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鲁迅雕像泼漆”不只是素质低

如果景区管理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如加装监控设施,加强巡查等,这样的事件或许就可以避免。

据报道,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景区的孤山景点,有一座鲁迅雕像被人泼了油漆。事情引起网络关注。

鲁迅雕像被人泼了大红色的油漆,几乎从胸口泼到了地面,胸前还有一个“×”。不知是出于什么目的,是憎恨鲁迅,还是与景区有不解之仇?

雕像是景点的一部分,往雕像泼漆也反映出景点在管理上存在着漏洞。据悉,西湖边的景观被人泼漆已不是第一次,前几年苏小小墓和武松墓也曾惨遭毒手。如果景区管理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如加装监控设施,加强巡查等,这样的事件或许就可以避免。

呵护好景点中的一花一木需要景区落实好主体责任,把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到人,让监管没有盲点,并辅之以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惩治手段,让不文明行为少些。更重要的是身为游客,要让文明一路同行,别将其遗漏在角落里。

作者

杨玉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女性专车为何“两面不讨好”?

具体以公交骚扰事件来说,“新女性”所要追求的,绝不仅是“免于咸猪手”的权利,更有和男性一样“正常乘车”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