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玩转蒸汽朋克“大怪兽”


来源:广州日报

高达三层楼的大蜘蛛、取材自中国神话小说题材的“龙马兽”、巨大的枪乌贼……这些超大“怪兽”不仅能动,还根据自身造型特色具备喷水、喷火,嚎叫、飞行等功能。每当弗朗索瓦带着他的“怪兽小分队”在世界各地巡演,各种动物缓缓走过每个街道,除了使人们大开眼界,还带来了蒸汽朋克式的奇特幻想。

原标题:玩转蒸汽朋克“大怪兽”

弗朗索瓦和他的设计作品。

弗朗索瓦的设计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文/广州日报记者 郭原毓

假如某一天你在市中心看到,占据三层楼高的大蜘蛛挂在大楼窗外吐丝织网,或是十几米高的巨象缓缓走过街口,甚至抬起长鼻子朝你喷水,会是怎样一种心情,是惊吓还是惊喜?实际上,早在2014年,就有一只巨大的“龙马兽”曾现身北京鸟巢附近,虽然只是机械动物,但它的鼻子会冒烟,嘴巴会喷火,活动灵活,远看令人难辨真假。而这些蒸汽朋克风格的大玩具,都出自法国大型机械设计师弗朗索瓦·德拉豪兹叶赫之手。

对于弗朗索瓦来说,他的爱好就是制作各种超大型机械动物,并带着它们到世界各地巡演。

高达三层楼的大蜘蛛、取材自中国神话小说题材的“龙马兽”、巨大的枪乌贼……这些超大“怪兽”不仅能动,还根据自身造型特色具备喷水、喷火,嚎叫、飞行等功能。每当弗朗索瓦带着他的“怪兽小分队”在世界各地巡演,各种动物缓缓走过每个街道,除了使人们大开眼界,还带来了蒸汽朋克式的奇特幻想。

“这些机械生物都是由木头和金属制成,通过齿轮、曲轴、电动机、缆绳等机械的方式来实现其运动,而且至少都有两个简单的座位,每个座位前面有好几种控制杆或控制轮,用来控制它们的局部运动,比如鱿鱼腕足的伸展、龙马兽眼睛的闭合等等。”弗朗索瓦介绍道。

在凡尔纳家乡

建“机械城”

如今,弗朗索瓦是法国官方认证的大型机器人设计师,但在之前,他做了将近20年的电影布景师。1987年,弗朗索瓦认识了一个做街头艺术的朋友,两人一拍即合,都对大型机械玩具感兴趣,也想成功后在全世界各地展览,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14年,为了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弗朗索瓦根据中国神话故事,设计了龙头马身的“龙马兽”,并带着它到北京鸟巢附近表演。龙马兽从外观到动作都十分像个真正的“异兽”,嘴巴一张可以喷火喷水,没事的时候会从鼻子里冒烟,就像马打响鼻一样,更神奇的是,它还会卖萌,表演间隙龙马兽会休息,要等工作人员用大羽毛去撩它的眼皮,它才会醒过来。

弗朗索瓦的一系列作品受到热爱艺术的法国人追捧,在政府的支持下,弗朗索瓦开始在科幻作家凡尔纳的故乡——法国南特岛建设一座机械动物主题公园。整个公园包括三大部分:巨象、鹭之树和海洋世界。其中巨象是机械乐园中最具标志性的代表物,身高12米,身长21米,整体结构由将近50吨重的钢铁组成,光是身上用来维持机械运作的润滑油就有2000公升,外壳的厚皮则使用美国郁金香木。巨象的背上与两侧身上均有露台式设计,可以搭载50名乘客,载着他们游历整座乐园。

“平时它住在中央大街上一栋船型的钢铁建筑之中,当它大迈步出去时,最高时速为三公里,能高扬鼻子,发出浑厚的嚎叫声,带来的压迫与震撼简直无可匹敌。”弗朗索瓦说。

而“海洋世界”部分几乎快要脱离南特岛的地表范围,化身成为自成一格的海上城市。这个海洋世界直径22米,高25米,就像一个艺术展馆,也像是一个360度的环景剧场,里面充满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机械,并且全部以海洋作为主题,上下总共有三层,游客在惊讶于这些精巧的机械之余,也能发现设计师从海洋之上到海洋之下各种表现形式的巧思。

目前,弗朗索瓦和团队主要从事街头表演与道具制作,南特岛机械城并非他们唯一的作品,对他们来说,机械的运动本身便足以表达语言及情感。“无论是现在或未来,透过这些人造机械,可以提升、转化我们观察城市的角度。”弗朗索瓦说。

标签:蜘蛛 设计师 怪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