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高端对话 >正文

新疆团开放日直面反恐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实录)

来源:凤凰资讯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3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对中外媒体开放。

新疆团一如既往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焦点,尽管当天下午的人民大会堂同时有天津团、河北团开放。据新疆官方媒体披露的数字,当天近200境内外记者到场。

反恐、维稳、民族、宗教……这些爆点长期成为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凤凰网凤凰卫视率先就新疆当前稳定形势发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从容回应:新疆在向稳定向好的态势发展,暴恐案件有了较大幅下降,防范、打击、处置暴恐案件的能力不断增强。他强调,这种向好的态势,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方支援下,新疆坚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五号文件、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新疆精神,主动变化变革、敢于担当”下取得。但他坦言,新疆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疆坚决对恐怖活动保持严打高压,坚决捍卫各族人民共同利益。

有记者抛出新疆反恐与公民权益保障问题,此前,境外媒体长期批评新疆反恐政策,并将反恐与民族宗教问题挂钩。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主任乃依木·亚森主动回应:打击恐怖主义本身就是维护大多数公民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反恐工作依法进行,尊重保障公民权益、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更是宪法原则。他透露新疆将起草反恐怖主义条例,并一连用了“四个不会”强调新疆立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新疆具体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理念不会动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实现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会停止,依法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不会动摇。

“去极端化”是否影响新疆宗教信仰自由?港媒记者继续发问,宗教人士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在回答前还轻松向女记者表达节日问候。他从教义本身区分宗教与极端:伊斯兰教主张中正之道,宗教极端思想则是“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宗教歪曲宗教教义,宣扬所谓的暴力恐怖思想、‘圣战殉教上天堂’的理论来蛊惑信教群众”,大毛拉直指宗教极端势力目的“就是蛊惑青少年,残害无辜群众,杀害爱国宗教人士,制造民族仇恨,绑架民族宗教”。大毛拉告诉记者,新疆“去极端化”不仅得到民众认可,亦对正常的宗教提供了好的环境。

新疆民族关系亦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直面问题:新疆民族团结总体形势趋好,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是主流,各民族团结基础牢固。他强调,在新疆没有与民族团结无关的单位,也没有与民族团结无关的工作。他还透露了新疆处理民族关系的具体思路,即把握三个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处理好三个关系:民族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民族工作与宗教工作的关系,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关系;重点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全球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上升情况下,新疆去年推行的护照改革引发外媒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问新疆是否担心此举为极端分子出境参加“圣战”提供合法渠道。专门负责维稳工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坦然作答:随着新疆对外开放扩大,民众出境、探亲、旅游、入学、就业、经商活动越来越多,原有出入境管理办法越来越不适应民众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他透露这项改革从去年五月试点八月即全面推开,受到民众普遍点赞。车俊坦言,政策在方便绝大多数民众同时,可能会为少数不法分子,包括极端分子、暴恐分子所利用,但他强调新疆不可能因噎废食,怕出现这种情况而回到老路上。他引用习近平的话“开放的门是不可能关起来的”表示,新疆有信心并将坚定不移依法实施普通护照的签发程序,扩大对外开放;同时将按照出入境管理法和护照法规定,对具有法定不准出境情形的人进行严格审查,还将通过加强边境管控、强化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严密防范极端分子潜入潜出,把好防控关。

这场开放日活动,连续五个问题聚焦过去看来敏感的话题,新疆代表团不再回避,从容作答,彰显开放与自信。

事实上,新疆的这种底气不仅仅来自稳定形势向好,还有实打实的经济数据。面临维稳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透露,2015年,新疆经济增速8.8%,全国31省市区中排名第八,西北五省区排名第一。南疆一位县委书记此前曾告诉笔者,80%精力放在维稳上。这种形势下,取得这样的增速实属不易,主抓经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透露,早在2014年初已感到压力,提前采取措施应对。

问答环节结束后,仍不断有境内外记者隔空喊话,张春贤驻足,由于采访区与主席台有一段距离,张春贤不得不追问“什么问题”,在确认一位记者提的新疆如何应对反腐问题后,张春贤提高声音回应道:“这就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反腐倡廉的精神,不管是哪个民族,只要有贪腐行为、对社会造成伤害的,一律严惩。”

据新疆官方媒体透露,这场原定2小时的开放日,持续2小时40分钟方结束。

3月8日,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中外133家媒体近200名记者参加新疆代表团开放日活动。(新疆日报 记者 卢民一摄)

以下为2016年3月8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开放日答中外媒体实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主任乃依木·亚森:下面时间,我们新疆团的代表回答记者的提问。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记者,新疆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得了新闻界和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在这里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春贤:新疆稳定形势向好 暴恐案件大幅减少

凤凰网凤凰卫视:我是凤凰网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比较关注的还是新疆的稳定形势。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2015年,新疆暴恐案件曝光率大幅减少,这是否意味着新疆稳定形势向好?去年年底,中央政法委专门在乌鲁木齐召开了反恐工作会议,提到反恐反分裂形势依然严峻,请问目前新疆的稳定形势究竟如何?谢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凤凰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我相信也是今天在座的记者们想问的,我一并回应。

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方支援下,新疆坚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五号文件、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新疆精神,主动变化变革、敢于担当。经济发展、宗教管理、民族团结、社会各方面都发生着一些积极、向好、可喜的变化。

新疆形势在向稳定向好的态势发展;暴恐案件有了较大幅度下降;防范、打击、处置能力不断增强;随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基层基础进一步稳固;随着去极端化活动的开展,宗教极端氛围明显淡化。

尽管面对的国际反恐形势越来越复杂,面临着极其繁重的反恐维稳、反对三股势力的任务,但是我们的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精神状态是好的,特别可喜的是把各族群众发动起来了,人心向我的态势比较明显。朋友们都知道9.18案件,这个案件在气侯非常恶劣、山区恶劣的情况下,我们群众自发的、每天几万人、上百公里围剿暴恐分子,这个场面还是令人感动的。

但是由于历史、现实、国际、国内的各种复杂因素,新疆的反恐维稳形势依然复杂,我们深刻感受到,在新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是长期存在的。我们新疆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始终坚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着力点和着眼点,坚持严打高压不动摇,有恐怖思想和极端行为的存在就保持严打高压,同时教育疏导的一手也要硬,坚决捍卫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为维护全国的稳定大局做出新疆应有的贡献。

新疆主席:全疆261万贫困人口南疆四地州占83%

新华社:各位代表好,去年11月,新疆历史上首次召开南疆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请问,针对当前南疆的特殊情况和形势,新疆要如何准备打赢这场攻坚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疆也不例外,特别是南疆更不例外。

新疆受到历史机缘、自然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发展水平与全国发达地区有较大的差距,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特别是南疆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水资源缺乏,人均耕地比较少,离沙漠的边缘近,人均收入水平也比较低,属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别困难的地方。

中央高度重视新疆的扶贫攻坚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工作讲话当中,不仅提出到了新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还特别强调了南疆特别困难的地方。这些年,在中央的支持下和自治区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南疆的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人口减少,贫困地区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高。十二五期间,新疆累计脱贫17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32%下降到15%,其中南疆在过去五年当中减少了13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由46.8%下降到22.7%,南疆一些重点贫困县人均纯收入由过去的3500多元提高到6600多元,这五年年均增长了17.2%。

按照我们国家新的贫困标准,目前我们新疆还有贫困人口261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凤凰网注:南疆四地州指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和田地区)就占到83%。到2020年,新疆的261万人要全部脱贫,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特别是我们的贫困人口大部分生活在边缘落后的地方、高寒山区、边境地区,这些地方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都是我们脱贫攻坚(要啃)的硬骨头,也是我们今后五年要努力攻坚的硬任务。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特别高度重视南疆的脱贫工作,所以去年11月份,就像记者提问的,我们自治区党委在南疆专门召开了新疆历史上第一次南疆工作会议,制订出台关于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这个《意见》是富有含金量的,是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政策性文件。

在这个文件当中,针对南疆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提出了解决问题的100多项措施和举措,这必将对南疆的脱贫目标任务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之后,自治区党委又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而且又在和田专门就和田的脱贫攻坚开了一个座谈会,我们又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来实现我们南疆如期脱贫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国家脱贫攻坚的总体布局,提出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推进国家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结合新疆实际和南疆每个地区的实际,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南疆能够与全疆、全国同步实现脱贫任务。

我们把南疆作为一个脱贫攻坚的重点,着力以五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生态环境等几个方面的短板作为着眼点,特别是强化政策保障,尤其是财政、金融、社会各方面的扶贫投入,确保十三五期间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我们力争7个贫困县率先摘帽,810个贫困村率先退出贫困行列,60余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新疆人大主任:新疆坚持依法打击暴恐活动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去年底,中国出台了首部反恐法,该法提到我们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于境内外的东突势力,请问是不是主要针对新疆?新疆政府在打击暴恐势力的时候,如何来保证一些基本的合法权益,就此新疆会不会出台一些相应的办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主任乃依木·亚森:这个问题我来答复。

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今年元月一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是在近年来我国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的工作经验、借鉴国外优秀做法的基础上,出台的一部规范宗教和谐与改进反恐怖工作的法律。

该法的出台符合当前反恐斗争的实际需要,并将为我国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活财产安全,以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出更大的法律支撑和保障。

关于反恐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首先,强化反恐措施、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本身就是人权保障的重要方面。

其次,我们也注意到反恐法中专门针对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作出规定,比如第一项第六条规章指出:“反恐怖主义工作应当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在反恐怖主义工作中,应当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习惯,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

第三,我们新疆当前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向好的因素不断增加,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途径,更是一套重要的宪法原则。我们新疆起草反恐怖主义条例,也是地方法规,即将为新疆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持,体现我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新疆问题的立场不会改变;体现我们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理念不会动摇;体现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实现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不会停止;体现我们依法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不会动摇!

新疆三年已派出21万干部下基层

中央电视台:从2014年开始,新疆启动了为期3年20万干部下基层,也就是访惠聚(即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活动,刚刚我们代表发言当中,也反复听到这么一个活动,大家都认为这个活动的效果非常显著,这项活动的思路和具体做法是什么?另外三年时间结束之后,这个活动还会继续下去吗?

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从2014年开始,自治区党委号召在全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活动,今年是第三年。这是一个号召新疆机关干部、公务人员到基层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重大决策,也是自治区党委根据新疆的形势做出来的重大规定。

这项活动实施两年多时间以来,我们已经先后派了21万人的干部和公务人员到基层乡村、乡镇社区。不容置疑,在两年多的实践当中,我们感觉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实践证明这项活动是成功的。

我刚才在发言当中也讲到,至少可以说访惠聚活动取得了三大成果:一是基层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基层政权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二,在乡村我们培育了一大批能够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带头人,同时通过这个活动,基层群众也受到了教育,两年多来,老百姓的精气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过去的极端思想影响得到了很大的遏制,人民群众追求和期盼幸福生活、靠自己双手去创造美好生活的这种劲头也足了;

三,我们全新疆的各级干部,在下基层联系群众当中得到了实践锻炼,我们这三批20多万干部,可以说我们每一个党政机关一年派三分之一的干部,三年基本上所有干部轮一遍,一去在基层、村里面住一年。一年当中联系群众的机会多了,在地头、群众的炕头、家里面去了解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在一些困难地方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又通过我们的工作帮助老百姓寻求发展进步的路子,而且每一个部门力所能及去帮助解决农村最关心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这一切工作使我们跟人民群众更近了,老百姓也更拥护了,特别是过去往往在媒体中经常谈到的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人民群众由衷感谢这些驻村干部,通过这些干部的所作所为来感激党和政府的心情更明朗、更积极了。

我们感觉到访惠聚活动取得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也符合新疆的实际,在新疆现在可以说两个“三期叠加”(凤凰网注:一为全国大形势下的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一为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的形势下,尤为显得这项决策的英明。

今年是访惠聚活动第三年,今年年底我们访惠聚三年的第一个目标任务将达到预期效果。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这种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方法和模式,并根据新疆的实际和工作需要,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使这项活动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但是我们说,上级机关干部长期在基层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我们这些干部到基层带领群众培育一批基层的带头人,达到水流走了石头还在的效果,就是说造就一支永不走的基层工作队,这是我们的目标。

黄卫:过去五年年均增速10.8%今年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

中国新闻社:过去一年我们都知道整个中国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注意到新疆过去一年的经济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两个百分点,但是我们新疆又和其他省份不一样,一方面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一方面还需要维稳的工作,所以请问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候,新疆是怎么做到保持一个不错的增速?我又注意到今年新疆把增速目标下调到7%,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反恐压力持续的情况下,怎么做到既要发展经济又要维稳的情况下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是分管经济工作的,我来回答你的问题。看来记者对新疆非常关心,了解新疆经济发展的情况。

十二五和去年都是新疆经济发展非常好的时期,为什么新疆经济能发展这么好?首先2010年、2014年,中央召开了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出了要求,做了全面部署,这给新疆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新疆过去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尤其是在增长速度上,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刚才主席也给大家介绍了,十二五以来,新疆年平均增速10.8%,排在全国第十位。如果单独里来看每年的增速,2010年新疆GDP增速排在全国29位,2011年排第25位,2012年第19位,2013年第11位,2014年第4位,2015年增速8.8%,排全国第八位。因此,十二五期间是我们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同时也是民生改善最好的五年。

为什么去年新疆在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在维稳反恐方面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经济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速、较快的发展?我想可以归纳这么几点:

第一,目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了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的部署,2014年我们增速达到全国第四位,但2014年,我们已经从国际国内经济下行中感到了压力,提前分析研究,在2014年年初就开始制订应对经济下行的具体措施,20个方面50条具体措施,我从宏观上归纳一下:一是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我们行政审批从1285项缩减到767项,压缩了40%,这就是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我们要实现行政审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要求;再比如,我们在商事制度上进行改革,也是国内比较早的开展其改革。2015年由于商事制度的改革,工商登记的便利,去年一年新增的市场主体就达到24万户;我们加强与央企的合作,推动央企属地注册;我们去年还设立了一个一千亿的PPT引导资金,鼓励政府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极大推动了基础设施的融资,去年固体资产投资首次过一万亿元,这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很大的。

二是降低企业成本,比如说发挥新疆能源优势,低电价,进行工商同价,至少降低了80亿以上成本,这对企业的帮扶很大的。

三是优化产业结构,五年来我们在产业结构优化上非常显著的,2011年新疆油气产业比重在工业领域占65%,通过几年调整到2015年只占30%,如果没有这个调整,在2014、2015年资源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就会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我们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过去我们是以国有企业为主,现在民营经济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再就是发展园区经济,也占了新疆经济的30%以上。

还有一点我想要说的就是,这五年新疆着力改善民生,民生工程同时又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工程,比如我们盖了150万套的富民安居房,还建了146万套保障性住房,就是要把农民牧民的生活推上来,同时我们就拉动钢材、水泥、建材、家具消费行业530多个亿。因此,民生工程既是改造老百姓生活的工程,也是经济发展的工程。

中央的关心和援疆省市的支持,第一次新疆座谈会之后,确定了援疆计划,19个省市对口援疆,19个援疆省市这五年财政资金的支持是650亿,援疆项目共有6600多个,落地资金有8800多亿,这些落地的资金和项目目前正在产出,这也是极大推动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全国人民、兄弟省市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

今年我们也确实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也实时调整了增长的速度,我们认为在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时,还要重视质量。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这次人大会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年的工作做了部署,我们党委政府已经指导行动,今年又制订了15个方面60条应对措施,星期一文件已经印发了,对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今年对企业减赋会超过100个亿。

下一步我们会在这几个方面突出来抓: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加支出效益,我们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预计是1200亿,这是一个很大的规模,如果把这个投资效益发挥好的话,会对经济起很大的拉动作用;第二,我们要化解过剩产能,减轻企业负担,刚才已经提到我们有具体的60条措施来帮助企业发展;第三是促进传统产业稳定增长,油价下跌会对我们经济起负面作用,但我们有大规模炼化能力,当油价比较低的时候,我们炼化效益比较好,我们要推动炼化产能更好发挥效益;第四,我们还要进一步改善民生,通过对民生的改善、通过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来拉动消费,刺激经济的发展。

宗教人士回应去极端化是否影响信教自由

香港文汇报:我注意到一位代表叫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是位宗教人士,想请问您,宗教极端思想是怎么蛊惑新疆信教群众的?另外作为宗教人士,您是怎么看待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是不是像一些外媒所说的影响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我是来自新疆一名宗教界的代表,我是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刚才这位记者是女记者,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首先祝你节日快乐。

这位记者向我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极端思想怎么蛊惑信教群众的?

首先,宗教和极端这两个东西要分清,宗教不是极端,极端也不是宗教,宗教反对极端。宗教极端思想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宗教歪曲宗教教义,宣扬所谓的暴力恐怖思想、“圣战殉教上天堂”的理论来蛊惑信教群众,特别是一些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暴恐音视频危害性更大,他们就是利用这样的手段蛊惑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蛊惑青少年,残害无辜的群众,杀害爱国宗教人士,制造民族仇恨,绑架民族宗教。

伊斯兰教是和平、团结、宽容、关爱的宗教,主张中正之道,反对极端,其依据来源于《古兰经》和《圣训》,《古兰经》就是真主的语言,《圣训》就是穆圣穆罕默德圣人的言行录。圣训经中关于中道的解释,据加比尔?本?阿卜杜拉传述,他说:当时我们都在圣人跟前,只见他在地上画了一条线,又在线的左右各画了一条线,然后圣人把手放在中间的线上,说:“这就是真主的道路”,接着他诵念了《古兰经》:“这确是我的正路,故你们当遵循它;你们不要遵循邪路,以免那些邪路使你们离开真主的大道。”从《古兰经》和《圣训》可以看到,正路就是遵循正道,邪路就是极端。

伊斯兰教到底是怎样的宗教、主张什么、反对什么,极端是什么的东西、以什么手段来蛊惑、要达到什么目的,首先对这些要明确。

第二,自治区党委在工作中特别强调要用好“五把钥匙,即思想的问题用思想的方法解决,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解决,习俗的问题用尊重的态度对待,宗教的问题按照宗教的规律做工作,暴恐的问题用法治和严打的方式解决;做到“四管齐下”,即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科学普及,其中专门提到宗教的问题要按照宗教的规律做工作和正信挤压。

我认为做好新疆的宗教工作,就是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通过正信挤压来正本清源。作为一名宗教人士,我坚决拥护和支持自治区开展去极端化工作,这为正常的宗教活动创造了好的环境。

自治区党委还多次组织我们爱国宗教人士到全疆对信教群众讲解伊斯兰教的正确教义,许多信教群众都认识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和他的目的,自治区开展的去极端化工作受到普遍认可和赞同。

我举个例子,去年自治区党委组织我们爱国宗教人士,到喀什、和田、阿克苏、吐鲁番、昌吉等地,我在喀什讲的题目就是《伊斯兰教主张和平团结反对暴力恐怖》,大概讲了两个多小时,讲完之后一群一群的信教人士围着我,有的很激动地哭,有的说感谢你、感谢自治区党委,有的抓住我的手掉着眼泪说有些地方讲的我们穆斯林不像样子,就像是脸上抹黑的感觉,自治区党委利用去极端化的方式,组织爱国宗教人士,确实把伊斯兰教脸上的黑和穆斯林群众脸上的黑擦掉了,伊斯兰到底是怎样的宗教、主张是什么、反对什么、穆斯林应该做什么,我们已经明确知道了。像这样的例子很多。

我们大家共同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就是20个字: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合法正常的就全面保护了,这样你的第三个问题答案也就出来了。

新疆做好民族工作要把握的三个原则

人民日报: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民族团结的,去年新疆立法机关专门通过了《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并于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现在新疆自治区关于民族团结的工作开展的怎么样?能不能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在做工作时把握一个主题,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握一个主线,即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新疆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全局性的工作去把握、思考、安排和部署。在我们新疆,没有与民族团结无关的单位,也没有与民族团结无关的工作,所以在我们新疆,民族团结是天天要讲,月月要讲,年年要讲的。

我们新疆的民族团结总体形势是趋好的,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是主流,新疆各民族大团结的基础是牢固的,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从两个坚持、两个坚定,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推动力,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进一步实现了新的发展。

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我们新疆的实际,我们提出把握三个原则: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与此同时处理好三个关系:民族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民族工作与宗教工作的关系,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关系。我们在做民族团结工作把握的重点,首先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增强三个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六个相互——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去年我们出台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一步工作条例》,与此同时,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型小民族团结工作的意见,而且连续七年开展了民生建设年活动,解决了很多多年积累的突出民生问题,赢得和凝聚了人心。同时又连续三年开展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活动,服务了群众,增进了各民族间的情谊。我们还坚持有效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

可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新疆民族团结明显得到了加强,一是各族干部群众,对暴恐活动绑架民族制造隔阂的企图看得越来越清楚;二是各民族的爱国感恩思想、守望相助的民族情谊越来越深刻;三是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成果越来越丰硕。

我们昌吉州、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区,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实现了各民族关系越来越融洽,交往、交流更加加深。各族干部群众之间交朋友,互帮互助,学习语言,来往走动,一起学习工作创业的多了,各地都可以看到的广场上公园里,维汉群众一起聊天、交谈、载歌载舞。

今年自治区党委决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采取一些实质性的、大力度的举措,把新疆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大大向前推进一步,巩固发展好形势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成果,不断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局面。

车俊回应“护照改革是否为极端分子出境提供合法渠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去年下半年,新疆在签发护照方面加快了改革,新疆所有居民申请护照一致,给新疆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引发声音关注,会不会给境内的极端分子出境加入IS提供了一个合法的便利,请问新疆在应对这方面有什么手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这位记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社会非常关注。

我回答你的问题,先给你介绍一点背景,2006年,曾经出现过一些游客和一些零散的私自朝觐者在巴基斯坦滞留的事件,这个事件出现之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新疆就根据当时的情况,加强了对普通护照签发的管理,有一些具体的条件、措施和要求,这就是当时的一些背景因素。

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新疆对外开放扩大,随着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出国、探亲、旅游、入学、就业,也包括经商,这些活动越来越多,更加频繁,所以原有的出入境管理办法,越来越不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我们通常所讲,民之所盼、政之所为,这就是我们党和政府要考虑的。我们从如何满足各族群众的需求出发,从去年5月份开始,自治区党委决定选择了三个地市进行试验,一个是南疆的克州,一个是兵团的石河子市,克拉玛依,5月份在这三个地州市进行试点,8月份就在全疆全面推开,实施普通护照依法签发管理政策。

这个政策的内涵是什么?首先是依照出境护照法的条例规定依法签发,规范的程序,简化的手续,增加了办理的场所,加快了速度,方便了群众,应该说实施之后得到了南北疆各民族群众的普遍好评,用现在时髦的话讲点赞的很多。

刚才记者提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会不会出现利用合法途径出去参加“圣战”。我想任何事物都是利弊相伴,这个政策在方便绝大多数群众的同时,也可能会为少数的不法分子,包括极端分子、暴恐分子所利用,但我们也不可能因小失大、因噎废食,怕出现这种情况而又回到老路上去。

因此我们的态度是两条:第一,我们目前新疆社会大局,刚才春贤书记也讲了,总体稳定,向好因素在不断增加,我们有信心,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依法实施普通护照的签发程序,方便群众,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也讲,开放的门是不可能关起来的。

第二,我们按照出入境管理法和护照法的规定,对具有法定不准出境情形的人将进行严格审查,依法不予签发护照,把好审核关。我们还将进一步重视、加强对边境的管控,也包括强化与周边国家地区的合作,严密防范极端分子潜入潜出,把好防控的关,最大限度避免你刚才说的以及社会所担心的问题发生。

未来五年新疆将建成27个机场

乃依木·亚森:记者朋友们,现在时间已经两个小时过了,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疆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航空枢纽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近几年来新疆出境游非常火爆,与此同时新疆最大的机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接近饱和,有句话是丝路繁荣、航空先行,咱们领导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请领导分析新疆在发展航空先行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如何采取相关措施去弥补劣势?希望国家层面在这方面给予新疆哪些支持帮助?

张春贤:新疆区域面积占全国六分之一,陆地边境线也有5600公里。在这种情况下,新疆无论是发展经济、国土资源开发还是社会稳定,航空、铁路、油气管道、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关键。

从目前看,与全世界、全国各地以及疆内互联互通最快捷的方式当属航空枢纽的建设。现在各地到新疆经商、旅游的人员不断增加,去年乌鲁木齐机场的吞吐量就有1800多万人,比过去翻了好几倍。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航空枢纽建设现在得到较快发展。预计在’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建成27个机场,这样会极大促进与国际、国内互联互通,也便于记者到新疆采访,实地体验新疆各族人民的热情、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谢谢各位。

乃依木·亚森: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责任编辑:赵一哲 PN077

往期回顾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