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与60副国级以上官员10上将同坐主席台的基层代表是谁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与60副国级以上官员、10上将同坐主席台的基层代表是谁?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的“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主席台区就坐的,有60位副国级以上官员,10位上将,同时也有环卫工人等来自基层的代表。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工作报告。

在现场的“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大会堂一层主席台区大致分为三个区域,最前排被标注为“执行主席席”,后面为“第一排”,就坐的包括习近平在内的7常委和其他政治局委员,从第二排到第五排就坐的是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政事儿”发现,共有197人在主席台区就坐,其中,习近平等7常委是正国级,包括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有53位副国级官员。另外,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在内,有10位现役上将,其他8人全部是中央军委委员。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前,召开预备会议,选举主席团和秘书长,主席团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此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前夕共选举产生了170名主席团成员。

主席团成员一般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各省区市代表团负责人,科教文卫、宗教以及工人、农民、解放军和基层的代表等。

按惯例,从每届人代会的二次会议起,“一府两院”领导不再进入主席团,因此,在“政治局委员席”上,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不是主席团成员。

第二排到第五排中, 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五位国务委员不是主席团成员。董建华万钢何厚铧罗富和周小川王家瑞等全国政协副主席也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

另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主席台第四排最左侧就坐的中办副主任陈世炬、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和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三人也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但陈世炬和孟扬二人是大会副秘书长。

同时,“政事儿”也发现,在后几排就坐的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中,也有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的座次大致按照姓氏笔画来安排。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娘毛先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是邻座;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左右分别是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的邻座是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王忠心

被习近平一眼认出的“兵王”

王忠心是一级军士长,为士兵的最高军衔,被称为“兵王”。

媒体报道称,解放军士兵分为义务兵和士官,士官中最高级别便是军士长,一级军士长是士兵的最高军衔,和将军一样稀有。在部队,一级军士长不是想当就能当,首先要有编制岗位,更重要的是要有真功夫。

2015年1月,习近平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这个兵就是王忠心。

此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忠心至少两次被习近平接见过。

王忠心曾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还被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4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初中毕业的他,经过在工作岗位上的多年实践,编写出了专业性极强的《测控专业故障分析》,这本书成为导弹号手必修课。

谢智波

主席团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

谢智波现在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1998年到福州当了环卫工,扫帚一拿就是十几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谢智波是主席团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来自环卫系统的工人之一。

据媒体报道,谢智波每天的的工作状态就是,“凌晨4点起床,先用大扫帚扫一遍路面。吃完早餐,就在马路上‘盯’一天,小扫帚、小簸箕,一处一处地细抠。”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谢智波每年都就“农民工”和“垃圾”议题发声,称“自己的每一条建议都是用脚走出来的,是贴心贴肉的声音。”

今年两会期间,谢智波接受采访时提到,“作为一线的环卫工人,我天天都在路上走,天天都生活在基层,工作也在基层,每天见到和听到的都很多。我就是把自己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整理形成意见和建议,带到北京去。”

“环卫行业是最基层的行业,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全社会对环卫行业要有认识,认识到我们的重要性。”

朱国萍

习近平称朱国萍“故事讲得好”

朱国萍现任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今年是她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九个年头。

今年3月5日,习近平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习近平坐在中间,右手边是上海市长杨雄,而杨雄的旁边坐的就是朱国萍。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朱国萍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解社会治理创新,习近平称朱国萍,“故事讲得好、很生动,大家都爱听故事。”

刘志华

曾获“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称号

刘志华今年已70多岁,她是河南代表团里年纪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女代表,为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同上述朱国萍一样,刘志华也是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京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京华社区的前身是新乡县小冀镇东街村第五生产小队,上世纪70年代,刘志华当选为队长,40多年来,把一个生产队打造成了城市化的社区。

刘志华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女杰”、“全国劳模”、“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李克强以及前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吴邦国、曾庆红等曾先后视察“京华”,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称赞。

郭凤莲

曾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铁姑娘”

郭凤莲现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

今年3月6日下午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政事儿”也在现场。郭凤莲发言时说:“过去一年,山西不仅遇到了经济风险,在政治上也遇到了塌方式腐败,给山西领导和广大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新一届山西省委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净化了政治生态,完成了弊革风清,重塑了山西形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964年,在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专门提到大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是一个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自力更生地进行农业建设,发展农业生产的先进典型。”

当时,郭凤莲就已经是闻名全国的“铁姑娘队”的队长了。26岁那年,郭凤莲成为大寨村的党支部书记。她还曾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娘毛先

接连回答习近平有关基层卫生健康的问题

娘毛先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藏族。

早在2003年便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当时青海黄南州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和青海省唯一来自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

黄南藏族自治州条件艰苦,1975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州人民医院妇产科时,娘毛先被当时妇女医疗卫生条件的落后惊呆了。但娘毛先从一名见习医生到今天的主任医生,一干就是40多年。

据媒体报道,半夜有急诊、疑难杂症需要会诊、别人处理不了的棘手情况,同事总会第一个想到娘毛先。她说:“当医生没有周末,也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我,我就要马上出现。”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一连串有关基层群众卫生健康的问题。

“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接连回答问题的娘毛先后来称当时“紧张得不得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实习生 王俊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