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鼠疫如何引起北洋政府重视:有外国人死亡自然是大事


来源:澎湃新闻网

直到当年12月,三名比利时传教士在绥远感染鼠疫身亡。有外国人死亡,这自然是大事了。

核心提示:鼠疫来袭,北洋政府反应缘何如此迟钝?几乎要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想到采取措施!除当时北洋政府已经被护法运动和参战之争弄得焦头烂额外,地方官府为避免责任隐瞒不报也是重要原因。加上山西等地季节性流行一种名为“冬瘟”的传染病,所以除传教士外,几乎无人重视。直到当年12月,三名比利时传教士在绥远感染鼠疫身亡。有外国人死亡,这自然是大事了。

 

1910年东北鼠疫惨状 资料图

本文摘自:澎湃新闻网,作者:叶宇涛,原题:鼠疫来袭,北洋政府如何应对

鼠疫来袭

1918年1月1日,新年伊始,北洋政府却突然接到一份紧急报告,称绥远、山西等地爆发疫情。感染者症状极似鼠疫,已死亡数百人,甚至有借助京绥铁路大规模东侵、直扑京津的趋势。一想到1910年东北庚辛鼠疫的惨重人员伤亡,北洋政府心急如焚。北京是北洋政府首都、外交使团驻地,更有近百万居民,万万不容有失。1月7日,北洋政府紧急召开国务会议,商讨防疫办法。与此同时,六国公使团与山西“土皇帝”阎锡山也在各自辖区内召开防疫会议,准备应对这场鼠疫大灾。

其实,距离北洋政府接到报告,鼠疫已经在绥远、山西等地肆虐了近四个月了!1917年8月,鼠疫首先爆发于绥远省伊克昭盟乌拉特前旗扒子补隆(今内蒙古新安镇),不到4个月,就染及全区27个旗县。进入12月后,正值皮毛收购时节,大批商人满载着带有鼠疫病菌的毛皮准备返回内地过年,成为鼠疫的极佳传播通道,借助京绥铁路上的火车,在北洋政府接到报告时,鼠疫已经传播到了拥有二十万人口的贸易重镇——丰镇!时人哀叹鼠疫所过之处,已经是“风凄雨愁,无天无日,白昼相逢,人鬼莫辨,则回视自身,亦莫知是生是死也”的局面了。

鼠疫来袭,北洋政府反应缘何如此迟钝?几乎要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才想到采取措施!除当时北洋政府已经被护法运动和参战之争弄得焦头烂额外,地方官府为避免责任隐瞒不报也是重要原因。加上山西等地季节性流行一种名为“冬瘟”的传染病,所以除传教士外,几乎无人重视。直到当年12月,三名比利时传教士在绥远感染鼠疫身亡。有外国人死亡,这自然是大事了。23日,日本人主办的《顺天时报》首先爆料,援引英文《北京日报》的消息称,协和医院接到山西传教士来电,才知道山西省“发生疫病,患者咳血一二日即死,传染甚盛”,认为可能是“百斯毒”(即鼠疫),希望当局予以注意。之后《申报》等报纸纷纷转载跟进。于是,在被忽视了四个多月后,这一消息才引起了北洋政府的重视。

北洋政府如何应对

如何着手防治疫情?这点北洋政府倒是颇有信心。因为七年前,另一场爆发于长春规模更大的鼠疫在伍连德的主持下,为中国政府成功扑灭。伍连德当时正在东北防疫处任上,时刻监视疫情,防止鼠疫死灰复燃,是世界一流的鼠疫专家。因而在北洋政府接到报告的第三天,也就是1月3号,伍连德即主动赶赴绥远,调查疫情。

在1月7日的国务会议上,北洋政府决定由内务部牵头,交通部、陆军部、财政部等部门配合,联合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以江朝宗为会长,全权负责防疫事务。1月9日,中央防疫委员会首次开会,任命伍连德、何守仁、陈祀邦为防疫委员。具体部署上,则设立了三道防线,分专人负责:绥远一线由伍连德负责,丰镇一线由何守仁负责,大同一线由陈祀邦负责。当时北洋囊空如洗,为筹集款项,又以盐税为抵押,向四国银行团借了100万元,充当防疫经费。

伍连德在山西指导防疫。

再看伍连德,与两名同行的美国志愿者医生到达丰镇后,根据当地疫情,建议采取三项措施。包括设卡控制交通、限制售票和派遣驻站医师,来监督铁路交通。这也是当时通行的办法,即尽量避免鼠疫大规模蔓延。如庚辛鼠疫期间,清政府为防止南逃难民将鼠疫传入关内,就曾命令邮传部制定了《查验火车章程十五条》,严格查验往来货物人员,后来干脆将“将京津火车,一律停止,免致蔓延”。因而此次北洋政府依样画葫芦,在1月16日的国务会议上就通过了相关隔绝交通的议案,不仅在交通部内部设立防疫处,又先后制定了《交通部防疫事务处章程》和《火车检疫规则》。其中重点是京奉、京绥、京汉等铁路干线。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鼠疫 北洋 政府 外国人 死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