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车”不是歧视而是保护

郑州的“女性专车”回归了保护女性的本意,并有了新的继承与发展。而这,正是这个时代进步和可爱的地方。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三车队906路公交车,首次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高峰和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该趟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

有男士对“女性专车”表达不满,认为为防色狼而禁止所有男士进入,这是在搞“有罪推定”。于是感觉受到了歧视。其实,这大可不必。法律的制定,是基于“人性恶”的假设。同理,女性专车的开通也是基于“清凉的女士夏天容易遭遇咸猪手”这一假设,这不是预设立场,而是为了规避风险、保护女性。因此,长着一颗玻璃心的男士还是少矫情了,“女性专车”不是歧视而是保护。别说这个对你无益,保护女性也是在保护你我的母亲、姐妹和妻女。

有网友认为“女性专车”治标不治本、徒有形式,这就完全瞄错了靶子。毕竟,没有谁说专车的设立可以让女性永不受侵害,它本来就是治标之举。相比而言,指责专车搞特权和浪费资源,就显得没那么荒谬了,尽管后两者依旧不值一驳。一来,女性专车不是领导专车,享受优待的依凭是性别之别而非权力高下。尽管同样稀缺,但前者对女性而言机会均等,在核载范围内并不具备排他性。而即便不能坐专车,男士坐上紧随其后的普通公交,以实际行动支持女士优先,不挺好吗?

二来,浪费一说无从谈起。毕竟,专车开通的时间是早高峰和晚高峰,这就意味着几乎不太可能出现空位,专车上一样“没有最挤只有更挤”。如果专车在其他时间出现,浪费问题倒该引起重视,这个时候,就该像“女性专用车位”一样,提倡女士优先,但不反对男士使用。回到专车问题上,除防色狼外,专车还有保护孕妇、方便哺乳等目的。因为性别的辨识和差异,在专车上,孕妇等得到的理解和照顾自然要胜于普通公交的。因此,退一步来说,即便专车可能浪费空间,那也是物有所值。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质疑万一专车上混进女色狼怎么办。夏天到,凉拌呗。专车可以防范但不能完全杜绝咸猪手,但这并非就是说专车的设立没有意义。胡适说过,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女士专车的设立,就当作如是观。当然,网友质疑也有靠谱的。比如,女性专车载客量是有限的,那些没赶上专车的女性岂不是要和更多异性挤一辆车?这一推断成立,但不能说明专车错了,而是除此之外,这个社会当有更多的措施和手段补充进来。

说起来,女性专车只是女性车厢的变种。搜索可知,最早的女性车厢出现在1912年的日本,其目的是为了“保命”:因当时高峰时间段地铁的乘车率达到了设计的300%,不少体力较差的女性和儿童乘坐地铁近乎自杀。数起伤人事件后,日本铁路公司不得不考虑设置“妇女儿童专用车厢”。从“保命”到保护女性的身体、尊严乃至精神,可以说,郑州的“女性专车”回归了保护女性的本意,并有了新的继承与发展。而这,正是这个时代进步和可爱的地方。

作者

阡陌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全球经济正再度陷入房地产周期

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引起内外部的担忧,中国市场的走势和美国楼市也颇为相似。全球经济都正在再度陷入房地产拉动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