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大学者再批赴日做赏樱广告“无知无畏”,校方称是个人观点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武大学者再批赴日做赏樱广告“无知无畏”,校方称是个人观点

东京涩谷地区109MEN’S商业大楼户外大屏幕上播出的有关武大樱花的广告。 @油泼辣子爱抹茶 图

武汉大学校史研究者批东京的“来武大赏樱”广告一事持续发酵。

近日,武汉一公司在东京闹市投放户外广告。宣传语为:“Tokyo看到冇?武汉,世界樱花之乡,欢迎来武大赏樱!”

3月21日,武汉大学校史研究人员吴骁对此撰文批评称,既为这条广告本身的低级错误与严重失实感到荒唐可笑,也对其以极不妥当的方式令武汉市与武汉大学因“躺枪”而蒙羞深为不悦。此事随即在网上引发争论。

该广告投放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此向澎湃新闻回应称,樱花是武汉城市旅游的“新名片”,向最喜欢樱花的日本民众推荐武汉樱花,是希望达到促进中日间交流、引发关注的效果。该公司认为,在如今这个价值观多元的时代,同一事件不同的解读是一种正常现象,“对于不同的声音,更应理性、平和、包容地对待”。

对于“武汉,世界樱花之乡”的说法,武大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主任黄德明认为,从植物学的角度,中国长江流域的野生樱花范围比较大,但是观赏樱花的培育确实来源于日本,该说法有夸大的嫌疑。

武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宵鲲向澎湃新闻表示,吴骁和他的观点能且仅能代表其个人。

吴骁:广告口号过于无知无畏

“情怀这个东西,有的人有,有的人没有,但商人多是为了牟利。”3月21日,吴骁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平时自己大部分时间忙于研究,很少对公共问题发表看法,“这次是实在看不下去,看到这个广告之后,觉得不对头。”

吴骁1981年出生在武汉,在武大研究生毕业之后一直留校工作。多年前,吴骁就对武汉樱花的渊源产生了兴趣,他从研究武大樱花长达60年的萧翊华教授、武大园林部门负责人以及老校友回忆文章中收集信息。这些年,他对于武大樱花的了解也在不断修正和补充。

吴骁说,自己对此次投放广告的企业不是很了解,但是作为该企业的系列营销,去年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的热干面广告,他觉得非常好。“其实,这次去东京宣传樱花也挺好的,可以当作文化交流,但是打出的口号太过于无知无畏了。(世界樱花之乡)很明显是假的嘛,如果只是说武汉号称三大樱花之乡之一,那没有任何问题。定位失准,出现偏差,就不是一件小事了。我看到有网友举例子,如果是日本养了几只熊猫,然后说自己是熊猫之乡,那像话吗?”

吴骁的文章批评称“商贾不知亡国恨”,文中称,武大樱花最早由侵华日军所引进,承载着国耻记忆,实在不宜毫无顾忌地拿出来在昔日的侵略者面前大加宣扬。

对此,也有观点认为“赏樱本身不应与民族主义掺杂在一起”,“把普通的商业行为和老百姓的喜好上升到民族仇恨的高度,实在没有这个必要”。

广告策划方:观点不同,更应理性包容对待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策划“武大樱花登陆日本”广告的是一家国资控股70%的网贷平台,名为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策划了“武汉热干面登陆纽约”的营销案例。

3月21日晚,一则《武大樱花事件策划者:“商贾不知亡国恨”?我们不同意》的帖子出现在微信公号“news武汉”上。署名为“阿七”、自称是东京赏樱广告事件的策划者撰文称:“既然武大樱花已然成为武汉的一张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为什么不可以以更开放的心态,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发出邀请呢?邀请全国人民乃至日本人民都到武大来看樱花,是不是正好就可‘润物细无声’地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醒他们在观赏樱花的同时勿忘那段历史。”

汉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向澎湃新闻表示,整个东京赏樱广告的策划投放都由他们自己运作,网上所传帖子与公司没有关系。

该公司称,樱花是武汉城市旅游的“新名片”,通过去东京给武大樱花做广告,向最喜欢樱花的日本民众推荐武汉樱花,是希望达到促进中日间交流、引发关注的效果。

而对于“武汉,世界樱花之乡”的这句广告词,该公司解释称,武汉东湖磨山樱园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樱花也起源于中国”。“目前,对于‘世界樱花之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批评’的声音,我们一直秉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欢迎社会各方监督。”

该公司认为,在如今一个价值观多元的时代,同一事件不同的解读是一种正常现象,“对于不同的声音,更应理性、平和、包容地对待”。

武大园林专家:武大校园已无日军侵华时樱花

武大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主任黄德明向澎湃新闻介绍,武大共有5种樱花,包括日本樱花、云南早樱、垂枝樱花、福建樱花和山樱花。他表示,武大校园里,日军侵华时期的樱花已经没有了,但是后来园林工以其为母本嫁接繁殖,形成了现在白如霜雪、灿若云霞的规模。“吴骁文章中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武大樱花大多是当时的后代,还是比较客观的。”

而目前武大校园种植的樱花中,除了周恩来总理转赠的一批日本友人的山樱花,还有1980年代留学生出于对武大的热爱赠送的樱花以及1990年代日本老兵带来的100多颗樱花苗。

黄德明说,“我们只是把樱花当成校园里的一种美观的绿化,大家喜欢看我们就多种一些,仅此而已”。

标签:武汉大学 樱花 东京 侵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