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声音: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来源:华龙网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夏元)“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应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表示,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原标题:代表声音: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代表声音: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2016-03-14 07:31:36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夏元)“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应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国人大代表、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向东表示,民企要争当产业结构调整生力军。

郭向东说,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了大批民营企业,它们大多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正带来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要素驱动红利衰减、投资驱动难以为继等问题,传统产业进行结构调整已是势在必行。传统产业中的民营企业,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要准备过几年“紧日子、难日子”,更应该立足于创新驱动,闯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郭向东说,产业结构调整不只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高科技产业,更不是简单地否定或放弃传统产业。只要传统产业民企加强经营创新、优化管理、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同样可以焕发生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有所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上下游联动严控污水排放 推动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颜若雯)针对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潼南区田家镇佛镇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建议,从上下游联动、严控河流沿岸工业废水排放、减少农业生产面源污染等三方面入手,推动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

王海燕以潼南区水环境现状举例——从潼南区崇龛镇入境重庆的琼江,目前氮、磷含量都超标且富营养化,每年3至4月气温回升时,水面时常出现大量浮萍、水葫芦等漂浮物,严重时整个河面被封闭。

水环境污染根源在何处?王海燕说,这与流域内工业、生活、畜禽养殖污染未得到有效治理和农业生产面源污染有着密切的关系。

“与全国不少河流一样,琼江属跨区域性河流,治理水污染首先应上下游联动,严控上游‘输入性’污染。”王海燕建议实施生态赔偿制度,用经济杠杆倒逼上游地区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体现生态环境公共资源属性。

同时,加强排污口管理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高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处理净化率,做到全部达标排放。

在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干湿分离处理利用方面,王海燕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监督和扶持力度,为农户添置设施设备,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养殖,减少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东红: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

重庆日报北京电 (记者 罗静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创新引领作用,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程东红看来,要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在全社会厚积创新文化的土壤,尤其要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她建议,把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

“随着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各方面影响日益广泛,公民科学素质已成为一国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专业机构研究表明,西方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国家,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均在10%以上。”程东红说,公民应具备的科学素质,主要包括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来,我国科技教育、普及与传播工作有了长足进步。据2015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6.2%,比2010年的3.27%有大幅提高。

程东红表示,要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她建议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指标纳入“十三五”规划,推动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大幅度提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的国民基础。

标签:产业结构 经济发展 战略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