐落的“苏味”建筑年头更长。上世纪50年代初“皖南行署”和“皖北行署”合并成安徽省政府之后,就开始了省政府大楼的建设。

安徽省政府旧址

当时省政府选中的地址,以前是老合肥的“状元桥”和“状元楼”,早先考中的状元都要来这里走一趟。

省政府两栋大楼仿照苏联模式设计,南楼的地基大约打了2米多深,北楼大约打了3米多深,大楼墙壁非常厚实,这种结构让大楼的抗震能力很强。此后,大楼很长时间没有什么大变化。据知情人士介绍,只有几次内部装修和外部粉刷,还有一次更换电线。惟一一次大一点的变化是改换大门,将原来朝东的大门换成朝北的。

跟安徽省政府相比,江西省政府还多搬了一次家。新中国成立之初,江西省政府并不是在刚搬离的北京西路上办公,而是入驻当时的民德路411号。而今这个地方盖起经济大楼,成为南昌的一个地标。

“民德路411号”很有故事。清代,这里是江西四大衙门之首的抚台衙门;民国年间,江西都督李烈钧曾是这儿的主人。而后江西省政府入驻,在这里办公到1958年,随后迁往北京西路。省政府搬离后,南昌市政府大部分“委办局”设在此楼。

而今,江西省政府、南昌市政府均跨江搬至红谷滩。

搬家背后

省政府搬家,背后都是一篇大文章。

以江西省政府为例,搬家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省级党政机关都分布在南昌市老城区,且均处于南昌市人口稠密的商业中心,既降低了各个部门的办事效率,又加剧了老城区的交通拥堵;二是现有省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大多年代久远,影响了行政安全和日常工作开展。

南昌北京西路上下班拥堵

而近年来,南昌市区往赣江对岸的红谷滩发展,将原先荒芜之地打造核心增长极。2012年,南昌市政府提出“南北双城、双核拥江”发展战略,敲定江西省委四套班子搬迁九龙湖。

江西省政府新址

安徽省政府搬家与此类似。安徽省“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推动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创建国家级合肥滨湖新区,加快建设合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形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增长极。

这几个省政府为什么要搬家?

安徽省政府新址

纵览各地发展思路,许多城市都有靠政府搬家带动新区的想法。从最近的江西、安徽,到此前的湖南省政府,到海口、深圳、青岛等市级政府搬迁,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方面这种迁移势所必然,城市规模已经扩大,把政府搬迁出去有利于调整城市空间结构。或者说,政府搬迁一定程度能带动周边发展。以湖南为例,12年前该省为实现长株潭融城的目标,将省政府办公地点迁移到三地的核心地带。此举对三地融合的作用尚待观察,但省政府迁移后,周边商业地产增多,城市建设发展已经带动起来。

另一方面,搬家对政府也是不小的考验。一来要看城市发展是否具备足够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如果没达规定,外搬会有隐忧;二来政府在搬迁中要解决投资的问题,需要一大笔钱。如果在城市缓慢发展时期外迁,投资比较困难。

政知道注意到,对于政府搬家这等大事,从上到下都不敢马虎。各个省政府的搬迁,都是要国务院正式批复后方可进行。在反腐高压形势下,省里对搬迁过程中也有诸多严令。像安徽就专门对4月1日至4月30日的搬迁提出纪律要求。

通知明确: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入驻人员办公室一律继续使用现有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一律不得添置新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一律不得接受下属单位或企业赠送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