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史上层次最高演习:7元帅9大将800多将军参加


来源:人民网

此次(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军演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我军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创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大军演包含了我军诸多第一:第一次陆海空大规模登陆演习、第一次800多名将帅一起参加军演、第一次邀请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个军事代表团及东欧一些军事观察员参加。

核心提示:此次(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军演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我军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创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大军演包含了我军诸多第一:第一次陆海空大规模登陆演习、第一次800多名将帅一起参加军演、第一次邀请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个军事代表团及东欧一些军事观察员参加。

 

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一九五五年的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

1955年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叶剑英元帅亲自担任总指挥,粟裕、陈赓、邓华、甘泗淇、肖克担任副总指挥,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龙云,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杨尚昆、习仲勋、王首道、黄敬、赵尔陆、吕超、章伯钧以及我军高级将领黄克诚、罗瑞卿、谭政、王树声、张云逸、肖劲光、许光达大将及刚授军衔的上将、中将和809名少将一起参加隆重的陆海空三军大演习,第三兵团、38军、39军、40军、64军,第一机械化师,空二军、空三军、空降师、海军旅顺基地共8万多指战员合演,此次辽东半岛大军演,参加演习的飞机262架,舰艇65艘,坦克、装甲车、自行火炮等各种大炮1100余门,演习的兵力、装备、兵种数量、现代化程度都创我军历史之最,此次军演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我军历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笔,创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大军演包含了我军诸多第一:第一次陆海空大规模登陆演习、第一次800多名将帅一起参加军演、第一次邀请苏联、朝鲜、越南、蒙古四个军事代表团及东欧一些军事观察员参加。

防原子、防化、防登陆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之后,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军队领导人深深感受到中国面临核武器、化学武器、帝国主义在我国沿海登陆“三大威胁”。

在朝鲜战争中,美军遭到我军沉重打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扬言要对中国使用原子弹,并于1953年春季将原子弹运到日本冲绳岛。很显然,现代战争不可能回避核武器,中国不可能回避核战争。

中国领导人在筹划发展核武器的同时,也开始关注解放军在核条件下的作战研究。化学武器也是中国面临巨大的威胁,为了有效地对付侵略者化学武器的攻击,1954年4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防化兵部队,把研究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防化作战提到了我军的议事日程。

毛主席高瞻远瞩,新中国面临的三大威胁之一是海上登陆,近代以来的外国侵略者大多是从海上登陆入侵我国,对于有着漫长海岸线的中国,抗敌登陆作战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毛主席极为关注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1955年7月,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将有关辽东半岛组织一次大型演习的报告上报中央军委毛主席,很快得到了批准。这次军演由叶剑英任总指挥,总参谋长粟裕、副总参谋长陈赓、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训练总监副部长肖克担任副总指挥。根据毛主席的提议,经中央军委批准,这次演习定位为:在假设使用原子弹和化学武器的条件下,方面军组成集团军、军两级,除了演习部队外,还有部分民兵参加抗战登陆战役演习。

辽东半岛大军演

全军800多名将帅集结旅大观摩

1955年辽东半岛大军演前的9月27日,共和国首次授衔仪式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毛主席亲自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命令状授予10名元帅。获得高级军衔的有大将10名,上将57名,中将177名,少将1042名。中央军委研究,为了实行未来作战需要,能够迅速提高这些高级指挥员指挥作战和组织实施抗登陆战役的能力,组织全军少将级别以上的809名将军,集结在旅大观看演习,由于参加观看的各级将军数量很多,交通工具紧缺,沈阳军区和辽宁省旅大市征调了大批客车和吉普车接送各级军官,即便如此,还有一些少将提着马扎子坐着卡车去演习现场观战。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解放军 演习 元帅 大将 将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