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村金融服务三年全覆盖


来源:广州日报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是农村,很多银行不愿意到农村去,因为农村的存款没有城区多,服务半径很长,通过这次搞服务站,我们计划在未来建270家农村金融服务站,一个服务站服务5个行政村,遍布广州的7个区,如增城从化,让全市一千多个行政村都能享受到基层金融服务。”广州市金融局银行处处长徐秀彬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还有大项目,一个是农村服务站,另一个是资金互助合作社,还有一个是互联网+三农,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筹集资金,投入岭南的特色农业,在这个方面,金融办也联合一些机构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广州的正勤金融,接下来也将准

原标题:农村金融服务三年全覆盖

广州市初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

三年来广州市普惠金融取得成绩

全市建成社区金融服务站510家,覆盖全市34%社区,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受教育群众超100万;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83家,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近1600亿元,设立法人村镇银行7家、资金互助合作社2家,全市小贷公司2015年发放三农贷款16亿元;农业上市公司4家,28家农业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政策性农房保险累计承保户数63万户,合计提供63亿元住房风险保障。

“广州已建成社区金融服务站510家,覆盖全市34%社区;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83家,按照建设1个农村金融服务站辐射5个行政村的总体原则,计划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全覆盖;全市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近1600亿元……近三年,广州市普惠金融取得长足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普惠金融模式。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广州市普惠金融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获悉,广州正在谋划农村普惠金融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行农村金融服务站、资金互助合作社、“三权”抵押贷款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三农”四大项目。

农村金融将覆盖广州七大区

“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是农村,很多银行不愿意到农村去,因为农村的存款没有城区多,服务半径很长,通过这次搞服务站,我们计划在未来建270家农村金融服务站,一个服务站服务5个行政村,遍布广州的7个区,如增城从化,让全市一千多个行政村都能享受到基层金融服务。”广州市金融局银行处处长徐秀彬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还有大项目,一个是农村服务站,另一个是资金互助合作社,还有一个是互联网+三农,通过互联网的模式筹集资金,投入岭南的特色农业,在这个方面,金融办也联合一些机构做了一些探索,比如广州的正勤金融,接下来也将准备一些项目跟广州各个涉农区域对接。”

徐秀彬表示,此外,财政资金还将拿出部分用于支持农业发展,如鼓励银行发放涉农贷款等,下一步将加大对涉农贷款的投入,引导农业企业改制在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现在增城已经开设了两家资金互助合作社,为不少农户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来成熟一家推一家,加大在增城、白云等地的试点扩大。

案例:农村互助金助鱼塘主

吴先生是新塘镇三安村的一名养殖专业户,他承包的鱼塘约有100亩,由于缺乏流动性资金,而投放的鱼苗又面临繁殖快、生长速度慢的情况,因此他100亩的鱼塘一直达不到理想的经济效益。

在2014年初,增城福享资金互助社经过实地调查后,为他提供了10万元的互助金帮助,并且与其联系到优质鱼苗的来源,并由公司收购鱼产品。另外,根据吴先生的需求,帮他联系到鸭蛋收购商,签订了供销合同。

由收购商提供鸭苗和饲料,吴先生利用原有水面养殖蛋鸭,蛋鸭产蛋后全部交售给收购商。通过这种混合养殖方式,优化了其生产经营结构,发挥了鱼塘最大化经济效益。社员吴先生不但在资金上得到了支持,而且在生产技术上和其他资源上也得到了帮助。

类似吴先生这样的农户案例并不少见,作为新型的农村金融服务典范,广州市增城福享资金互助合作社自2014年开业至今,共向社员发放互助金23笔,金额880万元,两年累计发放互助金43笔,金额2445万元,合计盈余15.4万元。“资金互助社与银行的区别,不仅是资金借款门槛低和融资成本低,而且为社员提供农业资源全方位的服务,帮助社员解决生产上各种困难。”资金互助社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广州 广州市 新塘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