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华媒:日本人为啥睡眠不足?企业谋利成帮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同日,东京樱花的盛开也意味着“春困”时节来了,虽然大家睡意浓浓,但日本上班族是想睡而不得。频繁加班、压力巨大,让他们处于严重睡眠不足的状况。

原标题:日华媒:日本人为啥睡眠不足?企业谋利成帮凶

视频:世界睡眠日:近一半职场人存在压力型失眠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同日,东京樱花的盛开也意味着“春困”时节来了,虽然大家睡意浓浓,但日本上班族是想睡而不得。频繁加班、压力巨大,让他们处于严重睡眠不足的状况。

日本“NewSphere”网站的统计显示,东京人平均睡眠为5小时46分钟,在全世界发达国家城市中最短,比墨尔本少79分钟。这一数字也得到了日本《XBRAND》杂志的印证。

据其一份对20到40岁女白领的睡眠统计显示,43%的白领女性只能睡4到6小时,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的仅有3.1%,而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的竟然超过了3.7%。睡眠不足,特别是年轻人睡眠不足的现象,已经成为日本社会的一大顽疾。

文章指出,睡眠不足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最直接的是令人心情烦躁、免疫力下降、肥胖、习惯性头疼等。严重的会引发心脑血管及精神疾病,更严重的会造成过劳死或自杀。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5年的调查显示,因睡眠不足导致的精神疾病赔偿案件达1456件,比2014年增加47件,其中有99人选择自杀。

文章分析称,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是造成日本年轻人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2015年12月,“日本劳动问题律师”对6万8853名上班族进行了问卷调查。

统计显示,这些上班族平均每月加班超过47小时。令人吃惊的是,竟有12.9%的上班族每月加班超过100小时,没有加班的仅有4%。

文章还指出,虽然拼死拼活加班,但很多日本企业是不付加班费的。日媒的统计显示,日本至少有1312家大企业不付加班费,未付加班费总额高达到了145.9957亿日元。

日本劳动法规定每天工作8小时,但严格按照这一标准执行的企业少之又少,工作到地铁收班才回家的白领比比皆是,1月15日,长野县轻井泽15人死亡的重大车祸,就是因为司机疲劳驾驶。

文章随后分析称,日本人睡眠不足的另一个原因是手机依赖症。2015年5月,日本“MMD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年轻人群中,86.6%的人有“手机依赖症”。这些人习惯睡前玩手机。其实,他们并不一定是看什么重要消息,只是一种习惯。

很多人只有手机划到“累崩”后才能睡着。“手机依赖症”,已经成为继“烟瘾”、“酒瘾”后日本的另一大“社会隐患”。而学者认为,手机依赖症的根结在于正常社交体系崩溃导致的寂寞与空虚。

事实上,日本政府也注意到日本人生活压力大,睡眠不足等问题,也曾打算在全国推行过“午睡制度”,但企业为了利益,迟迟不肯改革,导致这一制度无疾而终。

文章最后指出,在继“失去的二十年”后,日本年轻人正在面临“失去的睡眠”等严重问题。而要想让年轻人“睡足睡饱”,或许还需要日本各界的共同努力。

标签:日本 日本人 东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