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英石假山盆景 立体的画无声的诗(2)


来源:新快报

英石假山盆景以瓦盆、瓷盆、木盆、石盆为底座,内铺沙粒,分成不同的规格,最小的如碗碟。盆景先经挑选假山构件,洗刷修整,以水泥、细沙、黄糖、黑墨等拌浆,按设计搭配粘贴构件等工艺程序制作而成。简而言之,做假山盆景主要分选材、设计和粘贴三大步骤。

原标题:千年英石假山盆景 立体的画无声的诗(2)

日期:[2016-04-27] 版次:[A11] 版名:[岭南大匠] 字体:【大中小】

■挑选假山构件要“因材施艺”,在造景的同时保留英石的原貌。

■挑选假山构件要“因材施艺”,在造景的同时保留英石的原貌。

■何伦镇在作坊里继续做尚未完成的假山盆景。

■何伦镇在作坊里继续做尚未完成的假山盆景。

■何伦镇在现场教记者用英石做假山盆景。

■何伦镇在现场教记者用英石做假山盆景。

■何伦镇做的英石假山盆景,自然、通透,错落有致。

■何伦镇做的英石假山盆景,自然、通透,错落有致。

扫二维码看视频,    领略岭南大匠风采。

扫二维码看视频, 领略岭南大匠风采。

巧搭拼接做出自然效果

英石假山盆景以瓦盆、瓷盆、木盆、石盆为底座,内铺沙粒,分成不同的规格,最小的如碗碟。盆景先经挑选假山构件,洗刷修整,以水泥、细沙、黄糖、黑墨等拌浆,按设计搭配粘贴构件等工艺程序制作而成。简而言之,做假山盆景主要分选材、设计和粘贴三大步骤。

外人很难将其貌不扬的石头与宛若天成的假山盆景联想到一起。而在老何眼里,天生英石必有用。大块头的可一石成景,小的三五十件经过巧妙粘贴,摇身变成山水草木、峰峦叠嶂等奇景。“好的盆景,追求浑然天成,山体通透,层次分明,令人看了感到自然舒服。”始终坚持纯手工炮制假山盆景的老何说,经验老到的匠人懂得“因材施艺”,在造景的同时保留英石的原貌,“做盆景,选石头的眼力是必需的,我就是上山挑石头练出来的,想法也是通过长期积累的,有时甚至是急中生智。”

陡峭奇绝、飞流直下的“峰山”,层峦叠嶂、溪流潺潺的“叠山”,郁郁葱葱、亭台楼阁的“山水画”……“先主后次,盆景中的假山主峰要先做,然后再考虑其他山石的搭配。”老何像搭积木一样倒过来拆解各种假山盆景的“零件”、构思和拼接,“不要把手里的石头当成简单的石头,要把它想象成山的一部分,做出来的假山才有自然原始的效果。”

咫尺之间浓缩意态万千

老何的手工假山盆景,构思、造型极具匠心,不仅有山水式、旱山式、树附石式、石附树式等不同的构景样式,而且有峰、峦、岭、峡、崖、壑、岛、矶、嶂、岫、岑、渚等景物的逼真形态。北宋文豪苏轼在诗中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无论是远观还是近距离欣赏,在假山盆景中都能感觉到此种意境。咫尺之间浓缩了意态万千的景观,兼具自然美和艺术性,英石假山盆景又因此被喻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

做奇石生意,搞园林绿化的收入更高,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假山盆景,肯定会坚持做下去。销不了确实是个麻烦,起起落落谁也说不准,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好。”

——何伦镇

○对话

新快报:如果有选择,还会和石头打交道吗?

何伦镇:做生不如做熟(笑)。只能说,我天生和石头有缘。在英山上出生长大,最熟悉最了解的就是石头。过去为了生活,进山挑石头很辛苦。做盆景也不轻松,整天在石碓里扒拉石头,尤其是做出来的东西要讲究自然、通透,要让客户看了觉得舒服,更加不容易。不过,做的盆景有特色,效果好,有人喜欢,有人买,即使再辛苦,我认为也是值得的。

新快报:什么原因导致英石假山盆景销量下滑?

何伦镇: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以前,做的假山盆景摆在路边,有人路过会带一两盆回去。那时不像现在做得这么精细,规格小,卖得便宜。包括材料成本和人工在内,一盆100到300多元,还有几十元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有几年的时间,盆景非常受欢迎,出口热销,国内的行情也不错,不愁卖不出去。后来,销量突然就下降了。我想是不是和假山盆景不方便做清洁有关系。买回去的盆景,需要定期换水清洗,石头要搬来搬去,不是真心喜欢的人,可能会认为比较麻烦。

新快报:担心手工技艺的传承吗?

何伦镇:从英石的历史传统来讲,我觉得假山盆景是很有价值,也很有前途的。懂这门手艺的人也不少,会挑会选石头的人基本上都会做。不过,也不是没有问题,现在做这行的年轻人中,做假山的多,做盆景的很少,这跟市场销量有关。说到将来,我还是很看好的。毕竟有很多人不了解假山盆景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如果能重视这种文化和常识的宣传普及,英石假山盆景是可以受到更多人欢迎的。

○记者体验

做盆景是个考验脑力的活

“做盆景,从学到会需要很长的时间。从搬石头开始的,在山上挑石头,那时候虽然还不会做,但起码知道哪种石头漂亮,哪种能够做假山盆景。”蹲在几乎铺满作坊的英石上,老何就着脚边大小、形状各异的英石说,“不会挑,不会选石头,也做不了盆景,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做过多少假山盆景,老何摇头说从来没数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用真材实料,通过手工做出来的假山盆景,每一盆都不相同,肯定是不一样的。”记者随手捡起一块拳头粗、筷子长的石头,现场向老何请教如何判断石头的用处。“大体上,根据英石不同的纹路,分别可以用来做‘峰山’和‘叠山’。”老何走到做好的假山盆景旁,举着记者捡的石头,对照不同盆景的英石构件详细讲解。“如果不会做,拿起第一块石头可能都不知道怎么放。”老何说,制作假山盆景很辛苦的地方不仅仅是在体力上,“最关键的还要靠头脑思维,很多时候是边做边想,所以说,做盆景又是非常考验脑力的活。”

标签:盆景 假山 溪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