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诊所何以禁而不绝?

目前,我们对黑诊所的治理还停留在运动式思维,依靠阶段性、突击式行动。整治期间固然成效显著,但风头一过,黑诊所往往又死灰复燃。

“他说喝酒多了,胃疼,让我给输点营养液,我就给他输了葡萄糖加维C。”昨日上午,29岁的姚某在朝阳法院刑二庭受审时称。据报道,患者周某在姚某的诊所输液后死亡,姚某被指控犯非法行医罪。

涉嫌医死人的姚某并没有取得医生执业资格证,在给患者周某治病中,居然病人咋说就咋治。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来这儿看病的患者也知道这是黑诊所,只是这里更方便、便宜。

这正是黑诊所禁而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基层卫生机构工资低、待遇差,人才断层严重,部分卫生院甚至长期只有三四个人维持日常工作。在此情况下,很多人宁愿找自己熟悉的黑诊所。

而且目前,我们对黑诊所的治理还停留在运动式思维,依靠阶段性、突击式行动。整治期间固然成效显著,但风头一过,黑诊所往往又死灰复燃。

希望有关部门能摆脱这种被动的处理方式,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别总是陷入“出事—查封”的被动循环。更重要的是,基层医疗机构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覆盖面,取信于民,让黑诊所彻底失去依存土壤。

作者

段思平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新常态下互联网如何做到“大有作

将互联网发展视为适应新常态、深化新常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力”,实现“大作为”,这既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也释放出了鲜明而有力的信号,昭示着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将再次迎来一个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