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器人专家王树国:人工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机器人专家王树国:人工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缪晓娟 许祖华)当美国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AlphaGo连续两局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世人都在问:人工智能是干什么的?除了下棋还有什么意义?机器人会改变世界吗?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中国机器人专家王树国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十年之内,人工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满足人类个性化的需求。机器人存在的价值是延伸人类的能力、为人类服务,提高人类的生活和工作品质。

据介绍,机器人大致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后者等同于“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基本上是固定程序,对周围环境没有感知;智能机器人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具备逻辑判断能力,但无法像人类一样去思考。

“谷歌精心策划的人机大战,展示其人工智能的研究水平,背后是一盘大棋,市场潜力巨大。”王树国说,人工智能将广泛应用于家庭生活、医疗救助、教育娱乐等诸多领域。

对于“机器人是否会控制或消灭人类”的疑问,王树国认为,这还很遥远,因为目前的人工智能水平相对较低,等到生物计算机出现后,也就是真正活的机器人,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人类的大脑才是真正的生物计算机”。

王树国认为,虽然很多人对下棋高手AlphaGo很感兴趣,但目前最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当属能够“上天入海下地”的机器人,例如空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战地机器人、反恐机器人、飞行机器人、抢险救灾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等。

中国已有数百家研究机器人的科研机构,有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不少机器人制造企业也发展迅速,包括沈阳新松、哈尔滨博实、深圳大疆等等。

王树国提出,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制造还是一块“短板”,同时产业化规模较小,需要有实力的大企业或企业联手,继续把工业机器人做强做大;智能机器人则更为灵活和柔性,小型科技企业就能研发生产,几乎覆盖生活方方面面。

“全球制造业将进入以智能化和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中国应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让机器人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代表作。”王树国说。

标签:机器人 人工智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