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旬纳粹分子首次开口道歉 被控协从谋杀17万人(图)


来源:新京报

赖因霍尔德·汉宁,原纳粹党卫军“骷髅师”成员,1942年1月至1944年6月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担任守卫,检察官指控他胁从谋杀至少17万人,认为当时20岁出头的汉宁为“杀人机构的运转作出了贡献”。

94岁的汉宁在法庭上。 图/CFP

原标题:前奥斯威辛集中营守卫首次开口道歉

据新华社电 一名94岁的前奥斯威辛集中营守卫4月29日打破沉默,自二战结束70多年来首次开口道歉。

“我为我的行为正式道歉”

赖因霍尔德·汉宁,原纳粹党卫军“骷髅师”成员,1942年1月至1944年6月在奥斯威辛集中营担任守卫,检察官指控他胁从谋杀至少17万人,认为当时20岁出头的汉宁为“杀人机构的运转作出了贡献”。

今年2月11日,德国西部代特莫尔德镇一家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汉宁一案。考虑到汉宁年事已高,每次庭审时长最多两个小时。在过去12场庭审上,他一直一言不发,直到4月29日。

满头白发、戴着眼镜的汉宁坐在轮椅上,掏出一张纸,透过麦克风,用虚弱的声音读了起来。“我为自己袖手旁观、坐视不公并没有加以阻止而感到羞耻。”汉宁说。

汉宁说,他想告诉大家,纳粹导致众多无辜的人丧生,无数家庭被毁,导致受害者及其亲人承受悲惨、不幸和苦难,他为曾经参加这个犯罪组织而“深感后悔”。

“我为我的行为正式道歉。我真的很抱歉。”汉宁说。

或将面临15年监禁

汉宁发言前,他的辩护律师在庭上宣读了一份20多页的个人陈述。汉宁在文中谈了年轻时的经历,包括13岁加入希特勒青年团、18岁时在继母劝说下加入纳粹党。他承认知道奥斯威辛集中营发生的大屠杀,但声称当集中营看守是服从军令。

汉宁在个人陈述中提到,自己曾在奥斯威辛集中营一座瞭望塔站岗,根据命令,所有看守应射杀任何试图逃跑的关押者,但他没有提及自己是否开枪杀过人,也没有提及自己是否涉及集中营具体的杀戮行为。

检察官安德烈亚斯·布伦德尔说,汉宁在庭上的供述将有助于定罪。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德国司法体系不采纳认罪协议,但这类供述可以有助于减轻判罚。

而在国际奥斯威辛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霍伊布纳看来,汉宁的个人陈述经过“精心打磨和算计,仿佛他只是奥斯威辛的一名目击者”。

“这不是承认有罪,而是从一名旁观者的角度陈述。”他告诉德国《图片报》记者。国际奥斯威辛委员会总部设在德国首都柏林,是代表集中营受害者的团体。

预计法庭5月27日宣判。如果法庭确认汉宁有罪,他可能面临15年监禁。不过,考虑到他的年纪以及可能的上诉,他不太可能进监狱了。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标签:汉宁 奥斯威辛 集中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