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国小匠】曾经断代3000年黑陶技艺 在龙山重放异彩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5月1日讯 (记者 张帅 张伟)“很多人觉得我是黑陶技艺的传承人,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因为黑陶是一种断代的艺术”,刘德功略显惋惜地告诉记者,虽然4600年前祖先就掌握了黑陶的烧制技术并且创造了诸多精美的陶器,但是此后的3000年中,由于青铜等工艺的发展,黑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度销声匿迹。

原标题:【大国小匠】曾经断代3000年黑陶技艺 在龙山重放异彩

 编者按: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今,工业化、“互联网+”取代了小作坊,但“手艺人”的内涵和精神却不会变。能够在风雨中岿然不动的,或者风雨过后看到彩虹的,永远是那些坚持自我、坚守“工匠精神”的人。

“五一”劳动节期间,齐鲁网特别策划“大国小匠”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齐鲁大地一群坚持在工作岗位勤勤恳恳、精益求精的“小人物”。他们中,有追求科技创造美丽的化妆品研发人员,有脚踏实地的飞机维修工程师,有追求完美的黑陶制作技艺大师,也有用心做菜的鲁味厨神……

齐鲁网济南5月1日讯 (记者 张帅 张伟)“很多人觉得我是黑陶技艺的传承人,这其实是一个误解,因为黑陶是一种断代的艺术”,刘德功略显惋惜地告诉记者,虽然4600年前祖先就掌握了黑陶的烧制技术并且创造了诸多精美的陶器,但是此后的3000年中,由于青铜等工艺的发展,黑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一度销声匿迹。

而刘德功脚下的这片大地,正是人类文明进程中重要一环,龙山文化的发源地,也是龙山黑陶最初的诞生地。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举世闻名的城子崖遗址就被发掘出来,在考古学家吴金鼎的挖掘下,沉寂了数千年的龙山黑陶再次进入人们的眼中。

生于斯、长于斯的刘德功自小就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热爱之情。在那个年代,耕地、挖沟或者是打地基,经常看到一种薄如蛋壳、亮黑如漆且十分坚硬的陶片。多数人遇到这种陶片,就会视作顽石随手扔掉。而刘德功则会小心翼翼地收集起来,细细品味,一度爱不释手。

即使是残片,这样精美的陶器依然让刘德功爱不释手。但没有人知道,这些陶片是什么人通过什么方法制造出来的,但无疑刘德功将自己发现的陶片当成“宝贝”收藏了起来。

上世纪80年代,著名雕塑艺术家仇志海先生来到这里,着手挖掘上古黑陶艺术品。有了大师的指点,刘德功的那些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此时的刘德功已经无法满足于收藏陶片了。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在偏远的地方盘下一座窑,尝试着烧制黑陶。

在此期间,专家们通过一座古窑的研究,破解掌握了烧制黑陶的方法。刘德功通过无数次的实践与摸索,终于能够烧制出薄如纸、硬如瓷,明如镜,黑如漆的黑陶陶器来。

随着对黑陶及其背后文化的不断深入了解,刘德功的黑陶梦也开始一步步走向现实。

建窑、盖楼、搭建作坊,整个制作黑陶的毯子一一铺开。

“这些年来做黑陶,自我感觉还是做了一点小贡献。我已经先后参加了几十次的国家级评奖,并多次获得国家级的金奖。”刘德功说,“我是做黑陶、研究黑陶,而不是卖黑陶。”这是他当初的设想,时至今日也没有改变。

“我可以明确的说,我们家上推五代没有做陶器的,更没有做黑陶的。”刘德功告诉记者,黑陶文化和别的文化不一样。一方面是还原上古时代的艺术,另一方面是融入现代元素。

“怎么创作?比如神九升空,就是一个题材。”刘德功说,看到新闻后,他马上就开始考虑如何把这一举国欢庆的大事,用古老的黑陶文化表现出来。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华崛起:我们中国人再也不是八国联军入侵的中国了。于是,他做了两个大的作品,取名为“中华崛起,巨龙腾飞”。此外还刻上“神九上天,蛟龙入海”等。还配有开国大典、四大发明、动车等图案。陶器的两耳,用歼十战机代替。

“几天后,巨大的陶胚做完了。可看来看去,总感觉缺乏文化味。”最终刘德功想到了“中华腾飞,巨龙崛起”等字,使用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来书写。如斯,才算创作完毕。

创新无止境,正是这位花甲老人所推崇的。粗略统计,他的创新作品超过两千种。为迎接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他就创作了十几种黑陶作品。围绕泉水节,他也创作了十几种作品。而此前在山东举办的全运会,他创作了上百件作品。

黑陶的内涵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你送给外国朋友的不是“刘德功黑陶”而是“中国文化”。因为黑陶所代表的,不仅仅是艺术,而是文化。艺术,全世界都有,但是中国文化只在中国。

“我想在有生之年,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中国的黑陶,了解我们祖国的文化。”他说,他的儿子很喜欢做黑陶。现在,她们全家人都在一起做。但不论传承多少代,也仅限于“刘德功”这个品牌。

“我现在很欢迎大学生前来实习。”刘德功绘声绘色地告诉记者,自己是怎样说动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去学黑陶的,“我告诉他们,我完全给他们提供原料,现场指导,帮烧制,烧好了都是自己带回去,为什么不乐意呢?”在刘德功看来,跟这些90后的孩子们在一起,十分的快乐。

在龙山德功陶艺研制中心门口悬挂着“山东省教学实验基地”的牌子,成为了永久性的实习基地。“目前,为研究生导师建的工作室,也已竣工。”刘德功说,“我希望来这里的教授和学生能够创作出更多的高水平的艺术品来”。

[责任编辑:王鹏、张帅]

标签:黑陶 陶艺 技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