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专家看两会】宫崎卓:两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经济的窗口


来源:新华网

因此,我认为,如何通过两会这个平台,以外国人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轻松地向他们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态势很关键。

原标题:【外国专家看两会】宫崎卓:两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经济的窗口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宫崎卓(摄影:郭丹)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宫崎卓(摄影:郭丹)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郭丹 王珊宁)在2016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对一些外国驻华机构中的专家进行了采访,请他们就两会及人们对两会所关心的话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为此,我们采访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宫崎卓。

记者:近些年来,海外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听说宫崎所长来华多年,您对中国的“两会”了解吗?你最关注“两会”的哪些议题?为什么?

宫崎卓:两会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经济的窗口。

JICA中国事务所十分重视中国的两会,因为它是展示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发展方向的大会。

特别是今年的两会,我认为尤为重要。为什么这样说呢?众所周知,中国的经济现在备受全球瞩目。但是对中国经济的现状,国际社会上也有一些比较严苛的观点,比如说一月份索罗斯发表的“唱空论”就是个典型。

但是长期观察中国各种宏观经济数据的人会发现,一些国家对中国经济的走势的反应有时是过于敏感的。但这种过于敏感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中国经济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影响力越来越大。

因此,我认为,如何通过两会这个平台,以外国人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轻松地向他们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态势很关键。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您对此如何评价?您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您认为日本在创新方面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

宫崎卓:中国社会要创新,进一步完善保护创新力量的相关法律是重点。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关注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势。

我来中国已有6年。从社会文化氛围角度来说,我觉得中国有着非常宽松的创新环境。相比之下,日本的社会却有着很保守的一面,对于新的尝试,人们都抱有一定程度的抵制心理。而在中国,只要人们肯下功夫去思考、去创新,就会产生很多很好的想法,而且以排山倒海般的速度发展,十分惊人。整个社会对创业、创新的认可度很高,所以我认为,中国社会的创新潜力很大。

但是,中国公民在进行创新时,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等。加入一个创业者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创业点子,但之后有很多人都来模仿他,从而导致他苦思冥想的好电子很快就会被其他人模仿、替代。这样一来,本应由创意者赚到的钱却被其他人赚去了。那么,这个创业者也许会产生“我努力创新也没有用,反正很快就会被人模仿、取代,还不如不努力”的想法。

因此,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我觉得应该强化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一些保护科技创新者利益的制度与法律。让创新人士能够安心地去做研发,让看到创新前景的人乐于投入资金去研发、创新,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今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社会对创新的重视度必将越来越高。因此,我想,如果相关制度和法律能够进一步完善的话,中国人的创造力就会进一步发挥出来。

记者:习近平主席指出将确保中国的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JICA作为国际协力机构,长期以来对中国的贫困地区做了一些援助工作。请问,针对中国的贫困地区,JICA今后是否有专门的扶贫计划。能否介绍一些对贫困地区援助的经验?

宫崎卓:“精准扶贫”也是JICA对世界贫困地区进行援助开发的重要理念。

贫困帮扶事业在JICA的全球事物中占很大比重。我们在全球许多国家都开展扶贫工作。

中国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其实,日本也有类似的说法,我们用外来语“exact targeting”来表示。就是说我们在对贫困人口进行帮助的时候,要瞄准准确的目标。比如,之前通常用贫困县、贫困村来统计贫困人口,但实际上有可能把村子里已经富裕起来的人也算了进来。因此,还是需要找准真正贫困的人,并针对这些目标精准地实施扶贫方案。这种精确扶贫的理念也是JICA对中国、乃至对世界进行援助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理念和工作指南。

谈到JICA中国事务所过去对中国贫困地区的援助,我想主要是通过日元无息贷款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加强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2015年6月我去过中国贫困县较多的省份贵州省。贵州山地较多,一下大雨,山体会发生倾斜滑坡把农田掩埋。所以我们在当地做了一些帮助当地兴建保护山体基础设施的项目。

记者:中国官方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JICA在中国一直致力于将日本的环保技术、理念与中国分享,您认为日本的哪些绿色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可以与中国分享,您认为未来两国在哪些地方可以继续加强合作?

宫崎卓:改善环境需依靠更多“社会力量”。

JICA中国事务所非常重视在中国的环保事业,我们认为环保事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最近北京的天气还是很不错的。但是,每逢雾霾天气时,北京的大气污染问题就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实,日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也就是日本的产业革命时期,也曾经历过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时期。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日本的“北九州”市。现在到北九州的游客可能会觉得那里非常干净、非常美,但其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工业的发展,北九州一度成为日本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北九州为什么会变得干净美丽了?我想其中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社会的力量”。为了保护环境,当时有很多人一起发起了各种活动,迫使排污企业改变了原来的做法,并促使日本第一部污染法通过(背景:上世纪60年代,日本北九州市的妇女们自发成立组织,通过各种活动促使环境保护问题变成当地议员选举的议题,并促使日本政府于1967年通过了第一部污染法。北九州的工厂也都转而烧低硫煤,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

今年4月,我们JICA中国事务所将与中国环保部一起在中日友好环保中心开展新的技术合作项目,这些项目旨在促进帮助中国建设“环保型社会”,我们也将在合作中尝试从社会层面把日本社会推动环境保护的经验告诉中国方面。

最后,我想谈一谈“绿色金融”问题。目前,“绿色金融”概念在中国盛行。在这方面,日本曾经设立“公害防止事业团”,一边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一边确立对环保有利的项目,通过基金等方式让更多的资金参与到环保项目中来。我想类似这样的金融环保项目,如果能够更多地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就一定会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宫崎卓】男, 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副所长/京都大学经济研究科高级研究员。1967年出生,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博士。 曾任亚洲开发银行(ADB)项目主管,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经济研究系副教授/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日本大阪大学国际公共政策研究系客座教授。长期从事亚洲各国经济开发项目的建设,同时致力于开发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的研究,特别关注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发展与各种风险之间的关系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期间发表过《亚洲型开发课题和展望-亚洲开发银行30周年的经验和教训》(获得日本每日新闻第十届亚洲太平洋奖特别奖),《中国地区间经济差距问题与财政分权化》,《国际经济合作的制度分析》等多篇文章。

标签:日本 九州 驻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