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世界睡眠日 白天老想睡也是病


来源:新快报

今年3月21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然而,美好睡眠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侈的:有的人晚上睡不着,这是失眠,得治;还有的人白天老想睡,这也不正常哦!专家表示,白天过度嗜睡是病,危害不小,表示你可能有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的可能,可做睡眠监测鉴别并对应治疗。

原标题:2016年世界睡眠日 白天老想睡也是病

日期:[2016-03-22] 版次:[B02] 版名:[慧生活·封面故事] 字体:【大中小】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张灿城 陈杨

今年3月21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睡眠,放飞梦想”。然而,美好睡眠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奢侈的:有的人晚上睡不着,这是失眠,得治;还有的人白天老想睡,这也不正常哦!专家表示,白天过度嗜睡是病,危害不小,表示你可能有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的可能,可做睡眠监测鉴别并对应治疗。

原因 1

睡时打鼾、憋气

小李今年刚上初中,身高1.65m,体重78kg。他舍友说他晚上鼾声很大,还会出现突然停止了呼吸的状况;小李自己也发现夜晚即使睡得再多也不能恢复精力,白天非常困倦、经常早上起来会头痛,上课时注意力很难集中,记东西也没有以前好了,有次体检发现血压竟然高到140/90mmHg。医生检查后说他腺样体肥大、下颌骨发育不全、肥胖。

●专家看法:“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自建立以来,接诊的睡眠障碍患者每月将近300人,而‘嗜睡’的患者就占了30%。”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潘集阳教授告诉新快报记者,嗜睡指的是白天过度嗜睡,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打鼾、憋气”,就是医学上的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它的定义是每夜睡眠(7小时)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及低通气30次以上,或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次数≥5次/小时,有白天嗜睡、晨起头痛等症状。OSAHS多见于40-59岁的男性,像小李这样只上初中就因严重“打鼾”出现高血压的,多数因为腺样体、扁桃体肥大的先天生理结构异常导致的。

●应对方法:“对于肥胖的打鼾者来说,体重控制是最有效的方法。”潘集阳表示,“打鼾”患者中BMI超过正常值的占了绝大多数。肥胖者会在睡觉时打鼾、憋气,甚至憋醒,此外还有夜尿增多,早上起来头痛、口干,白天明显感觉困倦、疲惫,记忆力下降等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心理、智力、行为异常,并可能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卒中、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肾功能损害及非酒精性肝损害等,并可有进行性体重增加。[注: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原因 2

不宁腿

张先生今年55岁,因夜间睡眠质量差、白天疲惫不堪且总打瞌睡,影响了工作而来就诊。他自述夜间经常醒来,醒了又很难再入睡。他妻子不久前还说,他睡着后会出现踢腿之类的动作。张先生开始不相信妻子,但综合自己每天睡觉前双腿有类似蚂蚁在爬的感觉、晚上很难入睡等感受,怀疑自己晚上睡不好、白天很想睡和这有关。

●专家看法:潘集阳表示,张先生应是患了“不宁腿综合征”,有的病人一晚可腿动、踢腿几百次。该病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白天困倦、思睡。

他指出,不宁腿综合征较典型的症状是腿部的不舒服感觉,例如觉得有蠕动、蚁走、瘙痒、烧灼、触电感等;安静下来(坐和躺)症状可能会加重,严重时需要来回踱步、搓揉双腿、伸屈肢体才能减轻症状,夜间症状会加重。

●应对方法:不宁腿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原因不明,部分具有家族遗传性;后者可见于尿毒症、缺铁性贫血、叶酸和维生素B缺乏、妊娠、干燥综合征、帕金森病、小纤维神经病、多灶性神经病、腓骨肌萎缩症、代谢病、药源性(如三环类抗抑郁剂、H2受体阻滞剂、镇静剂)等。一旦有不宁腿综合征,可就医用药治疗,继发性的不宁腿综合征一旦祛除病因、对症治疗,患者的“不宁腿”很快就能缓解。

原因3

发作性睡病

占小姐最近的行为吓坏了朋友:聚会上开心大笑时突然腿软倒在地上,吃饭时说到激动处掉了筷子。她也发现自己不正常:白天总感觉很困,一安静下来就忍不住入睡。

●专家看法:“占小姐是比较典型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潘集阳表示,这种病的患者表现为夜间睡眠质量差、白天思睡,睡着前还有幻觉,以前被当成精神病来看。发作性睡病男女均可患病,清醒期突然发生的猝倒及眼睑下垂、面部松弛等双侧骨骼肌肌张力下降是最具特征性的表现,且发作时间一般短于2分钟。

●应对方法:一旦有如上表现,应到医院睡眠中心做嗜睡量表筛查、首夜多导睡眠监测(PSG)和第二天的多次睡眠潜伏时间实验(MSLT)检查确诊,进行抗抑郁药及治疗嗜睡的兴奋性药物治疗后,多数患者可明显改善睡眠。

“嗜睡”首先需要改善睡眠卫生

潘集阳表示,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嗜睡,除了对症治疗外,还应讲究睡眠卫生:保持规律的作息规律;避免晚睡晚起;戒烟戒酒、健康饮食;避免不当使用镇静药物、过度饮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料等;减少进食高碳水化合物等。

Epworth

嗜睡量表(ESS)

在下列情况下你打瞌睡或睡着的可能性有多大?“0”代表不会打瞌睡,“1”代表打瞌睡的可能性很小,“2”代表打瞌睡的可能性中等,“3”代表很可能打瞌睡。

1.坐着阅读书刊时; 2.看电视时;

3.在沉闷公共场所坐着不动时(如剧场、开会);

4.连续乘坐汽车1小时无间断; 5.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下午躺下休息时;

6.坐着与人谈话时; 7.未饮酒午餐后安静地坐着;

8.遇到堵车,在停车的几分钟里。

(注:上述分数相加得到总分。ESS评分标准为:总分0-8分正常;9-12分轻度异常;13-15分中度异常;>16分为重度异常。潘集阳建议,≥11分者,应到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查明嗜睡原因。)

标签:医生 病人 确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