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解放军代表团中的“红二代”将领们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解放军代表团中的“红二代”将领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全国两会的多个场合,看到了不少大家比较熟悉的将领面孔,他们是“将门虎子”,被称为军中“红色后代”,他们父辈大多曾经为了国家大业而浴血奋战,有些还负伤在身。

每年全国两会上,解放军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一般只向解放军报等军队媒体开放。

全国人大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5个代表团中,解放军代表团的人数最多,为262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解放军代表团是习近平“下团”的压轴团。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凝聚起改革的正能量,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军着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着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谋划推进军队改革工作,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贯彻强军目标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公开报道中,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还未“下团”到解放军代表团。

跑两会的“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驻地等不同地方,遇到了统一出行的军中全国人大代表们。“政事儿”在其中也发现了不少大家比较熟悉的面孔,他们是“将门虎子”,被称为军中“红色后代”,他们父辈大多曾经为了国家大业而浴血奋战,有些还负伤在身。

其中,有个别“红色将领”在现场也与“政事儿”有过互动。

张又侠上将

据军报记者报道,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在3月6日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开放军队装备市场、推行公平竞争、打破行业垄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出生于1950年的张又侠曾历任13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等职。2012年十八大前,张又侠任总装备部部长,本次军改后,张又侠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张又侠2011年晋升上将军衔,2007年晋升中将军衔,1997年晋升少将军衔。

张又侠父亲为开国上将张宗逊,曾参加秋收起义,1955年与王震、许世友等一起被授予上将军衔,1973年任总后勤部部长,1988年去世。

张宗逊、张又侠是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二对“上将父子”(首对为张震张海阳父子),也是第一对四总部“部长父子”。

 马晓天上将

据军报记者报道,军队人大代表、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3月6日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指出,对空军部队来讲,要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

马晓天出生于1949年,曾历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兰州军区空军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国防大学校长,副总参谋长等职,2012年十八大前任空军司令员。

马晓天2009年与刘源和张海阳三人一起晋升为上将军衔,2000年晋升中将军衔,1995年晋升少将军衔。

公开资料显示,马晓天之父马载尧是开国大校,曾任原解放军政治学院教育长。

 刘源上将

2015年12月3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透露,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任正大军区职满10年,根据军官法和任免条例有关规定免职,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

2016年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举行宪法宣誓仪式。领誓人、新任命的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走到宣誓台前,宣读誓词。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有关刘源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刘源将军到人大来,我们是非常欢迎的,也期待他能够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刘源是刘少奇之子,曾任军科院政委、总后政委等职,2009年晋升上将军衔。

张海阳上将

2014年底,张海阳卸任二炮政委。2015年2月,张海阳被任命为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海阳曾任27军政委、北京军区副政委、成都军区政委等职。2009年晋升上将军衔。

张海阳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之子,二人是解放军历史上首对“上将父子”。2015年9月3日,张震去世,享年101岁。9月9日张震遗体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除了习近平等七常委外,江泽民胡锦涛等前领导人也前往送别。

刘晓江上将

刘晓江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任海军政委,2011年晋升为上将军衔。

刘晓江父亲刘海滨21岁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因在甘肃曲子城战斗中负伤,失去右下肢。

新中国成立后,刘海滨历任西北行政委员会财委副主任、西北工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开资料显示,刘晓江还是胡耀邦女婿。

秦卫江中将

出生于1955年的秦卫江现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曾历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27军军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在本轮军改中,出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

秦卫江2012年晋升为中将军衔,他也是解放军作战部队中第一位被授予军事学硕士学位的军职指挥员。

秦卫江为国防部原部长秦基伟之子,其弟秦天少将现任武警部队参谋长。

在最近两会期间,“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多次遇见秦将军,并向其打招呼,他也回应“你好”。

周小周中将

出生于1956年的周小周现任成都军区善后办主任。此前曾历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14军军长、成都军区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等职。

善后办被称为本轮军改中“改革后方”的临时性机构。据解放军报报道,周小周在一次动员会上讲:“答案并不复杂,成就伟业肯定需要牺牲奉献,难的是如何实现知行合一。有位置要有好状态,换位置要有好姿态,没位置要有好心态。能为军队历史性改革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是个人军旅生涯的一份光荣和自豪。”

周小周为周衣冰中将之子。周衣冰新四军出身,解放前曾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解放军代表团驻地,向周小周打招呼“周将军好”,周小周问:“你认识我?”,“认识啊,您是周小周将军”,听到“政事儿”回应后周小周又微笑示意。

陈再方中将

陈再方原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副主任一职,2015年卸任,早前曾任总装备部军兵种装备部部长等职,2011年晋升为中将军衔。

陈再方为开国上将陈锡联之子。

陈锡联戎马一生,以善打硬仗、恶仗、险仗著称,被人们誉为当代“赵子龙”。新中国成立后,陈锡联曾任沈阳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司令员和国务院副总理等职,1999年病逝。

 刘卓明中将

刘卓明出生于1954年,历任海军装备论证中心主任、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海军指挥学院院长、总装科技委副主任等职,为海军中将军衔。

公开资料显示,刘卓明为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刘华清之子。

刘华清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2年当选为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他被称为中国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2011年去世。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