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黄洁夫:我女儿带孩子去看病 4小时挂不上号哭了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 0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

全国政协2016年3月9日上午9时在两会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晚报记者:请问黄洁夫委员,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让号贩子治理又进入一轮新高潮,有的说取消医生的加号权,甚至有的医院说要取消现场挂号,您认为这些措施能否彻底打掉号贩子的生存空间?您认为怎样才能更好的解决号贩子问题?

黄洁夫:你提到的这个问题也是这两天政协委员热议的题目。号贩子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要看一个好医生真难,很不容易找到一个好医生。同时不是救人救命花4500块钱,而是一个门诊号花4500块钱。这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都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有人去看病。这个事情的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政协委员的心疼,大家感到很委屈,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我跟大家讲一个事情,昨天中午我们十多个政协委员坐在华北宾馆吃饭,我们十多个人中间有六个都是医学专家,大家都说他们的医院都有号贩子在炒他们的号,其中有一个神经外科医生,他的号是8000块钱,他是一分钱拿不到的,他也不知道炒到8000块钱,所以医生感到很委屈,他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病人花几千块钱到他这儿来,几分钟就打发了,他也感到心里很疼,患者走了不是感谢他,而是满脸怒气,花了那么多钱几分钟就打发走了,医生也感到很委屈。这就反映我们国家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严重的结构错配,没有很公正的医疗卫生环境。

(《京华时报》则报道,黄洁夫在记者会上还说,自己也曾经遇到过“号贩子”问题。“我女儿带我外孙去儿童医院看病,用了4个小时也挂不上号,我女儿都哭了。)

刚才说抓黄牛,我们是支持的,依法逮捕这些人。但是抓这些黄牛和医生不能加号,同时有些医院取消门诊号,我们觉得抓人是对的,可是限制大可商榷,这是想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这就像外科医生讲,外科医生治个病,腹腔脓肿,不能说切开引流了就解决问题了,切开排脓引流要好几天,过几天可能就复发了,复发还可能致命,所以要进行根治性的治疗,要把病灶切掉。怎么切掉呢?所以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准确一点讲,就是要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政府也要发挥好作用。也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把这个市场建设好,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要怕用市场经济的规律,现在有的好象说到市场就是洪水猛兽。

中央不断提出对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于医院体系,就是2万多家医院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是民营医院,该慈善的就是慈善医院,把它分清楚,老百姓的选择就多了,医生的合理价格,他可以在不同的就医环境里可以很公正的体现了,不要说到民营医院就是诚信不好的医院,这是不对的,其实美国最好的医院都是私有医院,台湾的长庚医院是公益性的性质,比现在中国大陆的任何一家公立医院都更公益。所以我们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医疗,但是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要让社会资本进入社会办医,让民营医院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里来,把这块蛋糕做大,而不是这一块小蛋糕用计划经济来分配。所以这样才能很好的解决。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