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空军首席科学家:美或十年内拥有高超音速武器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7日刊发题为《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说高超音速武器将在本世纪20年代就绪》的署名文章,作者“侦察勇士”网站总编辑克里斯·奥斯本在文章中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7日刊发题为《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说高超音速武器将在本世纪20年代就绪》的署名文章,作者“侦察勇士”网站总编辑克里斯·奥斯本在文章中称,空军将很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拥有高速、远程和杀伤力强的高超音速武器,从而提供能够以5倍音速奇袭数千英里外敌方目标的动能破坏力量。

空军首席科学家格雷格·扎卡里亚斯在接受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采访时说:“空速使它们的生存能力大大增强,想击落它们的难度大得多。如果给它们装上足够的燃料,它们就能飞越很远的距离。它们的速度大致为每秒1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因此如果装填够用1000秒的燃料,那它们就能飞越1000英里,这样一来就拥有很强的远射能力。”

文章称,尽管空军和五角大楼的科学家迄今已经取得相当大的进展,但在高超音速飞机和武器做好参加实战的技术准备之前,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扎卡里亚斯补充说:“现在我们正把注意力集中在完善技术上,涉及所有零部件、导航控制、材料学、弹药、热传递以及其他所有问题。”

扎卡里亚斯解释说,根据当前的进展情况,空军将很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的某个时候拥有一些初级的高超音速武器。而在更往后的本世纪30年代,空军可能会拥有一款高超音速无人机或ISR(情报、监视和侦察)飞机。

文章称,一款超高速的无人机或ISR平台将能够更迅速地进出敌人领地,并在不被敌方雷达发现或不被敌方击落的情况下更好地传回重要影像。

但是扎卡里亚斯补充说,到本世纪40年代,空军很可能会拥有一款既可以进行监视、又可以投送武器的高超音速ISR“打击”平台。

以高超音速行进会让进攻一方发射的导弹更容易地摧毁目标,比如敌方舰只、建筑物、防空系统,甚至是无人机和固定翼或旋翼飞机。

以高超音速行进的武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们将给希望防御它们的敌方目标制造严重麻烦——敌方目标将仅有数秒时间来对逼近或即将到来的袭击作出反应或进行防御。

文章称,高超音速武器将很有可能被设计为“动能”打击武器,这意味着它们将不使用炸药,而是单纯依靠速度和冲击力来摧毁目标。

不同高度的音速也不同,地面的音速约为每秒1100英尺(1英尺约合0.3米)。因此,如果一件武器上装填了可用2000秒的燃料,它就能打到远至2000英里外的目标。

扎卡里亚斯说:“如果你能控制在低高度和5马赫速度,那你就能打到很远的地方。”

尽管高超音速武器、拦截导弹或飞机的潜在防御性用途也在研究范围之内,但是当前的最主要工作,是设计出可以迅速摧毁极远距离外的敌方目标的攻击性武器。

文章称,可以通过扎卡里亚斯所说的“助推滑翔”技术研发一些高超音速飞行器,这意味着这些飞行器会飞至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太空,然后作为再入大气层飞行器来利用俯冲速度打击目标。

比如,扎卡里亚斯以上世纪50年代试验性的助推滑翔飞机X-15为例,该飞机旨在飞到地球上空67英里的地方,然后重返地球。

文章称,扎卡里亚斯对最近有关中国声称测试一款高超音速武器的新闻作出了回应。中国的这一举动在五角大楼领导层以及威胁分析人士中间引发了担忧。

尽管有些五角大楼官员曾说中国人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扎卡里亚斯强调说,中国对这一努力的许多细节都保密,因此无法获得相关的公开消息。

尽管如此,如果中国拥有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这可能会极大影响五角大楼对当前局面以及反介入/区域拒止的认知。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