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世友曾怎样形象地评价张春桥?


来源:党史博览

在南京军区,张春桥与许世友,一文一武,一个是第一书记、第一政委,一个是第二书记、司令员,可二人就是不搭调。“戴眼镜,夹皮包,能总结,会提高,打起仗来往后跑”,就是许世友对张春桥很形象的评价。

核心提示:在南京军区,张春桥与许世友,一文一武,一个是第一书记、第一政委,一个是第二书记、司令员,可二人就是不搭调。“戴眼镜,夹皮包,能总结,会提高,打起仗来往后跑”,就是许世友对张春桥很形象的评价。

 

《党史博览》2016年3期 封面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6年3期,作者:张晖,原题为:《“文革”中的大军区司令员》,为节选。

林彪事件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全军上下开展了整顿,以肃清林彪的影响。在整顿中,根据毛泽东决定,八个大军区司令员对调。这当中,韩先楚、杨得志、陈锡联、许世友四人在原地任职已达十几年,而昆明军区的王必成、新疆军区的杨勇、成都军区的秦基伟三人因到任时间不长,未在调整之列。在北京军区任职不长的李德生,则作为“陪绑”的(毛泽东语),参加了这次对调。

对于这次对调,毛泽东考虑多年。1968年9月17日在听取军委办事组工作汇报时,毛泽东就提出把这里的司令员调到那里去的问题,说:为何要在一个地方?老不动就是一个“大鸡窝”。1973年12月12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又说:一个人在一个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有几个大军区,政治委员不起作用,司令员拍板就算;我想了好几年了,主要问题是军区司令员互相调动,政治委员不走。

1973年中共十大召开之后,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终于得以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

也是在这次整顿中,毛泽东说过“几位军区司令或多或少有点问题”。嗅出一些气味的江青、张春桥等人看到在军队“放火烧荒”的时机已到,借着“批林批孔”的势头,对许世友、韩先楚、杨得志、李德生、王必成等军区司令员“兴师问罪”。他们对曾给林彪写过信的许世友、杨得志、韩先楚和率总政一班人受到林彪“召见”的李德生,以所谓“上林彪贼船”为名,大加指责,无限上纲。

对李德生,江青、张春桥等人从其分管过的总政治部(包括八一电影制片厂)入手,点火放炮,给李德生扣上“大军阀”的帽子。

南京军区,张春桥与许世友,一文一武,一个是第一书记、第一政委,一个是第二书记、司令员,可二人就是不搭调。“戴眼镜,夹皮包,能总结,会提高,打起仗来往后跑”,就是许世友对张春桥很形象的评价。江青、张春桥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好好整一整许世友的。更何况还有王洪文、丁盛帮忙。丁盛自言“我既有挨整的经验,也有整人的本领”,俨然成了“整许、倒许”的先锋。

对王必成,“四人帮”怂恿云南省委和昆明军区一些人向中央告状,诬陷王必成“自觉地站在林彪反党集团一边,积极地参与反革命阴谋活动,顽固地对抗毛主席革命路线。上了林彪的贼船,并迟迟不下贼船”。在他们的鼓噪中,王必成不仅“接受了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路线交底、政变交底”,而且“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是林彪集团安插在云南省、昆明军区的“头”。经周恩来批准,1974年4月21日王必成来到北京,向中央讲明情况。在陈锡联鼓励下,王必成先后两次给毛泽东写信。毛泽东阅后两次批示:王必成同志的问题说清了就行了;王必成同志的事情讲了就好了。

1974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由中央政治局主持的各大军区负责人会议,按毛泽东的说法是要“揭一揭”,但江青一伙则是借势“放炮”,对几位大军区司令员展开了围攻之势。会议分成几个组,每组“批判”一人,大有不整垮整倒不收兵的架势。李德生回忆:“江青等人杀气腾腾,非要置人于死地不可……会议处于胶着状态,明显地看出拖着不能收场。”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引出新的事端,“我认为,只有违心地作‘检查’,才能改变这个局面。……于是,我以那些人所共知的事实,作了一个‘检查’。许世友、韩先楚等同志也违心地作了‘检查’”。李德生还主动提出辞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结果,报经毛泽东,中央同意李德生辞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保留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1974年7月1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韩先楚、李德生、许世友、刘兴元、丁盛、王淮湘(沈阳军区副政委兼吉林省军区第一政委),都是过去的事……一整人就一棍子打死,就不好了。

其后,在有各大军区司令员、政委在北京开会的场合,毛泽东再次强调团结。他说: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一棍子打死就不好了,允许人家改正错误嘛,要给人家机会;王必成把问题向中央讲了,现在也好了嘛;许世友、韩先楚不作检讨也可以了,何必强迫人家作检讨,杜平也不要作检讨了;北京这个会不要开得太紧张了;你们这些同志(指杨得志等大军区司令员),老资格,现在掌握大权,可要谨慎、小心,我要是不在了,你们要谨慎、小心,还有一二年也不一定,阎王请我喝烧酒。

毛泽东这些讲话,意味明显:对“或多或少有些问题”的大军区负责人,揭一揭、批一批是可以的,要多提醒、多敲打,要多向中央请示报告(毛泽东讲:大事多商量,有同志不大讲政策,许多事中央都不知道);揭与批的目的是“帮”,要给机会,允许他们改正错误,还要继续重用他们。这里,毛泽东既对大军区负责人有提醒:你们都是大权在握的人,要谨慎、小心;也对江青等人有告诫:不要一棍子打死人。

对大军区司令员“敲打”但不“深究”,也就是“一批二保”。在江青等人的一片喧嚣声中,毛泽东始终头脑清晰,自有分寸和把握。

总体而言,1967年开年之后,军队也受到一阵阵比较猛烈的冲击,各大军区负责人被批斗、被免职的比比皆是。在发现了对军队的这种冲击及其后果后,毛泽东提出军队要稳定,还我长城,及时制止了这种冲击。这当中,11个大军区司令员全部进行了调整。分布于四面八方的各大军区,和历经磨难、建立了特殊功勋的大军区司令员,在“文化大革命”这个大动荡时期,大都在抓稳定、抓战备、保卫国土安全的斗争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许世友 形象 评价 张春桥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