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东泽: 一个西北汉子内心的山水


来源:中原网

在今天的艺术界,抽象绘画好像已经很难再与颠覆、革命这样的词汇有任何的联系。尽管“抽象表现主义”依然是现代艺术走向当代艺术不可忽略的绘画运动,今天的抽象绘画却更多地被人们归类于一种风格或是一种流派。由于抽象绘画缺少对现实的直接指涉,如果不是谈论绘画的本体,抽象绘画很容易让观者陷入到一种空洞的形式迷恋里。

原标题:霍东泽: 一个西北汉子内心的山水

在今天的艺术界,抽象绘画好像已经很难再与颠覆、革命这样的词汇有任何的联系。尽管“抽象表现主义”依然是现代艺术走向当代艺术不可忽略的绘画运动,今天的抽象绘画却更多地被人们归类于一种风格或是一种流派。由于抽象绘画缺少对现实的直接指涉,如果不是谈论绘画的本体,抽象绘画很容易让观者陷入到一种空洞的形式迷恋里。

不过,与此同时,在很多中国艺术家向中国传统艺术吸取养分的过程中,抽象绘画似乎又和写意微妙地联系起来,成为了许多中国艺术家表达传统文化精神性的一种可靠语言。

以绘画和混合材料为媒介,霍东泽的架上作品体现了他在东西方碰撞的文化经验里,对个人化的抽象绘画语言的探索和追求。

受到父母身处艺术行业的影响,霍东泽从下就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选择在西安美术学院就读。虽然西安美院是国内重要的一所美术院校之一,但西安美院给霍东泽带来的更多是基本艺术语言的训练。国内美院对于写实绘画的侧重并没有让霍东泽找到自己渴望的表达方式。

从西安美院毕业后,霍东泽在国内辗转工作了几年,最终还是决定到美国继续深造,并成功申请进入了旧金山的高等美术学院就读。

来到了美国以后,巨大的文化差异和深入的观念艺术教育给霍东泽带来了很大的震撼。他有了更大的热情尝试更多的材料和媒介。在西安美院局限于油画创作的他,来到美国后开始尝试印染和混合媒介的创作。

他在研究生阶段的创作多以抽象元素为主,在多个层次的铺陈后,形成一种个性化、具有强烈表现力的图像。无论是张扬的素描线条,偏黯淡的色块,再到斑驳的纹理和大胆的笔触,霍东泽在作品尝试寻找着最适合自己的视觉语言。

在他的工作室中,他以自己的一幅新画为例,给我们分析了一下他的绘画过程:

首先,先用不同材质的马克笔、蜡笔、油画棒等勾勒出一个画面大概的结构和雏形;(这里要插一句,和很多艺术家在生活中拍照记录下瞬间然后拿回工作室以之为参照进行创作相似,霍东泽的创作也是拍照先行,不过他面对这些照片,却要再进行一番冥思,通过具象的照片回想当时的心理状态,由此描画出一幅自己心中的景观画面。)之后,他开始用水性的颜料填充第一层次的画面,虽然最初用色并不算多,但霍东泽很感兴趣于颜色与颜色之间的对话,而这种颜色与颜色之间的转换也更加丰富了他作品的色盘;大约过1-2天,待到水性的颜料干的差不多了,霍东泽再开始上用混合以油画颜料、松节油等等调合而成的油性材质颜料,运用这种混合的材料,他像抽象表现主义的大师一般,把帆布水平铺陈于地板之上,再用泼洒的方式令颜料自己寻找出自己运行的踪迹轨道。“我觉得在我泼洒的过程中,我在与颜料、画板之间进行着有机的对话,这种绘画的过程是非常让我着迷的” 霍东泽补充说。

也许是不同的文化经历给了霍东泽深入思考自己文化身份的机会。虽然在美国艺术学院接受了西方的美术教育,但霍东泽却在心中愈发体会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精妙性与他作为“中国人”这个身份的重要性。这也许并不是一个刻意的选择,而更像是在他抽象语言逐渐走向成熟后更自然的结果。他的毕业作品无疑体现了这一转向的结果:虽然还是表现力强烈的抽象元素,但霍东泽的“转变的连接”系列作品有了微妙的意境。这种意境并未故弄玄虚,而是图像里呈现出的一种更加流动的形态。用霍东泽自己的话说,这些画便就是他内心里的山水。

来到美国后,霍东泽说自己前后搬了六次家,这种漂泊的状态似乎让他更安静从容地面对艺术。他说中国哲学会是他绘画要讲的核心观念,但其实中国哲学的精神性本身并不是什么西方意义上的观念,而是一种长期文化形态积累下的生活态度。

霍东泽的绘画显然还有太多的可能性,霍东泽在意的,也是一个作品自然地生长,至于它最终的样子也许没那么重要。在霍东泽探索抽象语言的道路上,希望他内心的山水一直藏在他安静的外表下。

标签:素描 油画 绘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