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背景的人让户籍修改变权钱勾兑

在户籍管理上,作为普通公民,往往感受到的是制度的铁壁铜墙。但一些有背景的人却可以在看似严密的户籍制度中游刃有余。

据报道,2015年,河南女教师刘红丽发现自己户籍遭人顶替落到北京。其项城市户籍被注销。顶替者程园园称:顶替属实,操办人已去世。4月30日,河南项城市表示,目前周口市和河南省公安厅已介入调查女教师刘红丽户籍被顶替的问题。

此事发生于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之后,这就更加剧了社会公众的疑惑,在同一个国家,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两个人,在户籍上,竟然能如此张冠李戴。而时间久远,事件真相也变得扑朔迷离,更让调查困难重重。

刘红丽相比于王娜娜,遭遇要好得多。王娜娜事件虽得以曝光,但无论调查处理、赔偿等工作如何尽最大努力,教师的梦想或将与她终生无缘。正如王娜娜所说,“给再多的钱也回不到过去了。”

户籍可以被他人轻易顶替,暴露出户籍管理可能存在制度漏洞。在户籍管理上,作为普通公民,往往感受到的是制度的铁壁铜墙,有时候只是为了修改或更正一个信息,当事人需要历经不少波折。但对于一些有背景的人而言,他们却可以在看似严密的户籍制度中游刃有余,无论是办几张不同的身份证,还是随意修改户籍信息,对他们而言简直易如反掌,这种制度的漏洞,使权与钱的勾兑有了暗度陈仓。

在刘红丽一案中,她的户籍被人顶替,是她自己发现其身份证号对应户籍已落户“北京市东城区”,姓名为“刘方(化名)”,照片是一名陌生女子,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真的刘红丽在假的“刘红丽”那里变成了曾用名。而刘红丽在项城市的户籍,早在2010年9月被注销。对此,项城市南关派出所户籍民警解释“(发现重号户籍时)保留迁出的,注销原籍的”。

发现重号户籍时,项城警方凭什么认定原籍的是假、迁出的为真,而“保留迁出,注销原籍”?如果全国都是“照此办理”,顶替岂不是太容易了?而如果建立起全国公安机关共享的人口户籍数据系统,加上工作做得足够严谨,那避免户籍重号,不应该有技术障碍。

户籍被顶替,给公民造成的伤害甚深。如果户籍被顶替可以如此轻易做到,那么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王娜娜”、“刘红丽”。王娜娜、刘红丽的遭遇,是户籍管理公信力的危机,也是改革的契机,在严查户籍管理违法犯罪者的同时,加速制度堵漏,进一步完善户籍管理制度,不能再等了。

作者

印荣生

印荣生

公务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应加快步伐

如果只关注“最顶端”的优质高等教育,则不利于高等教育的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