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两会后出访拓展我国外交新布局


来源:人民网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新华社发  3月31日至4月1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邀,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原标题:春生夏长,习近平两会后出访拓展我国外交新布局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出访5天,开展20多场外交活动,跨越三大洲,纵横数万里,习主席此行日程紧凑,成果丰硕。访问期间,习主席针对外界关切,以翔实事例数据,深入浅出阐释中国的发展理念,向世界呈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传递信心希望,增进各方理解。

出访捷克

战略伙伴确定中捷关系新定位

当地时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3月28日,应捷克总统泽曼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之旅。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访中东欧国家。

近年来,中捷双边关系步入快车道。2015年“9·3阅兵”期间,泽曼总统亲自来华观礼,成为当时唯一登上天安门观礼台的北约与欧盟国家首脑。而此次访问期间,泽曼总统特别邀请习主席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习主席也成为捷克总统私人官邸接待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

习主席此次捷克之行,确定了中捷关系新定位。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多次强调,中捷关系已进入春发夏长的最好时期。作为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不仅对推进中捷双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更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一带一路”推进了中捷战略新对接。2015年11月,中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捷方积极响应。中捷双方签署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同意以两国直航开通为契机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以中医药推广加强民心相通,规划和开展两国更深层次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共签署10项政府间文件和15项企业间合作协议,拓展了经贸合作新领域。

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1日介绍此访情况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是一次加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对接之旅,必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辟广阔空间,进而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中国同中东欧及整个欧洲地区互利合作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出席核安全峰会

中国理念纳入峰会成果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3月31日至4月1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邀,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核能发展方兴未艾,核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赢得各方赞誉。

形势在发展,任务在调整。习近平指出,“我们不能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是核能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更是推进全球安全治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完善世界秩序的重要环节。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阐述加强核安全中国主张,习近平首提“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核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核安全事件的影响超越国界。在互联互通时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同舟必须共济,维护核安全,打击核恐怖,需要所有国家的参与。

习近平主席用“四个强化”,就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峰会成果吸收中国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核安全理念在这次峰会上得到与会各国支持,峰会通过的公报纳入了中国“核安全观”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重大原则主张。

王毅指出,这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展现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会见多国元首

展现未来发展光明前景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多国元首,就加强双边关系,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

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见,是中美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与《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发布,彰显了中美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示范作用;峰会期间,奥巴马仅同习主席举行双边会晤,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人悉数出席,原定90分钟的会谈足足持续了2个小时……诸多细节勾画出会晤的基调。

王毅认为,这次会晤基调积极,富有建设性,对外释放出两国致力于增进沟通、协调、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习近平会见韩国总统朴槿惠,再次确认半岛无核化大方向,双方发布《2016年中韩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交流合作项目名录》,推进中韩关系继续发展;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晤时,习主席提出将2016年打造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取年”, 推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推动中阿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春生夏长,习主席此次出行,成为外界探寻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和出席会议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外交布局,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的介绍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中国这艘巨轮必将承载梦想和希望,驶向光明的彼岸。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习近平 出访 外交活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