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比特币搞传销 涉案4200余万


来源:信息时报

“挖矿机30万元一台,保证你一个月就能赚回成本。”这样的吆喝在前几年响彻整个互联网,而如今对于投资挖矿机赚取比特币的炒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3月23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利用网络云端和比特币进行传销活动的案件,被告吴某青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

原标题:用比特币搞传销 涉案4200余万

□信息时报记者 曾德顺 通讯员 安燕玲

“挖矿机30万元一台,保证你一个月就能赚回成本。”这样的吆喝在前几年响彻整个互联网,而如今对于投资挖矿机赚取比特币的炒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噩梦。3月23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利用网络云端和比特币进行传销活动的案件,被告吴某青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涉案金额达4000多万元。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用挖矿机、比特币进行传销

2014年2月的一天,吴某青的一个决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从“氪能集团大陆市场总监”跌落到“阶下囚”也仅仅一年时间。

公诉机关称,2013年下半年,才某(另案处理)以香港氪能集团(无工商登记)亚洲区市场总监的身份,宣传投资氪能集团的挖矿机可获得高额比特币回报,该比特币可以自由提现、自由交易。后才某积极拉拢许某(另案处理)成为氪能集团会员,许某随即发展了本案的被告人吴某青。

2014年2月底,吴某青通过上家许某开始了对氪能集团挖矿机的第一笔投资,以此获得高额比特币回报。“那时候是可以提现的,也真的有比特币增加了。”

大量发展下线 涉案4200万

发现确实可以“赚钱”后,很快吴某青又开始自己的第二轮投资,同时又发展了王某富和钱某,并将链接在许某挖矿机下面的自己4台挖矿机免费给王某富和钱某使用。王某富和钱某以这4台挖矿机为基础继续大量发展下线,人数达32人,投资金额为42020743.68元。

在此期间,吴某青以氪能集团大陆市场总监的身份,多次组织、出席氪能集团市场推广会,组织会员旅游。2014年底,氪能集团比特币价格大幅度下跌,引发投资者恐慌。吴某青通过微信、小型会议等方式宣称氪能集团网站调整,很快恢复,并鼓动投资者趁低买入。2015年2月底,氪能集团网站彻底关闭,才某、吴某青等人无法联系。经过众多投资者的报案,东莞市公安局于2015年3月27日对吴某青进行刑事拘留,同年4月25日进行逮捕。

庭审现场

吴某青:

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 请求轻判

在庭审现场,吴某青当庭认罪,但否认了自己“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这一罪名。她称,自己只是参与了这一传销组织,并不是领导组织者。

对于起诉书陈述的犯罪事实,吴某青辩解称:“起诉书中的‘四台挖矿机免费给王怀富和钱璟使用’这一说法与事实不符,并不是送给他们,而是我们3人共同分享。”此外,针对起诉书中“王怀富和钱璟以该四台挖矿机为基础继续大量发展下线,人数达32人”这一陈述,吴某青称自己并不清楚发展的人数有多少。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吴某青多次强调自己并没有组织领导氪能集团的宣传活动,“我在公司里只是一个会员的身份,境外旅游和会议等都是由几十人的团队来负责的,国内的会议则是由许某组织。”

庭审结束前,吴某青的每次回答都有较长的沉默,声音也逐渐降低。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几分钟,她为自己做了从轻处罚的请求。“我会去参与这个推广活动,主要是因为法律知识的缺乏和对朋友的过于信任,害了自己同时也害了别人。我是一个单亲妈妈,希望给孩子的未来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接受法律的惩罚和制裁。”吴某青说。

受害者:

应定性为诈骗罪 要求赔偿损失

根据公诉人电话反映,该案有大量投资者与其联系,表示对该案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不满,应定性为诈骗罪,所受到的损失要求赔偿,意见强烈。

庭审开始前,受害人情绪相对激动,多次强调吴某青所犯为诈骗罪,庭审结束后甚至有受害者直接提出疑问,表示对“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不满。受害者张先生表示,氪能集团每次活动都会选择高档的酒店,而且会组织免费的旅游等,“他们在宣传的时候,不光是介绍比特币,还有公司的其他业务,包括在泰国克拉运河两边的房地产,旗下拥有的珠宝公司,还有比特币交易平台以及比特币银行等。”

受害者郑先生告诉记者,事后他们通过调查才发现,这些地产等项目全部都是虚构的,“他们总公司在美国的地址,我们请朋友去看了,那里是一家士多店,根本就不是公司。”

标签:传销 被告 庭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