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卫华:带领团队打造重庆“新地标”


来源:重庆晨报

39岁的马卫华是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他与公司其他领导一起,带领顶尖团队为重庆城市建设带来了新风貌,为重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原标题:马卫华:带领团队打造重庆“新地标”

来福士广场“朝天扬帆”效果图,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参建。

来福士广场“朝天扬帆”效果图,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参建。

江北嘴第一高楼国金中心T1塔楼,高高矗立,高达316米。

江北嘴第一高楼国金中心T1塔楼,高高矗立,高达316米。

在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高达316米的重庆国金中心T1塔楼高高矗立,成为江北嘴建成的第一高楼。目前,T1塔楼已成功封顶,处于装饰装修阶段,预计年内完成竣工验收。站在楼顶,远眺“朝天扬帆”,俯瞰两江交汇,重庆CBD尽收眼底。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就坐落在重庆国金中心。在重庆,他们建起一座座“新地标”,屡屡刷新房建的新高度。

39岁的马卫华是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他与公司其他领导一起,带领顶尖团队为重庆城市建设带来了新风貌,为重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6年奋进引领高端市场

马卫华办公室的窗外就是拱如长虹的朝天门长江大桥,桥上车水马龙,生机勃勃。在处理公司事务的间隙,他总是下意识地远眺,这座两江交汇的山城,深深地吸引着他。

2010年,为了实现“成渝双核”发展目标,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应运而生。

公司进入重庆承接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渝中区化龙桥的重庆瑞安企业天地,这是香港瑞安集团斥巨资打造的“新地标”。香港瑞安为何会选择刚进入重庆的中建三局?马卫华说,“中建三局重质量、精管理、讲诚信,凭借在成都成功合作时代豪庭项目的经历,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他们放心把在重庆的新项目交给了公司,让我们在重庆市场有了一个开门红”。

重庆来福士广场项目,建成后的8座塔楼宛若“朝天扬帆”,这是新加坡在华最大投资项目,凯德集团投资超过240亿。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承建的A标段,桩基设计总数达1532根,单桩最大钢筋笼总重约40吨,最大混凝土浇筑方量超过800立方米,西南首屈一指,全国罕见。凭着过硬的技术,优秀的管理团队,塔楼桩基施工已在2016年2月3日顺利结束,项目桩基攻坚战胜利收官。

重庆国金中心T1塔楼,采用次低位顶升模架体系(顶模体系),施工速度快、安全性好、运行平稳、承载量大,4天就能完成一层核心筒结构施工,能有效缩短工期。该项技术由中建三局自主研究研发,是西南地区首创,获得国家专利。

“十二五”期间,公司在重庆与新加坡凯德集团、香港瑞安集团、香港九龙仓集团、香港新鸿基、香港置地、香港华人置业、台湾群光等多个高端业主合作,承接重庆地标建筑,引领重庆高端建筑市场。在公建领域,承接了钓鱼嘴半岛逸景、歇马缙云新居两个公租房项目,为打造民生工程作出了贡献。

从深圳速度到重庆地标

1984年3月15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一条消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国际贸易大厦主体工程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新纪录,这是中国高层建筑历史上的奇迹。这个震惊世界的“深圳速度”,正是由中建三局创造的。改革开放初期,它成为千千万万“拓荒者”中的一员,创造出了非凡业绩。

如今,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打造的一座座“重庆地标”也备受瞩目。

马卫华说:“‘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是中建三局的企业品格。如今,我们正传承三局人艰苦创业、奋力打拼、奉献忘我的优良品质,将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发扬光大。”

过去六年,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打了一场“漂亮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工程质安品质不断增强,获得全国“AAA”安全文明工地1个,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1项,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金奖1项,重庆市“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奖3项,重庆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4个,承办各类大型观摩会2次。

“互联网+”时代的管理

“在很多人看来,传统建筑行业就是与钢筋、水泥、石块打交道的粗活,其实不然,我们也在全力追求管理的精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马卫华说,“‘互联网+’时代,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大力引入新工艺、新技术,多项专利成果获奖”。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将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管理创新作为“火车头”,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大胆开展管理和科技创新,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思路决定出路。”马卫华说,“时代在变化,思维也要更新。我们要将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将科技创新作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你是否见过这样的房子?走进一幢建好的高楼,柱子、墙体等关键部位和工序,都有各自的“二维码”,它们就是建筑产品的“身份证”,扫一扫就能追溯混凝土标号、供应商等各项相关信息,使建筑质量得到保证。这项技术即将在重庆来福士广场“朝天扬帆”项目使用。

中建三局的“网上集采平台”,有分供商的数据库,报价、评标、中标等信息都在网上发布,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此外,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在绿色建造、节能环保、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超高层建筑、施工模拟、重庆地区深基坑工程等方面也开展了科技攻关,形成一系列较高技术含量与经济价值的科技成果。

工匠精神铸就企业文化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不仅打造“重庆地标”,还是“重庆质量”的代名词,它用“工匠精神”铸就了优秀的企业文化。

什么是“工匠精神”?在马卫华看来,一是专业,二是精细,三是责任。像瑞士企业造手表、德国企业造汽车一样,在追求品质的前提下,谈提高效率和产能才有意义。

重庆来福士广场外墙饰面将使用清水混凝土,该项技术在业界被称为“混凝土材料中最高级的表达形式”,对产品和工艺的要求非常高。清水混凝土的“素面朝天”,就需要精细化的“工匠精神”。中建三局成都来福士广场是世界上最大清水混凝土建筑,中建三局开创了该技术在国内超高层建筑使用的先河,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预认证金奖,是绿色建筑的“奥斯卡”。

重庆惠科金渝项目作为西南地区体量最大的高科技电子厂房,华夫板的施工质量将直接影响洁净厂房功能的发挥。合理有效的安排施工工序,保证混凝土面层一次成型的平整度,确保面层平整度误差不超过3毫米,都需要精细施工。

正是凭着这样的“工匠精神”,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科技进步成效显著。六年间,获国家级专利9项、局优秀专利1项,参编重庆市地方标准3部,获评重庆市级工法8部、局级工法5部,获局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以重庆国金中心项目为依托的“超高层建筑施工关键技术”综合施工技术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过去六年,公司品牌形象有力彰显,荣获“全国保障性安居建设劳动竞争先进单位”等国家级荣誉6项,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先进建筑企业”等省部级荣誉47项。

马卫华说,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还积极承担国企的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六年间,积极参与“红樱桃爱心行动”等重庆市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7次,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公益贡献奖”。

文/本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许甜甜

图/本报记者 甘侠义

中建三局重庆分公司供图

标签:重庆 重庆市 山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