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聚焦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题: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聚焦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传统安全和新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专家指出,与传统的安全观不同,新的国家安全观的目标是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相对于人们较为熟悉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根据国家安全法,国家建立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的制度和机制,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特定物项和关键技术、网络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国家安全审查,有效预防和化解国家安全风险。

莫纪宏表示,对涉及国家安全的事项进行审查是国际惯例。“在重大产业领域如果不进行安全审查,我们的产业结构就有可能被外部势力控制,使得整个经济发展失去了应有的可持续发展动力。”他认为,国家安全法特别要求把审查和监管制度结合起来,监督外资技术进来以后是不是按照中国法律来开展正常的经济活动,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国家安全“防火墙”。

在文化安全方面,国家安全法要求,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宣扬民族仇恨情绪等不良文化,任何国家都不会任其泛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说,“文化安全既不是文化锁国、限制言论自由,也不是我们不再对其他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我们要继续开展平等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丰富中华文明,给全人类作贡献。”

国家安全法首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概念。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李忠指出,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国家利益也从传统的领土安全等方面向虚拟世界发展。因此,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于捍卫我国网络空间主权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发展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题中之意。国家安全法提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的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你可以做到

事实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普及,国家安全的风险随时“潜伏”在看似平常的社会生活中。

2014年8月,浙江温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有线电视网络遭非法攻击案,黑客将反动宣传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植入电视机顶盒,近16万户人家遭受攻击;2015年8月,海南有关部门披露,一名渔民在三亚附近海域打捞到一枚可疑电子装置,经鉴定确认是一枚具有水下照相和光纤传输、卫星通讯等功能的无人潜航器。

那么,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国家安全法规定,公民和组织则应履行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专家表示,以保密工作为例,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不把涉密信息擅自发到互联网……自觉遵守相关保密制度,也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尽一份力。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表示,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生物入侵、网络间谍、个人泄密等事件看,部分群众并非出自主观故意,只是因为好奇心而将外来物种带入境内造成生态影响,或被人利用导致泄密。因此,实现国家总体安全需要加强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让个人从思想上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普遍性和相关性,实现国家安全建设上下齐心。

“国家安全归根到底是人的安全。”莫纪宏说,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紧密相连,强调国家安全,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标签:安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