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负美国最厉害的,竟是中国?

自由贸易之下,无论进口还是出口,双方都获得好处,以货币流向判断谁占得更多便宜,毫无意义。

2015年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国出口美国商品价值是进口的近4倍,顺差达到惊人的3657亿美元。这数字甚至比中韩贸易总额还多——要知道,韩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国。一家美国媒体也颇为沮丧地指出这个事实,新闻翻译到中国,被加上“惨败”的字样。这显示了两国媒体抱有大体相同的认识。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也抱怨,“我们输掉了贸易……欺负我们最厉害的是中国。”美国人的抱怨超过二十年了,逆差数据还在扩大。

热爱出口,厌恶进口,认为贸易赤字对己不利,这种重商主义的观念源远流长。近代欧洲国王喜爱积累金银,金银被认为是一国财富最重要的指标,现代很多政府则热衷于储备外汇。“出口就是赚钱,进口等同吃亏”的迷信,让很多国家非常喜欢追求贸易顺差。

从家庭财务的角度看,似乎好理解:进口就是花钱,出口就是赚钱,出去少赚得多,财富不断积累,难道不该这样吗?可是不要忘了,国家不是家庭,进口不是消费,出口也不是积累,问题远比单个家庭企业复杂得多。任何国家的贸易,都由企业在实际参与。进口可能是为了消费,使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也可能是原材料和技术引进,继续促进生产;出口换取外汇,这些钱最终还是要用于购买国外产品,提高本国福利。自由贸易之下,无论进口还是出口,双方都获得好处,以货币流向判断谁占得更多便宜,毫无意义。

现代国家贸易之复杂,传统的统计数字已难以涵盖。比如来料加工,原材料算进口,制成品算出口,中国工人赚加工费,就能在这单生意赚取顺差。这能据此判断中国的贸易地位更强势吗?中国工厂为苹果公司组装生产,再运回美国,这也算作美国的“进口贸易”。每年9月份iphone新品发布,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就激增,这能说明美国人吃亏吗?我们能够断定的是,在这些看起来“不公平”的合作中,生产效率提高,两国民众都获得福利,而这正是自由贸易的美妙之处。

当然,各国政府都对贸易采取干预措施,使得企业间贸易不那么“自由”。我们在相当长时期内采取鼓励出口的政策,美国人额外享受到了廉价的商品,中国民众则在忍受输入性通胀。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这种情形所有改观。出口补贴是用本国货币补贴国外消费者,反倾销则是和本国民众为难,关税则使贸易双方的利益都受损。这些都常见于中美两国的贸易政策,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道地说,由于美元在全球经济中具有主导性地位,这使他们在贸易中更为有利。全世界都在使用美元,美国政府则一再扩充货币规模,让各国承受美元通胀的代价。这也是美国贸易逆差巨大的原因。特朗普说,中国从美国榨取大量钱财,这不靠谱。中国民众付出艰辛的劳动和创造,才取得今天的贸易地位,这是不可抹煞的成果。

中美贸易,美国没有失败,中国人虽然吃了些亏,却不至于达到否定贸易的地步——毕竟,我们从中获得了巨大财富,也学习了太多知识。唯有深化开放政策,不断地减少阻碍,让贸易更加自由,中国人才能获得更多福利。

作者

箐城子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好莱坞放弃日本投向中国怀抱了吗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好莱坞大片中的“中国元素”变得日益“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