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2030年跻身航天强国


来源:解放军报

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2日表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我国将在“十三五”规划的末年,就是2020年前后发射火星探测器,一步实现绕火星的探测和着陆巡视,这相当有

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2日表示,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我国将在“十三五”规划的末年,就是2020年前后发射火星探测器,一步实现绕火星的探测和着陆巡视,这相当有难度。

  “火星探测是空间科学界和航天界关注的一个重大方向,今年1月11日正式批复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许达哲说。因为火星探测每一个窗口(地球与火星最近)要26个月才能遇到,所以正在严密地制定工程计划,争取在2020年这个窗口发射探测和着陆巡视的火星探测器。

  许达哲认为,首次火星探测对我国是一个挑战,它将标志中国真正意义上迈入深空探测。

  许达哲介绍说,“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实施多项重要航天任务。比如,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嫦娥四号任务全面启动,嫦娥五号进入决战阶段,北斗导航系统加速全球组网,无毒无污染大推力的长征五号、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发射对接,高分三号卫星、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以及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空间科学新型卫星将实施发射。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蔡金曼、记者邹维荣报道: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22日表示,“十三五”是中国航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现在起,用5到7年的时间完成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现有的重大科技专项;2025年前后,全面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发展;2030年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

  许达哲是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首个“中国航天日”及中国航天发展情况时作上述表示的。

  “中国空间技术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许达哲说。目前,我国在轨卫星数量近150颗。以高分、风云、海洋、资源为代表的遥感卫星,在农业、林业、国土、测绘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通信卫星形成了稳定高效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导航定位卫星步入了产业化的发展轨道。(蔡金曼、邹维荣)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