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娜被冒名,教育公平仍“在路上”

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如果其所在中学、教育、公安及招考、录取院校等相关部门,有一个能够“守土有责”,悲剧就不会发生。制度链条的断裂造成的人生错位,更让人唏嘘。

据报道,河南周口王娜娜被冒名上大学事件调查组再次公布了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理,其中3人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

媒体一篇报道,揭开了13年前被冒名顶替上大学往事,引发众怒。虽然涉事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随即宣布成立专项调查组,但调查过程以及最终结果的出炉,可谓是一波三折,

一个多月前,在调查组给出的最终处理意见中,还只是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且“并没有人员涉及犯罪”,现在,却有3人涉嫌违法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一起引发全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案,调查结论变来变去,让人不安。据调查组人员所言,此事系当事人故意隐瞒实情,转移视线,但时隔一月即出现反转,至少也表明,此前的调查失之粗疏。

当然,与上一次的“线索中断,归罪死人”相比,这一次的调查结果,将整个冒名顶替链条梳理了一番,假王娜娜如何拿到了录取通知书,身份信息和准考证如何伪造,学籍档案如何修改等,大体上形成了完整的造假闭环,而相关责任人,也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不管是13年前还是现在,高考都是大部分年轻人改变命运最直接的机会。高考公平,不仅仅是教育公平的体现,也关系着社会各阶层之间的流动。而冒名顶替上大学之所以总会引起舆论激愤,莫不是因为,王娜娜作为一个底层的年轻人,改变人生的机会就这样被人夺走,如果这一切没有发生,她也不会和自己一直梦想的教师工作失之交臂。这样的经历更容易给予社会大众以极强的代入感,也不免让人感叹高考公平的保障,依然任重道远。

就此个案而言,对涉事责任人依法处理和追责是必然的,而调查组也表示,调查组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如果有人能够提供新的线索,还会彻查到底。个案让人唏嘘,但对整个事件中折射出的相关部门的一系列程序性失守,还不能停止反思。

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如果其所在中学、教育、公安及招考、录取院校等相关部门,有一个能够“守土有责”,悲剧就不会发生。制度链条的断裂造成的人生错位,更让人唏嘘。事隔多年,有些细节或许难以查证,法律的惩罚也不能挽回十三年错位的人生,但对责任人的惩罚或许可以给当事人以些许的安慰,而舆论对真相的追问也或可引起人们的思考,如何能在每一个环节切实保障公民权利,是相关机构今后应该反思的。

作者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网信事业如何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

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