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31年前边境战争老山插旗照:插旗是假 英雄是真


来源:人民网

“插旗照”是在1987年4月拍摄于麻栗坡县小石洞训练场,拍的是电影制片厂的“情景重现”,反映的是1986年10月出击“968高地”的战况。

核心提示:赵利滨的说法是:“插旗照”是在1987年4月拍摄于麻栗坡县小石洞训练场,拍的是电影制片厂的“情景重现”,反映的是1986年10月出击“968高地”的战况。

 

网络上广为传播的插旗照。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孔令君,原题:揭31年前边境战争老山插旗照:插旗是假英雄是真

它早已出了名,打动千万人。

有人说,这张照片拍摄于31年前的4月28日的边境战争中,那一刻,我军收复老山主峰。

于是有人写了文字说明:某部队八连副连长张大权,他把军旗插进主峰阵地里的同时,壮烈牺牲。

还有人说,这张照片上的战士如今还活着,他们是参加了老山战斗的罗仕忠和何天华,如今他们在贵州老家,生活简朴而平淡。

以上种种,包括这张照片,在那场边境战争结束后的最初十多年里,从未出现;它们一出现,便是在喧嚣的网络上。

而以下是较为确凿、可供参考的——

当时的前线指挥官之一黄宏说,当时根本没有这张照片。

当时在前方指挥所某政治部工作的罗际明也说,他当时看遍军内外报纸和部队内部画册上的每一张照片,战后还举办过展览,可竟从未见过这张“如此经典”的照片。

当时参与作战的营长臧雷说,在亚热带丛林中战斗,各类信号管制严格,性命攸关;罗仕忠和何天华的确冲上主峰,但插这么大的旗帜,从军事常识上,不可能。

“事实”有了矛盾,因此便有人质疑,这是用于宣传的摆拍,也可能是好事者为之;也有人嬉笑怒骂,阴阳怪气。

而最能说清事实本原的拍摄者,从未现身,一直是谜。

但就在最近热议之际,有人找到记者,要提供一位迄今最有可能的拍摄者,一种应该最接近事实的真相。

这位拍摄者也是一名老兵。在他看来,这次主动现身,和这么多年不现身的理由一样。他们看重的从来不是自己,更不是版权,而是祖国与英雄。

他见到记者首先发问:你是共产党员吧?

这是记者从未遇过的采访开头。

早有怀疑但无忿忿

可以确定的是,这张照片最早开始广泛传播,便已是上世纪90年代末。

那时候,互联网刚刚进入普通人生活,上网还是电话线拨号,一张大图片要显示完整,得等上一会儿。但对于参加过那场战争的老兵们而言,无论读书看报逛旧书摊,始终留意着那一片的消息。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边境 战争 老山 插旗照 英雄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