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殴打律师竟然不追刑责?

在法庭上殴打律师,从表面看,殴打的是律师,实质上殴打的是法庭和法律,体现出打人者对法庭和法律的深深蔑视。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人大代表兰天法庭辱骂殴打律师事件受到舆论关注。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暂停兰天执行区人大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长安区人民法院对兰天执行了司法拘留,并罚款10000元。

但兰天此举,涉嫌构成“扰乱法庭秩序罪”,法院有责任将犯罪者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倘若仅开具一张不痛不痒的罚单,司法拘留几天了事,就有敷衍了事、不依法履行职责之嫌。

根据我国刑法第309条,殴打司法工作人员或诉讼参与人,扰乱法庭秩序的,构成扰乱法庭秩序罪,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

根据三大诉讼法的规定,代理律师属于诉讼参与人之一,依法履行职责,协助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且与其他扰乱法庭秩序可构成犯罪的行为相比,殴打行为构成犯罪的条件相对宽松,只要实施了殴打行为即可构成犯罪,既不要求“严重扰乱法庭秩序”,也不要求“情节严重”,更不要求造成伤害结果。

或许有人认为不必小题大做,但法庭上的殴打决非打人者和被打者双方的私事,而是一种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必须追究刑事责任。

扰乱法庭秩序的本质在于不尊重法庭权威。不尊重法庭权威的心理根源则在于不尊重法律、蔑视法律。蔑视法律则是法治国家的大忌,诚如著名法学家哈罗德·伯尔曼在《法律与宗教》一书中所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因此,蔑视法庭在各国向来都是一种严重的罪行。

早在公元12世纪,英国普通法中就有蔑视法庭罪,凡不服从或不尊重法庭或法官、可能影响司法运作的言行,都可构成犯罪,且最重可被判处死刑。在美国,蔑视法庭罪的处罚范围包括直接蔑视和间接蔑视、民事蔑视和刑事蔑视,凡是扰乱法庭秩序、损害法庭权威或妨害法庭正常行使审判职能的故意举动、不作为或言论,都要构成犯罪。

在法庭上殴打律师,从表面看,殴打的是律师,实质上殴打的是法庭和法律,体现出打人者对法庭和法律的深深蔑视。如果不追究刑事责任,则最大的受害者,不是被打的人,而是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接下来,希望当地司法机构尊重法律和事实,依法办案,给法律和公众一个满意的结果。

作者

周铭川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侵吞白血病捐款敲响警钟

这起白血病捐赠谜团,提前预警了新一轮慈善高峰将要到来的时候,也将是新一轮的泥沙俱下之时,面对民间的慈善,政府的监管只是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