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拒绝皮肤过敏有高招 先做个会吃的人


来源:华商报

春季天气干燥,万物复苏,是皮肤过敏最常见季节。除了最常见的花粉过敏,还有螨虫过敏、粉尘过敏……甚至是不明原因的过敏,给过敏体质的人士带来了很大的烦恼。那么,出现皮肤过敏怎么办才好?

原标题:拒绝皮肤过敏有高招 先做个会吃的人

春季天气干燥,万物复苏,是皮肤过敏最常见季节。除了最常见的花粉过敏,还有螨虫过敏、粉尘过敏……甚至是不明原因的过敏,给过敏体质的人士带来了很大的烦恼。那么,出现皮肤过敏怎么办才好?

原因 气温不稳定 过敏原多

皮肤过敏就是容易因饮食、情绪或护肤用品,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据统计,全球过敏患者正在日益增加。

春季是冬季向夏季转换的一个季节,气温忽高忽低,处在这样的季节,皮肤状态本身就极不稳定。而随着气温转暖,大家外出的几率也会增多。由于风沙、尘土的侵袭,不仅加速皮肤水分蒸发,影响皮肤代谢。而且空气中有不少过敏原,飞扬的花粉、柳絮、漂浮的灰尘隐藏在空气中,随空气的流动四处游荡,直接刺激皮肤发生过敏反应。另外药物和食物也会引发过敏。

症状 皮肤干燥脱皮、起痘、发红

气传致敏花粉是室外空气中主要的吸入性过敏原之一,是诱发季节性皮肤过敏、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主要原因。春节皮肤过敏,花粉过敏性鼻炎哮喘性疾病免疫调节和预防成为防治重点。春季皮肤过敏、花粉过敏性鼻炎哮喘并非是直接接触植物花草才会发生,花粉主要是风媒传播,花粉在风中可以传送至几百千米到两千余千米之外的地方。过敏性疾病患者或过敏体质的人,每年3月开始在过敏原的刺激下,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

皮肤敏感的人会在开春后出现皮肤瘙痒、面部皮肤干燥脱皮、油脂腺分泌过多导致皮肤起痘、发红等过敏表现。皮肤为人体第二大免疫器官,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容易诱发急性荨麻疹或皮肤血管性水肿等表现。其次就是呼吸道过敏症状,春季花粉过敏可诱发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眼痒、咳嗽等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症状酷似感冒,所以对于初发春季过敏的患者应注意与感冒相鉴别。

饮食 常喝蜂蜜可提高抵抗力

皮肤过敏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某些食物也是致敏原,要注意加以辨别。

过敏症患者可以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能力。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过敏功能的食物,加强皮肤的防御能力。

蜂蜜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和药品,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长期服用,还可以缓解哮喘症的发作。由于蜂蜜中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的人就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蜂蜜里面还含有微量蜂毒,它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蜂毒具有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能改善人体内环境状态,调节机体免疫力,具有抗过敏、抗辐射、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蜂蜜的食用量以每日一汤匙为宜,可直接冲水喝或涂在面包上,最好不要高温加热,但需要长时间坚持喝,对蜂蜜过敏和1岁以下的婴儿最好不要喝。

除蜂蜜外,过敏症患者还可多吃些红枣、胡萝卜、金针菇、洋葱等食物,它们都含有大量抗炎、抗过敏物质,能够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合理饮食,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多吃蔬菜和水果,对预防皮肤过敏非常有利。缺乏维生素C,容易令皮肤粗糙枯干,从而引致皮肤炎、脱皮等敏感症状。在含丰富维生素C的蔬果中,梨与奇异果是首选,多吃可以加强皮肤组织,有助对抗外来敏感。

护肤 别急着用春天的化妆品

就目前解决脸部皮肤过敏问题的方法来说,很多普通的护肤品只能从皮肤的表层改善皮肤过敏症状,针对性很单一。并且很多外用产品有些可能含有刺激性成分、激素、有害化学成分,直接接触会伤害皮肤。保养要遵循肌肤呈现的状态,所以保养品的换季也应该随着肌肤的改变而作调整,并非简单机械的节气划分,所以,就算从季节概念上来看已经进入了春天,但温度、天气以及生活的环境仍残留着冬季的状态时,就完全没有必要急着开启适合春日里用的保养品。

上班族使用的护肤品中必须要有保湿产品,还有防晒指数不低于30的隔离霜,含有遮瑕功效的产品最好少用,因为这样容易堵塞毛孔,引起痘痘等问题。

一般的爽肤水大多含酒精,除了会令敏感皮肤容易发红外,当酒精挥发后,还会令皮肤出现紧绷现象。而爽肤水就是要给面部清爽及光滑的作用,所以应选择性质温和且不含酒精、香料的爽肤水。涂时用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指腹轻弹,千万不要用力拍打,免受刺激。常用冷水洗面,增加皮肤的抵抗力。如皮肤不适应,可先用20℃~30℃的温水洗,再逐渐降低水温,使用防敏洗面奶。

皮肤过敏严重者,可求助于医学手段,改变过敏性体质。医生在这种疗法中要用化学方法改变患者血清,使其稀释。向皮下注射改变了的致敏原和乳类、花粉等物质制成的抗原浸液,并逐渐增加致敏原的浓度,以调整人体免疫系统,使过敏者体内产生对过敏物质的抵抗力,从而有效地防止皮肤过敏的症状。 华商报记者 宋蓓蕾

标签:过敏 血清 医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