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肖燕委员:发挥云南区位优势 建立"国门大学"发展规划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我是带着各级领导、委员的嘱托带来这项提案的”刚刚落座的政协委员肖燕说。眼神中带着一丝倦意,但又透露出一些坚定,当教育部长袁贵仁点名让云南代表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肖燕显得有些激动。

原标题:肖燕委员:发挥云南区位优势 建立"国门大学"发展规划

  政协委员肖燕接受采访 赵春晓摄

  政协委员肖燕接受采访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我是带着各级领导、委员的嘱托带来这项提案的”刚刚落座的政协委员肖燕说。眼神中带着一丝倦意,但又透露出一些坚定,当教育部长袁贵仁点名让云南代表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肖燕显得有些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要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在目前重视国门中、小学建设的同时,通过建设好“国门大学”,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可以更好的发挥学校对周边外交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作用。这不仅是新时期云南沿边高校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云南建设服务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着力点。

肖燕委员提到,云南地处西南边疆区位优势独特,全省27个地市州与缅甸、越南、老挝接壤,很多少数民族跨境而居让边民交往频繁,出现了众多的亲缘、婚姻关系;而一城跨两国、一寨跨两国、两国边民同逛一条街的现象也很普遍。

同时,外籍学生跨境到中国读书的越来越多,2008年开始,云南省政府在24个边境县建设了28所国门学校,在校生规模近三万人。2012年,云南成立了由红河学院牵头的州市高校联盟,12所距国境线200公里以内的国门大学加强协同建设,三年时间招收来华学生超过千人,并且与50余所东南亚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凸显了云南具有教育国际化的环境。

良好的区位优势、充足的生源成为建立国门大学的基础,“所以我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边境线附近的办学情况,建立国家层面的‘国门学校发展计划’”肖燕委员说。

同时,她还建议“将云南沿边高校的国门大学建设纳入‘滇西教育发展支持计划’”。在《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年—2017年)》的文件里,明确提出了通过五年努力,将滇西边境山区建设成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改革创新先行区、教育开放实验区和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肖燕委员还提出“若将国门大学建设纳入该计划,将有利于国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肖燕委员还提出,在国家层面建立与周边国家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的交流合作机制,从实质上解决我国高校与周边国家高等院校在学分、学历和学制互认等方面的障碍。

国门大学是特指分布在沿边境州 (市) 的各类各层次高等学校的总称,国门大学具有大学的一般属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国际交往),同时还具有大学的特殊属性(国际交往的沿边性、交互性和窗口性)。文中所指的国门大学,特指云南省与越南、缅甸、老挝接壤的,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地州的高校总称,目前共有12所。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云南加强国门大学的建设,既是高等教育开放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彰显高等教育区域发展特色的最佳选择。

标签:委员 学生 云南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