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免费”是个很不错的选项

只要操作得当,方式合适,景区免门票是促进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值得尝试的好办法、好选项。

针对日前网上热议“凤凰古城取消门票收费”的消息,湖南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主任姚文凯表示,景区合作经营三年试营期今年即将到期,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方人士、利益群体、相关企业意见,是否取消收费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还将做好专家论证、群众听证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后向社会公布。

在“门票经济”仍然高烧难退、景区高门票已然是国人旅游难以承受之痛的语境下,这样的免门票动作无论真假,都必然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关注。尽管当地的回应让“凤凰免费”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就目前相关情况来看,“凤凰免费”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项。

众所周知,旅游产业作为最纯正的“无烟产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定位和地位方面,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作为具体的旅游景区,国家非常提倡景区在经营方面要开展多种经营、多条腿走路,不宜也不能把门票作为景区生存的唯一通道,既缓解景区发展之困、减轻旅游者负担,又优化我们旅游产业组合;同时作为具有公益性的景区,提倡适当降门票,甚至免门票。这种情况下,如果景区门票免费,无疑是促进和体现相关景区多种经营、公益性等最佳的一个方式和出口。

就国内现有景区免票的经验看,不管是长期以来一直免票的杭州西湖景区,还是其他一些开展季节性、区域性、特殊节点等免票或优惠的景区,相关景区虽然让直接的门票收入归零或大减,但就其促进当地旅游人数增加、餐饮、旅游零售等相关的社会总收益来看,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出现了大幅增加。只要操作得当,方式合适,景区免门票是促进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值得尝试的好办法、好选项。

就凤凰景区发展的现状看,其也具备了免门票促进当地旅游大发展的条件。

第一,正如当地的回应那样,景区合作经营三年试营期今年即将到期,具备改变经营模式的契机和条件。

第二,改变凤凰景区旅游形象的大好契机。凤凰景区名气大,但近些年引发的争议也不小。2013年4月10日,湖南凤凰古城开始实施捆绑售票,游客需要购买148元门票才能进入古城游览。该政策实施后引起多方关注和争议,虽然事实证明凤凰景区的旅游热度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但社会美誉度却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伤害,其内在的吸引力无疑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而门票免费,无疑会让这种受伤的形象得到恢复和挽回。

第三,凤凰景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过路式”旅游景区,除了门票收入难有其他更多收益,而是一个具备住宿、购物、消费、休闲、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去处,而这些带给当地的综合经济收益之多,门票收入与之相比可能所占比重很小,不管是当地相关景区还是地方政府,完全有条件也有能力摆脱门票经济依赖,通过免门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获得更多综合收益。

当然,可能的理由和条件还有很多,但这些已经足够说明,“凤凰免费”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项,期待凤凰县委、县政府等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能够充分考虑相关的情况和条件,以及社会的期待、国家的政策导向,放开眼光作出理性的选择,为全国各地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努力方向做出榜样。

作者

鞠实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中国经济存在五大主要矛盾

中国经济所具有的不确定性可能是过去30多年来矛盾积累的结果,到今天这个时点上,是最不确定的一个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