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恩来为何打趣:毛主席已将“半壁江山”奉送尼克松


来源:新华网

毛泽东还送给尼克松四两(相当于200克)“大红袍”茶,尼克松觉得送得量少。周恩来闻之笑慰尼克松:“主席已经将半壁江山奉送了!”

核心提示:毛泽东还送给尼克松四两(相当于200克)“大红袍”茶,尼克松觉得送得量少。周恩来闻之笑慰尼克松:“主席已经将半壁江山奉送了!”并将其中典故告诉他:“这种茶极为珍贵,每年所产不及500克,我们的主席已将他珍爱的一半家当奉送您了。”

 

毛泽东与尼克松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冰凌,原题:中美茶缘悠远见证中美两国交流与发展,节选

张家坤首先披露了中国茶与美国的奇妙渊源:1773年12月16日,一群化装成印第安人的美国民众将停在波士顿港口英国商船上价值约1.5万英镑的342箱茶叶全部倒入大海。倾到进大海的就是来自中国福建的武夷茶。“波士顿倾茶事件”成为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是美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之一。武夷茶因此见证了美国独立,成为美国建国的催化剂。同时,茶叶拉开了中美首次直接贸易的序幕: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开始时谈到早期中美关系,他说:“美国独立的初期,乔治·华盛顿组织了皇后号的下水仪式,这艘船成功前往大清王朝,华盛顿希望看到这艘船前往各地,与中国结成新的纽带。”奥巴马所说的“皇后号”就在1784年2月22日,即华盛顿总统52岁生日的那天,载着一大批美国

货物驶向中国,经过6个多月的航行,于1784年8月底抵达中国。返航时购买了大量中国货物,其中最多的是茶叶,有红茶2460担、绿茶562担。“皇后号”的成功首航拉开了中美贸易的序幕,茶叶也成为缔结中美两国人民情谊的重要商品。到2010年,出口到美国的茶叶还是居中国茶叶出口的第二位。

张家坤在演讲还介绍了中国茶在中美两国交往中起到了纽带作用,1972年中美建交。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时,毛泽东主席在书房里会见了尼克松总统,用自己喜爱的茉莉花茶接待尊贵的客人。毛泽东还送给尼克松四两(相当于200克)“大红袍”茶,尼克松觉得送得量少。周恩来闻之笑慰尼克松:“主席已经将半壁江山奉送了!”并将其中典故告诉他:“这种茶极为珍贵,每年所产不及500克,我们的主席已将他珍爱的一半家当奉送您了。”尼克松总统听了肃然起敬,并深感荣幸。这款令尼克松总统肃然起敬的茶叶就产自武夷山的“大红袍”母树。现在“大红袍”母树仅存三棵,以其数量稀少、采摘困难(自古就有猴摘茶之说)、滋味醇厚闻名于世。“大红袍”成为中美建交的传奇礼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周恩来 毛主席 半壁江山 尼克松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