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将秦基伟有多“大胆”?


来源:新京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开国中将,秦基伟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战功赫赫。因为作战勇敢、提着大刀只身冲上前线,他获得了“秦大刀”绰号;后来又腰插菜刀,夜闯太行山下小根村日寇炮楼,老区人民说他像走亲戚一样就炸飞了炮楼,他又获得了“秦大胆”绰号。

原标题:上将秦基伟有多“大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开国中将,秦基伟九死一生,战功赫赫。1997年2月,秦基伟因病逝世,享年82岁。

近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了《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一文,并称“刊登此文,期盼能给读者带来启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作为开国中将,秦基伟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战功赫赫。因为作战勇敢、提着大刀只身冲上前线,他获得了“秦大刀”绰号;后来又腰插菜刀,夜闯太行山下小根村日寇炮楼,老区人民说他像走亲戚一样就炸飞了炮楼,他又获得了“秦大胆”绰号。

抗美援朝战场上,秦基伟指挥了上甘岭战役等重要战役,被美军公认为最牛中国人民志愿军军长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重要职务。

另外,他还是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的总指挥,曾陪同邓小平检阅受阅各方队。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

1997年2月,秦基伟因病逝世,享年82岁。 在他逝世19年后的近日,解放军报刊发回忆文章,期盼读者获得哪些启示呢?

惹火邓小平

穿便衣悄悄外出看戏被邓小平批评

  秦基伟(中)与邓小平胡耀邦

  秦基伟(中)与邓小平胡耀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将秦基伟趣闻轶事》一文,讲述了秦基伟记被刘伯承严厉批评、被邓小平通报批评、给溥仪作报告、戒烟等几个故事。

被刘伯承严厉批评,发生在秦基伟任太行军区司令员期间。

一次部队行军过桥,秦基伟骑的那匹骡子就是不敢上桥。秦基伟很生气,他让马夫在前面牵着骡子使劲拽,自己在后面掏出手枪,朝天放枪,吓唬骡子,好不容易才到了河的对岸。

这件事当天就传到刘伯承那里。刘司令员立即把他叫了过去,进行了严厉批评:“你那个游击习气什么时候能够改掉啊?这么大个司令员,怎么能跟牲口作对,开枪吓骡子,亏你想得出来,像小孩似的,让战士们怎么看你这个司令员?”

这次批评对秦基伟触动很大。后来他反思这件事情时说:“我那时才30出头,年轻,只觉得挺好玩,没想那么多。现在我知道了这样做是多么影响形象。”

被邓小平通报批评是1948年10月,9纵部队攻克郑州后某日。

这一天,秦基伟把工作安排妥当后,换上便衣,悄悄地寻到一家剧院,自己掏钱买了一张票,进去看豫剧演出。谁知刚落座,中原军区政委邓小平就打电话找他。司令部值班参谋如实汇报:“秦司令看戏去了。”邓小平一听就火了。二话不说,通报全中原野战军批评。

多年后,秦基伟在回忆录中写到,对这次通报批评心服口服,“小平同志这一手很厉害,矫枉必过正,敲山可震虎。在非常时期,尤其需要这样”。

秦基伟作的报告,曾让溥仪流泪。

上甘岭战役后,正在筹建哈军工的陈赓让秦基伟到战犯管理所作报告,其中,除伪满“皇帝”溥仪与“大臣”外,还有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共80余人。

溥仪在《我的前半生》一书里专门讲述了这个报告对他和他的“大臣”的影响: “在一棵大树底下,(秦基伟)摇着白纸折扇,给我们讲他自己所亲身经历的那个举世震惊的‘上甘岭战役’的辉煌战例”,使我们“受到了一次做梦也绝对梦不到的好教育”。“尤其是当我听到了黄继光、邱少云各位英雄烈士的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光辉事迹时,更使我以及我的多数同犯,都不住地落了泪”,这些志愿军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打开了视野”“经过不断的对比,不由得不开始思索起许多问题”。

秦基伟戒烟,源自他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时的一个“承诺”。

1953年,秦基伟奉命向毛泽东汇报上甘岭战役的情况。他刚到中南海毛主席的住处,毛主席就从房间里出来,握着他的手向他问好,随即拿出香烟并递了一支给他。秦基伟觉得在毛主席面前抽烟不好,一时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便脱口而出,向毛主席报告说:“我不会抽烟。”他这样一说,毛主席也就不再劝了。

回到驻地后,警卫发现秦基伟只喝茶不抽烟,心里挺纳闷:军长平时烟不离手,一天没有两包烟下不来,今天是怎么啦?秦基伟很严肃地对警卫员说:“我在毛主席面前讲了‘不会抽烟’,怎么能够言而无信呢?”

从此以后,秦基伟果真戒烟了。

“叫板”麦克阿瑟

“一同到地狱里走一趟,我能活着回来,他未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秦基伟回忆录》中,秦基伟也曾讲述这次向毛泽东汇报上甘岭战斗的经历。

接见时,毛泽东问:美国佬好对付吗?

秦基伟说:刚入朝的时候对他的活动规律摸不着,有点生疏,后来交了几次手,就感到美国佬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并不可怕。美国佬有三个长处:一是机动快,二有制空权,三是后勤及时充足。但他也有三条缺点:一怕夜战,二怕近战,三怕死。有这三条,他就注定要败在我们手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红墙大事》等作品,以及《福建党史月刊》发表的《开国元帅喝酒趣事》等文章,记录了秦基伟的其他故事。

据《开国元帅喝酒趣事》记载,1964年初春,陈毅随同周恩来访问亚非14国归来途经昆明时,同时任昆明军区司令员的秦基伟斗酒,请周恩来做裁判。

当时陈毅虽然用了不少“战术动作”,但最后还是坚持不住,连叫暂停,对秦基伟嚷道:“算喽算喽,秦基伟,我不跟你一般见识啰。喝酒你是喝不过我的,但是我不能眼看你犯错误,你不能再喝就算了,别放屁装在竹竿里——充棍喽。”

据《红墙大事》记载,文革期间,秦基伟无辜被关押。周恩来获得消息后,当即指示:“把他调回来嘛!”

书中称:秦基伟到北京以后,住在京东海运仓第一招待所。一天,周恩来通知田维新,他要见见秦基伟。田维新立即打电话到招待所,服务员回答说,秦基伟将军散步去了。田维新告诉服务员:“你马上去找一下秦司令,让他马上给我回一个电话,总理要见他。”

不一会儿,秦基伟的电话便过来了。他听说周恩来总理要见他,很激动,在电话中问道:“总理要见我,我穿什么衣服去?”田维新说:“穿军装。”秦基伟问:“那我还戴领章吗?”田维新说:“当然戴。”

当时,秦基伟在“文革”中受迫害7年,被剥夺了戴领章的权利7年。此刻他刚刚恢复自由,尚未恢复工作,因此他不能不有此一问,“那我还戴领章吗?”

书中记述,周恩来与秦基伟进行了一次单独长谈。此后,秦基伟先后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第二政委、第一政委、司令员,后任国防部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走上国防部长岗位时已是1988年,秦基伟已73岁高龄。

一次出访交流时,他对身边人说:“经历过长征的人,比谁都更懂得什么叫军人、什么叫战争。不信你把麦克阿瑟叫过来,我们两人一同到地狱里走一趟,我能活着回来,他未必。两万五千里长征对于中国军人是意志的锤炼,是10个西点军校也培养不出来的。”

培养两子均为将军

“父亲从不教我们耍权术,他自己也不懂”

秦基伟的两个儿子:长子秦卫江、次子秦天。“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目前哥哥秦卫江是中将,弟弟秦天为少将。

秦卫江1982年从解放军南京通信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一直在指挥岗位上工作。1998年申请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是外军战略,2002年拿下了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学位,成为解放军作战部队中第一位被授予军事学硕士学位的军职指挥员。

此后,他历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第27集团军军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在“史上最牛军改”后,今年1月底出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秦卫江弟弟秦天1973年入伍后从基层干起,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副团长、团长、副师长等职,曾率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后从部队转到院校,任解放军防化研究院副院长、国防大学科研部部长等职。

今年1月转任武警部队参谋长,这是秦天半年内再履新职。去年8月,秦天出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接受采访时,秦天多次谈到父亲对他的影响。

当年他赴边境地区作战时,强忍着泪说了一句话,“爸,也可能我就不能尽孝了。”结果被秦基伟劈头盖脸骂了一顿,“你们这个小仗算什么呀,跟我们过去战争年代能比吗?你一个当团长的怎么能有这种情绪?!”

“我当时感到很委屈,但是很快就醒悟过来了,他其实是在点拨我”,秦天说,秦基伟用听似很无情的言词点拨他:指挥员在这个时候不能婆婆妈妈、儿女情长,这种看似人之常情的情绪会对部队产生负面影响。“我当时一下子就明白了,老一辈就是老一辈,他是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教我怎么带兵打仗”。

秦天说,他参军到作战部队,一方面是他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则是秦基伟的要求,“老一辈几乎都是这样要求的,你必须从战士做起,要不你当兵干什么?既然你有志于这一行,那我就告诉你这行的规矩,从连队当兵开始”。

在秦天眼中,秦基伟既是一个慈父,又是一位良师,“他教给我们太多了。他从来不教我们怎么耍权术,他自己也不懂,这方面他几乎是白丁。但是他教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合格的军人,这些他讲得太多了。而且全是经验,在连队怎么带兵,怎么团结人,甚至怎么搞伙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标签:美军 外军 军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