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战略研究。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课题组从地理的临近性、产业的关联性、市场的竞争性、社会的根植性以及创新活动五个方面,给出了产业集群的一般性定义。同时,课题组以全口径、集聚集约等原则,筛选确定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港航物流产业集群等十个产业集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现代世界级产业集群,应是对整个制造业链条起主导作用的龙头企业、龙头产品和龙头行业的集聚,是有现代技术支持、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互动关系、以最本质最先进的产业为基础而形成的制造业集聚高

原标题: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由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4月2日圆满落幕。与会专家围绕“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建设”这一主题,就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战略研究、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战略研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于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振说,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创新驱动发展,要立足区域协同,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部署和协同创新驱动发展两个层面切入,勾画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的区域格局。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要精确瞄准世界主流市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开展联合攻关。

关于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战略研究。重庆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从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建设深入腹地的黄金水道网络,完善三峡综合翻坝运输体系、提升三峡翻坝能力,加快交通运输方式转型升级、推动交通运输的绿色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战略实现的相应策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长乐认为,航道、干支直达、航运中心的联动联盟等,是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建设不能回避的关键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黄金水道功能的提升将会大打折扣。

关于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群战略研究。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课题组从地理的临近性、产业的关联性、市场的竞争性、社会的根植性以及创新活动五个方面,给出了产业集群的一般性定义。同时,课题组以全口径、集聚集约等原则,筛选确定了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港航物流产业集群等十个产业集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现代世界级产业集群,应是对整个制造业链条起主导作用的龙头企业、龙头产品和龙头行业的集聚,是有现代技术支持、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互动关系、以最本质最先进的产业为基础而形成的制造业集聚高地。因而,在研究和建设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时,她建议要更关注其在整个产业集群中的功能定位。

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战略研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世庆提出,该战略研究的核心是绿色发展和生态廊道,她着重从绿源战略、绿廊战略、绿洲战略等六个方面进行汇报,并希望政府规划引领、市场资源供求、社会公众参与三方合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及长江上中下游的协同发展。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兆安说,生态补偿机制急需推进,流域的利益协调问题需要考虑到位。

关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互动战略研究。张兆安认为,在全球化经济以及国内经济新常态的形势下,长江经济带肩负着国内改革的任务,“一带一路”则肩负着对外开放的使命,长江经济带战略要服务、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张兆安说,实现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互动,要解决好三个利益平衡,即两大战略之间的利益平衡、国家发展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利益平衡、区域发展与地方发展之间的利益平衡。同时,两大战略的发展还需要在目标、空间、产业、交通网络方面做到契合。

关于自贸区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开放型经济战略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说,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最大的消费地带、是全球最集聚的制造基地之一。因此,形成长江经济带产业群国际竞争力,需要具备全球科技创新的能力,同时具备较低的贸易制度成本和制造成本。从短期看,提升长江经济带产业群国际竞争力的途径,就是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设立和贸易便利化的实现降低贸易制度成本。对此,王振建议,自贸区建设可以沿长江经济带进一步有力推进,让长江上中下游共享开放型经济。

(本报南通4月3日电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标签:长江 经济带 集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