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怕“毁三观”爬行好处多 中老年人尝试爬行锻炼


来源:中安在线

听说爬行能治疗多种慢性病,不少老人也开始跟在章月华后面尝试。一位老人说,他爬行三个来月,不仅睡眠改善了,连吃了很长时间的降压药也停了。还有一位老人原来长期跑步,腿上出现了静脉曲张,经过一段时间的爬行,曲张没有了。目前,跟在章月华后面一起爬行的老人共有十多位,最大的已八十高龄。

原标题:不怕“毁三观”爬行好处多 中老年人尝试爬行锻炼

摘要听说爬行能治疗多种慢性病,不少老人也开始跟在章月华后面尝试。一位老人说,他爬行三个来月,不仅睡眠改善了,连吃了很长时间的降压药也停了。

  老人们在赭山公园爬行锻炼

  老人们在赭山公园爬行锻炼

中安在线讯 据芜湖新闻网报道,如今人们的锻炼方式越来越多,跳舞、打球、踢毽子、练太极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在赭山公园,每天下午都会有几位老人在地上弯腰躬背,像孩子一样爬来爬去,引来许多人围观,“这又是一种什么运动呢?”

领头的是一位名叫章月华的老人,今年63岁,铁路退休工人。因为干的是特殊工种,退休已经五年多了。刚开始退下来时,他天天去舞厅跳舞锻炼,没多久,出现了关节疼,不得不停了下来。一天,他在赭山公园闲走,发现有位老师傅在地上爬行。一请教,原来这是一项运动,在外地很流行。章月华回家上网一查,专家说,爬行能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病,对增强中老年人体质,防治腰肌劳损、颈腰椎病、心脑血管病、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有一定功效。章月华认为这个锻炼方式好,简便易学,于是就开始尝试。两个月练下来,自感体质大为增强,章月华越爬越带劲,天天坚持,小区和家里都成了他爬行的地方。他还每天去公园爬行,风雨无阻。今年冬天,气温降到零下10度,赭山公园几乎没人,章月华独自一人在冰冷的地上爬来爬去。

听说爬行能治疗多种慢性病,不少老人也开始跟在章月华后面尝试。一位老人说,他爬行三个来月,不仅睡眠改善了,连吃了很长时间的降压药也停了。还有一位老人原来长期跑步,腿上出现了静脉曲张,经过一段时间的爬行,曲张没有了。目前,跟在章月华后面一起爬行的老人共有十多位,最大的已八十高龄。

因为热爱这项运动,章月华对爬行可以预防和治病的原理能说得头头是道。他说,爬行能预防和治疗24种慢性病。医学专家认为,人类许多疾病都与直立行走有关,所以就出现了“爬行健身”的方法。爬行是一种原始本能的运动方式,人类在婴儿时期首先学会的就是爬行。

人类站立时,脊柱担负起了全身60%以上的重量,所以它是身体的一个薄弱环节;直立姿势使大脑处于人体最高位置,导致大脑极易缺血缺氧;由于心脏只进行一些极度缩小了生理强度的慢性运动,也使心脏的适应能力逐渐减退。这些都容易使脊柱、大脑、心脏发生疾病。生理学家认为,冠心病、高血压、脊椎病、关节炎、内脏下垂等疾病都与直立有关。直立是人必需的姿态,但为了身体的健康,不妨给身体一个回到“原始”状态的机会,通过爬行,可将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以减轻身体各部位,尤其是腰椎的负荷,故对防治腰椎部疾病、腰肌劳损以及多种颈、肩、脊柱病有一定的疗效。爬行时心脏、头、颈位置与躯干几乎水平,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心脑血管及颈部血液供应,对防治心脑血管病、颈部疾患有一定功效。爬行对血液回流障碍导致的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也有改善作用。爬行还需四肢协同运动,对锻炼颈、肩、背、双臂等部位肌肉有益。

关于爬行的方法,章月华说,他主要是模仿几种动物,有熊、虎、象、大猩猩等。他现场向记者演示了每种方法的不同,确实很有意思。他说,初学者也可以像婴儿一样自由爬行,一学就会。

章月华强调,爬行贵在坚持,同时也要舍得身体,放下面子。有人觉得一大把年纪了,在地上爬来爬去不雅观,其实完全不需要这样想。俗话说“老小孩老小孩”,老人就是孩子,爬行等于是回归。

 相关链接

 爬行健身的注意事项

1、注意爬行前做好准备活动,徒手操或热身跑5-8分钟,步行40-50米;运动后要做整理活动,自我按摩或放松练习3-5分钟,慢走50米。

2、宜在空气流通、有地毯的室内或平坦、有草坪的室外进行(沙滩也可)。练习者衣履要轻便,应佩戴必要的护具,如爬行场地在硬质地面上要注意佩戴护膝和手套。清理好场地,注意安全。

3、运动量安排要因人而异,逐渐递增。做好健身监护,练习前后应测试脉搏。以练习后5-10分钟时的心率比平静状态增加10-20次/分钟为宜。

4、爬行速度不宜过快,想站立时,切记不可马上站起,要由爬式先改为坐式,慢慢站起,以免突然站起造成大脑瞬间缺氧晕倒。

5、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和眼部疾病者及手、足、膝部有炎症、坏疽,感染、化脓性疾病患者,不宜进行这项运动。

标签:缺血 脊柱 脊椎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