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忧“断交潮”?台官方承认又一非洲“友邦”亮黄灯


来源:环球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平托(右)会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平托(右)会面(图片来源:“中央社”)

原标题:台湾忧虑“断交潮” 涉外部门承认又一非洲“友邦”亮黄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台湾当局前“友邦”、非洲国家冈比亚日前宣布与中国大陆复交,在岛内引起是否会有“断交”骨牌效应的忧虑。对此,有民进党籍“立委”21日在“立法院”质询时问及目前台湾当局22个“邦交国”是否都呈现“绿灯”?对此,台湾涉外部门“亚西及非洲司”司长陈俊贤表示,友邦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可能是“黄灯”,当局正在“注意当中”。

据台湾“中央社”3月21日报道,民进党“立委”邱志伟21日上午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时表示,绿灯代表几年内都没问题,绝对稳定;黄灯表示一年内可能没问题;红灯表示有立即的“外交危机”。

对此,台湾涉外部门的官员答询时表示,“亚东太平洋司”所属的6个“邦交国”是绿灯,“欧洲司”1个“邦交国”梵蒂冈是绿灯,“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的12个“邦交国”呈稳定发展状况;至于亚非司3个的“邦交国”,陈俊贤表示,斯威士兰和布基纳法索是绿灯,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是为否绿灯,陈俊贤坦言,“我不敢这样讲”。

邱志伟又追问,到底是绿灯还是黄灯?陈俊贤表示,“圣国可能是黄灯”,当局正在“注意当中”;邱志伟说,“可以解读为圣多美是黄灯吗?”陈俊贤回答,“可以。”

而台湾涉外部门负责人林永乐早前曾表示,当局的“邦交国”现阶段呈稳定状态,圣多美最主要是总统平托(台译:宾多,Manuel Pinto da Costa)的因素,而圣多美今年也将总统选举,圣国总理与台湾当局的关系密切,目前“没危机”。

平托在2015年曾经出访中国大陆上海访问,引起台湾当局的高度关切。当时他表示,是以“私人名义”出访,绝不会损害与台湾当局的“邦交”。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台湾 断交 友邦 冈比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