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史上层次最高演习:7元帅9大将800多将军参加


来源:人民网

此次(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军演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我军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创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大军演包含了我军诸多第一:第一次陆海空大规模登陆演习、第一次800多名将帅一起参加军演、第一次邀请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个军事代表团及东欧一些军事观察员参加。

在几十架飞机的掩护下,我军以锐不可当之势,抢滩登陆。随后,第一拨登陆兵顺利抢滩上陆,夺占“敌”滩头阵地。我军抢滩成功,观礼台上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四)其他小规模的专业演习

在这三天的大规模演习后,还进行了各类小规模的专业演习,例如:工兵夜晚在庄河碧流河上快速架桥等。整个演习共持续了10天,于1955年11月14日落下了帷幕。苏联军事代表团观看了演习准备情况后,好奇地问:“演习准备了多长时间?”我方回答:“准备了近3个月时间。”苏联代表团成员说:“准备工作很充分,像这样大规模的战役演习,在苏联也需要3个月的时间。”

演习结束后,在大连召开总结大会,这次军事演习总导演叶剑英元帅做了总结,他提出这次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结出了不少宝贵的实战经验,提高了我军各兵种协同作战能力,是一次成功的近似实战的军事大演习。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作了关于加强我军在未来战争条件下军事训练的报告,他要求我军广大指战员提高警惕,加强战备,不断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和诸兵种合成训练水平,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叶剑英的总结和彭德怀的报告,吹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进军的号角。

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发展,跨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组织指挥我军首次辽东半岛的三军联合大演习探索的宝贵经验和对我军未来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仍记忆难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解放军 演习 元帅 大将 将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