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秀柱接受凤凰专访 回应“如果是马英九会怎么做”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4月15日《问答神州》特别播出,问答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当选主席却面对退出潮 2016年的3月26日,国民党举行主席补选,在四位候选人当中,67岁的洪秀柱以56.16%的支持率当选。当天,中共

凤凰卫视4月15日《问答神州》特别播出,问答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当选主席却面对退出潮

2016年的3月26日,国民党举行主席补选,在四位候选人当中,67岁的洪秀柱以56.16%的支持率当选。当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洪秀柱发出了贺电,洪秀柱随即复电表示感谢。

作为国民党建党一百多年以来的第一位女性主席,洪秀柱登上了个人从政生涯的峰顶,但是她自己却说,这是国民党“最为艰困惨淡的时候”。经历了2014年底的“九合一选举”的崩盘,2016年初的台湾领导人和立法机构双重选举的挫败,“百年老店”国民党,危机重重。

2016年3月30日,国民党党主席的交接仪式上,包括马英九、吴敦义、连战、吴伯雄、朱立伦、王金平等人都到现场观礼。

虽然党内大佬口径一致,呼吁团结,不过仍然传出国民党本土派酝酿出走的消息,被视为本土派精神领袖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不讳言,党内有很多人对洪秀柱有意见。

洪秀柱:其实王院长,他40年在“立法院”,做了16年的院长,他这种经历,还真是没有几个人能够有的,而“立法院”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地方,山头林立,各路人马,我不好意思说“牛鬼蛇神”了,我说它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他中间想办法,去把一个个的预算案,一个法案通过,那是要很大的耐心,要很耐磨,耐操,耐烦,要有这种个性,很圆融,所以人家不是说他是“万应公”吗,好像没有敌人。所以就选举对他而言,我刚才也特别讲到了,人脉、钱脉,用我们台湾话叫“喊水会结冻”,他是喊一声,水结冻,四面八方都会来支应的。

吴小莉:就像您说的是,如果说王院长是个“万应公”的话,也有很多深蓝的选民,会很担心他跟民进党的关系,说不清道不明,会不会又出现像李登辉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洪秀柱:你讲的完全正确。这一个部分,是他自己必须要对外说清楚的,要用他实际的一个政见来说清楚,他怎么做来证明他的路线,是跟人家不一样的。他可能会说你们误会了,我在“立法院”很多事情,是为了希望预算能够过,希望法案能够过,我不得不某些地方,是要稍微圆融一点,稍微去妥协,有进有退,我是为了是让这个赶快过,我们常讲,法案不能够十全十美,先求有,再求好,先过了再说,以后慢慢再来改正,也有这种说法。

在2014年的采访中,洪秀柱告诉我说,国民党在吸引台湾的年轻世代方面,还有待加强。而那次在台湾的采访,正是在“太阳花”学运结束后不久。

主持人:当时学生们进来的时候,进到你的议事殿堂的时候,你自己当时的反应是什么,您当时会意识到它会是这么大一场运动吗?

洪秀柱:当初没有想到,就会造成这样大的一个风波,一个问政的殿堂,是不是,我们是这边的这个最主要的,应该是主角吧,主人吧,所有的委员都在里面,要到殿堂里面问政,可是,这个地方居然进不去,看到整个一个院的议场面目全非,心里是非常非常的难过,说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我们到底怎么回事,这个社会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这些年轻人也好,社会人士也好,其实社会人士也不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强烈的举动。

主持人:那时至今日,现在已经几个月过去了,您觉得找到答案了吗?

洪秀柱:很复杂,这里面各有状况不同,各有因素不同,我刚才特别讲,有的人是莫名其妙地反服贸的也有,有的人对服贸的误解也有,我说莫名其妙,他根本不知道服贸在讲什么,反正人家要反我跟着就反,当然还有些人就是反中的,还有很多就是反政府,就各种,零零总总的因素各有不同,检讨出原因之后,要怎么样告诉民众,让他的一些,我刚才讲了所有不管是恐慌也好,反政府也好,政府该做的,情绪该解的,不理解要沟通的,对于政策这个或者协议不明白的,我们要透过什么样的一个沟通的方式,让他们能够更了解,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有了这样的警醒之后,对于国民党或者执政当局来说,该怎么化解该怎么弄,您觉得这么几个月下来知道了原因以后,您觉得做的好吗?也包括国民党说,我要跟年轻世代开始沟通,国民党的青年军开始出来,您觉得说白了,学运领袖,其实是在野党,是过去一两年一直在培养的,是事后才知道的,这个部分其实可能国民党也很惊讶,但是国民党在这方面的世代的深入,显然是不及在野党的。

洪秀柱:速度啦、深度啦、广度啦,都不够,这都是我们自己要检讨的,这就是我们说的很多地方有待加强,其实国民党并不是没有做啊,譬如它青年团也成立了,它也广招所有的年轻朋友们,其实我觉得要相当的智慧,而且但是现在国民党有没有在做,有在做,但是你说现在看到成效没有,有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及的,要日积月累的,你就培养一个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总是要想办法去改变,我觉得,今天的这个党中央是有体认到这一点,但是就像问题说,方式,方式也得改变了,但是,有何成效,我们还要假以时日啊,但是我觉得要加快脚步了,否则通通年轻人如果不认为说国民党,还是一个吸引人的,一个有理想的,有改革性质的政党的话,那么未来就很可悲了。

沟通不畅以及换位思考

国民党主席的一届任期为4年,而在本届任期内,主席已经从马英九变成朱立伦,朱立伦再变成了洪秀柱。

2014年的12月,台湾“九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马英九致歉、辞职。2016年的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公布,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败选,并表示即刻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2016年的3月30日,洪秀柱正式就任国民党主席,任期到2017年的7月底。在这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洪秀柱能否成功地开启国民党改革的阀门,备受关注。

而外界普遍认为,国民党的困境,早在“九合一”选举惨败的时候,便已经显露无疑。

吴小莉:“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出来的那一天,您有想过会是这样的结果吗?

洪秀柱:这叫跌破眼镜,不要说是我们自己没有想到,我们曾经想到或许会输,但是也是小输。可也没想到输到彻底,是吧。不只是我们出乎意料之外,民进党本身也出乎意料之外。我随便举一个例子,桃园我还亲自下去辅选过的,这个气势如虹嘛,根本怎么会输哪,不可能啊,所以现在赢的民进党的郑文灿,他也说,甚至于他写的只有败选感言,没有准备胜选感言。

吴小莉:出了什么问题呢?

洪秀柱:就没想到输成这个样子。所以这次年轻人也在回乡,也发挥了很大的这个效应。你譬如我们就讲说,从台北市好了,我说可能是中产阶级跟年轻人,很讨厌所谓的蓝绿的恶斗,所以这一个风潮,从台北市一连串的一个外溢的效果,往外也扩散了。

吴小莉:但是像新北市,为什么会从,应该会大胜,变成是惨胜?

洪秀柱:因为我们听朱主席朱市长说过,可能他们也大意了,他认为说,反正是会赢,所以选举的时候不是采取很高调的,是比较低调的一个做法。

所以他也讲过说,投票率太低。原来支持蓝军的,他不出来投票。那当然大家就会怪罪到马英九,马政府身上。他认为軍公教的那种慰问金被,年节的慰问金被取消了,说你明明就是,我们深蓝铁杆一块支持你的,你怎么到最后,在改革的路上,我们变成了你被革的一个对象。所以在这个年金改革的上面,政府,马政府是跌了一个大跟头了,可以这么说。所以这个效应也产生了让很多深蓝的不以为然,而没有出来投票。

吴小莉:您刚才提到说,您也曾经换位思考过,如果您是马先生,您会怎么做?

洪秀柱:我们就讲两岸好了。我随便讲一个例子好了,服贸里面,马英九说,还得了啊,两岸签了服贸以后,小黄变小红啊,洗头变洗脑,这是什么意思,因为我们台湾的计程车都是黄色的,那共产党不是红色的吗?就是满街小黄变小红,然后统统都来洗头发了,洗发变洗脑,这个听起来,就是说,大陆人都来抢台湾人的工作了,这还得了啊,不得了,可是这对吗?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完全是错的,可是就任由类似这样的顺口溜也好,这种话语也好,在民间,在坊间流传,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有很多大学生你问他,你说,你到底服贸你认识多少?不知道啊,那你来这里干吗,反对马英九啊,反对共产党啊,所以完全就是不明白现状,被这些传言所误会了,所以我觉得宣传是多么重要。

吴小莉:对,那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做呢?

洪秀柱: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嘛。你一个政策要推出去的时候,你隐隐约约你发现这个社会有类似这样的氛围存在的时候,你一定要立刻,立刻全方位地,全面地展开宣传,政策说明的这样一个作为。而且最重要的是包括立法委员本身,对立委的同志,对自己立院的一个沟通协调,我觉得统统都要大肆开展。还有很重要,说人家听得懂的话,有的时候我们的政策说明,我常讲说是不是太有学问了,讲的话人家听不懂,不是很白。

从“九合一”地方选举到2016年的大选,让国民党严重流失选票的基层,还包括了劳工、青年和弱势群体。物价高、薪资低、房价涨,年轻选民要求公平正义的呼声似乎未曾停歇。

吴小莉:您觉得国民党真的是在这几个方面,选票的流失是明显的?

洪秀柱:其实我必须讲,你说对于这个弱势,就是社会福利方面,国民党做得太多了。以前我们的预算,“国防”第一,教育,然后才是社福,我们现在倒过来,总预算当中,社福是摆第一。

吴小莉:那为什么民众会无感呢?

洪秀柱:这就是我说国民党很愚蠢的地方,是不是?大家觉得你给得好像是理所当然,你给他是应该的。政府苦心积虑,省吃俭用,或是东挪西移,把这些钱用来照顾我们的弱势族群,为什么让他们无感,这个我也是非常好奇的一件事情。

还有一件事情是,我们有很多地方是民进党在执政,就是说国民党有时候是很笨啊,到时候预算是“中央政府”在编的,到了地方以后,成了地方政府的。

吴小莉:进入它的口袋。

洪秀柱:就进入它的口袋,变成它的德政。而根本就绝口不提你“中央”的政策,所以这是我是觉得今天,是不是我们自己的做法上面,所以我特别强调,我们的宣传是不是不够,哪怕很多地方重大的建设,其实“中央政府”,很多绝大部分的钱是“中央政府”的钱,可是那个地方建设出来的那个成果,是地方的县市政府,自己认为自己这个地方的一个德政。

吴小莉:您担不担心,因为您其实长期是做民意代表,批评其实比较容易。

洪秀柱:对。

吴小莉:换位来做的时候,其实是很难的。

洪秀柱:对,没错,你这话讲得太好了,太好了。所以很多人,我们说批评,鸡蛋里面挑骨头总是容易的,自己要当家主事,是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我觉得很多人,大家都不愿意去换位思考,对方的一些苦处跟难处,那么当然就彼此之间,我们说蓝绿的互斗的,抗争,彼此之间的这种恶斗,人家说恶斗。所以引起社会很多人的反感,就造成今天这个现象。

两岸关系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国民党前秘书长李四川在卸任之前,汇整了一份“党务革新”建议报告,留给洪秀柱供“参考”。在两岸政策的方面,李四川明确地建议,未来应当取消“国共论坛”的机制,改成以具体协商两岸议题的交流沟通为主。

而洪秀柱则表示,国共论坛有必要性,不可废,但是表现的方式和内容可以再做调整。

在2015年的5月4日,时任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在上海结束了国共论坛的行程后,率团北上,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习近平与朱立伦一致强调,要巩固和传承“九二共识”。习近平还表示,双方可以积极地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而当时正在积极,为参选国民党大选候选人,而备战的洪秀柱甚至提出,国民党的路线方针应该要超越“九二共识”,政经并行,签署两岸和平协定。

吴小莉:您觉得国民党现在的路线,有什么需要特别去修正的?

洪秀柱:两岸政治我们说先经后政,我们不谈政治,我们先易后难,是有步骤的,没有错。可是问题是,今天我们在两岸创造了这个经济的利益,没有办法成为,政治和解的一个力量。我们两岸交流所创造的经济的利益,也没有办法让台湾人民觉得说,有一个公平的一个资源的分享。那么在这样一个状况之下,就让很多事情,我们刚才讲服贸受挫,各方面受挫,就变成了两岸之间逐渐地产生着互信的危机。在这样状态之下,教科书也没有办法赶快及时地导正了,那么就两岸的认同也断裂了,我们怎么走下去,这个发生瓶颈了。可是对这样一个现象,我们有没有办法力挽狂澜。不要让人家坊间说,民进党是“台独”,你国民党是不是搞“独台”,你到底这个事情要维持多久,你要不要更进一步的,一个做法跟想法?

吴小莉:所以也有人觉得说马先生在执政的这么多年,在两岸的关系上面,可能超过了过去的六十年,对,但也有人觉得说,其实马先生维持的,也是维持现状。

洪秀柱:“不统不独不武”。

吴小莉:对,就是不挑动神经,但是也是维持现状的这种状态。这种状态,您觉得是适合的呢,还是就像你说的,它还是会产生阻碍?

洪秀柱:我不能说是不适合,因为凭心讲,马先生上台之后到现在为止,两岸的关系改善了非常多,可问题就是说,我刚才谈到的,你碰到了瓶颈了。碰到了瓶颈了,经济的利益没有办法进步到政治的和解,大家还是觉得大陆对我们来讲是威胁,也没有办法进行到军事的互信,那么经济的利益也没有办法让人民觉得说,我普遍都得到获益,我认为就是你们这些财团,就是你这个国民党政府,就跟这些财团勾结,图利这些财团,那你老百姓他没有办法感受到,所以我说是不是开始两岸要重新定位,要进入到政治对话的阶段。

吴小莉:您也提到您的政见之一,就是提到了是不是两岸应该开始要讨论的是,签署两岸的和平协议。

洪秀柱:和平协议,对。

吴小莉:但其实这个和平协议,在马英九先生,或者是蔡英文在做陆委会主委的时候,都曾经提出过。

洪秀柱:都主张过,对。

吴小莉:但也有人提到说,但是因为美国的反对,所以这个事情就搁置了,是这样子的吗?

洪秀柱:这一点详细情形我并不是十分清楚,但是我觉得我们台湾的生存发展重不重要?如果我们台湾的生存发展很重要,而今天我们碰到了瓶颈,美国帮我们解决吗?美国人不能帮我们解决,我们自己如何解决呢?这牵扯到两岸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更进一步地探讨的,寻求对话的开始。和平协议的所谓的内容也要让大家都知道啊,今天我才讲这个话,马上有人认为又一个“卖台”的来了,马上这个帽子就戴上来了,我们是不是也要非常诚挚的,非常诚恳的,告诉大家,我们是不是可以停滞,永远停滞在现阶段,这个停滞到时候是倒退的,反而会是倒退的,我们要不要生存发展,继续往前走。

主持人:在两岸关系也走到一个关键的结点的此时此刻,您对于台湾的未来,跟两岸关系的未来,您自己最大的期望。

洪秀柱::我非常地挂心,就是说一个是台湾的前途,一个是两岸的未来,台湾的前途,我刚才特别强调,不愿意看到我们自己内部,不团结,或者朝野激烈地对立,阻碍了台湾的进步,那时候你才要畏惧谁会以大吃小,谁会以强欺弱是不是,你只有自己有实力站起来,你才有资格跟人家平起平坐,所以这是我对台湾前途觉得蛮忧心的。

两岸的未来,国民党重新执政以后,两岸关系有大幅度地改善,和平发展,和平交流,这个是一定要走的一条路,你不能再有各种的战争,或者其它不好的事情发生,这是人民不可承受的重跟痛苦,所以我才会特别谈到说,虽然有杂音,虽然前进的路途有障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只要往前看,往远处看,自己脚步很稳定,很坚定,我相信我们未来是前景盛荣,是可以预期的,但是要靠大家的智慧共同去完成。

主持人:谢谢。谢谢主席接受采访。

洪秀柱:不敢当,谢谢,谢谢您的采访,让我畅所欲言。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2016-04-15问答神州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4/15/d38eb761-43f3-48b8-8934-603f03b8daa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