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计划研制基于IDF的教练机 代号“蓝鹊”


来源:观察者网

25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民进党新政府已经决定由台湾“汉翔”公司在台湾F-CK-1“经国号”(IDF)战斗机基础上研制新型高级教练机,命名为“蓝鹊”。廖荣鑫说,汉翔将依照“空军”需求设计高教机,初步设计规画已有架构,但就如买车一样,现在构想是阳春款,最后规画待买家选配。

汉翔制作的“蓝鹊”教练机模型

25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民进党新政府已经决定由台湾“汉翔”公司在台湾F-CK-1“经国号”(IDF)战斗机基础上研制新型高级教练机,命名为“蓝鹊”。报道称,之前台湾有购买意大利马基-346教、韩国T-50等教练机的设想,也有在因事故率高臭名远扬的台产AT-3“自强”教练机上更换发动机研制新型教练机的计划。然而最终外购飞机遇到其他国家“管制”(因担心与大陆关系恶化拒绝出售)等原因搁浅,而台湾空军则坚决拒绝AT-3飞机……最终只有使用IDF为基础研制一途。

台《中国时报》报道称,台空军高教机“国机国造”已成定局,已被民进党“新政府”内定的下一任汉翔公司董事长廖荣鑫接受专访时表示,汉翔已绘制基本工程图,新一代高教机命名为“蓝鹊”,本月底将召开第11次管制会议,拟定“政策说贴”(政策文件)。由于空军仍有人主张外购高教机,廖也向空军喊话,虽然520后才会正式拍板,但空军须务实面对,以免耽误筹获时程,更强调“我是百分之一千愿意谈”。

“蓝鹊”高教机初步构想是将IDF双座战机局部修改,主装备系统不变,但拆除战机雷达、机炮与发动机加力,机身将采复合材料,以减轻重量;主起落架位置稍作外扩修改,并调降飞机进场与落地速度。

汉翔拥有研制IDF及AT-3高教机的发展经验。廖荣鑫指出,汉翔有400名工程师,有十足军机制造经验,有人建议以AT-3作为新一代高教机发展基础,但AT-3构型已是40年前,须重新设计,期程不一定比IDF “衍生型”来得快。

廖荣鑫也说,他对IDF高教机价格竞争力有自信,因“蓝鹊”与现役IDF零件至少一半相同,大幅降低后勤维修成本,也可避免外购零件有“消失性商源”的问题,且配备的F-124发动机自制率更达50%,比韩国T-50、意大利M346更具价格优势。

高教机命名为“蓝鹊”的“深意”

谈及高教机的命名,有30多年赏鸟经验的廖荣鑫指出,台湾蓝鹊在2008年被网路票选为“国鸟”,它有两大特性:第一,求生存时,保护家园的能量仅次于以色列国鸟“戴胜”,若适逢繁殖期,有外敌入侵,就会立刻回击, “宣示自我防卫的决心”。

[责任编辑:詹嘉宝 PN034]

责任编辑:詹嘉宝 PN034

标签:IDF 教练机 高教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