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高端对话 >正文

新疆兵团司令:确保兵团不发生重大暴恐案件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原标题:新疆兵团司令:兵团改革将进一步彰显军的属性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彰显军的属性,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科学处理好屯垦和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兵团和地方三大关系”。3月9日,在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接受凤凰网采访时,透露了兵团改革方向。

刘新齐进一步解释,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军的属性是其立身之本。

作为中国惟一的兵团,又因其特殊体制和在新疆发挥的特殊作用,其发展与改革方向一直为外界关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刘新齐

维稳戍边是兵团立身之本

2014年4月底,习近平在考察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时强调: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针对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这一形势,提出要把兵团工作放到新疆长治久安大局中、放到当前国际国内尤其是中亚地区形势中把握和谋划,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4年5月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对兵团寄予重托,强调要充分发挥维稳戍边作用,科学处理屯垦和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

刘新齐强调,维稳戍边是兵团的第一职责和立身之本,“兵团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开展、都要聚焦履行兵团特殊使命进行,始终牢记和切实落实维稳戍边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刘新齐向凤凰网阐述了兵团确保维稳戍边的具体任务:一是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民兵队伍,进一步加强民兵和维稳力量建设,深入持久打击“三股势力”,扎实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积极参与地方维稳,确保兵团辖区不发生重大暴恐案件,确保兵团人员不参与暴恐活动,确保宗教极端思想和“三非”活动不在兵团渗透蔓延;二是进一步完善边境管控网络,巩固和加强军警兵民“四位一体”机制,严格边境管控,全力维护边境安全;三是推进好兵地融合发展,制定实施兵地融合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推动建立兵地定期协商和融合共建工作机制;四是加快法治兵团和平安兵团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补齐南疆短板增强南疆师团实力

上月底,新疆兵团“师市合一”模式第九座城市昆玉市挂牌成立,该市位于和田地区,归属第十四师。下辖的十四师224团、47团、皮山农场和一牧场,分布于和田地区墨玉县、皮山县、策勒县等南疆重镇。昆玉市的成立,形成和(和田市)墨(墨玉县)洛(洛浦县)昆(昆玉市)城镇群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以及南疆地区维稳戍边的战略支点。

据官方介绍,设立昆玉市是加强南疆兵团建设的当务之急,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需要,“有利于新疆兵团更好发挥安边固疆稳定器作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作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作用”。

刘新齐透露,十三五时期,以兵团在南疆发展为重点。兵团在南疆发展的具体思路为,“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为主线,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主攻方向,以在有条件的地方扩建或新建团场为补充,完善力量布局、提升维稳能力,调节社会结构、优化人口资源,促进区域发展、服务各族群众,传播先进文化、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从而补齐南疆师团发展明显短板。

去年11月3日,新疆首次举行南疆工作会议,明确南疆工作目标:到2020年,在反分裂斗争、反恐维稳、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兵地融合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为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在这一总体目标下,要支持兵团在南疆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增强南疆师团实力,使兵团真正成为促进南疆稳定和发展的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去年12月1日,兵团召开南疆工作会议,确立了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的具体思路举措,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兵团自身改革释放特殊体制活力

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兵团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其中之一是处理好特殊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关系。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是其优势所在,便于决策、组织、动员等,但在新形势下,这一特殊体制如何更好适应市场经济,是兵团自身要面对的。

刘新齐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坦陈,兵团职能还不够健全,党政军企的一些内涵和实现形式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探索。他指出,兵团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了新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全面显现,“四降一升”问题在兵团同样有所表现,兵团自身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协调发展难度较大,绿色发展层次不高,开放发展亟需深化,共享发展有待攻坚,“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是兵团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

未来五年,兵团提出了具体目标:“两个中高、一个率先”,即经济保持中高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发展迈向中高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力争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同步、一个提升”,即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与经济增长同步,8.1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兵团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比重进一步提升。“六个明显、一个充分”,即兵团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南疆兵团建设明显见效,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维稳戍边能力明显提升,先进文化示范功能明显增强,兵地融合发展明显深化,调节社会结构、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区域发展、优化人口资源功能充分发挥。?

刘新齐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持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兵团党委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把兵团体制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