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青不满意哪部样板戏 周恩来审看鼓掌后才获公映?


来源:羊城晚报

要不是1970年8月底,周恩来、叶剑英在人民大会堂审看了影片并为之鼓了掌,还说了向摄制组祝贺的话,不知江青是不是还让谢导演继续改下去。

核心提示:要不是1970年8月底,周恩来、叶剑英在人民大会堂审看了影片并为之鼓了掌,还说了向摄制组祝贺的话,不知江青是不是还让谢导演继续改下去。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6年02月28日第A09版,作者:王霆钧,原载为:《长影的故事》,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白毛女》、《刘三姐》、《平原游击队》、《冰山上的来客》、《保密局的枪声》……这些我们熟悉并喜爱的电影,都出自同一个地方——长春电影制片厂。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的影片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它已凝结为一种共同的文化记忆……

上世纪70年代,长影拍了两部现代京剧,一个是《沙家浜》,一个《奇袭白虎团》。

当时活跃在舞台上的六部京戏和两部舞剧,合称为八个样板戏。所谓样板戏就是所有戏剧的样板。1968年,江青让北影的谢铁骊导演率先拍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这是全国电影业停产之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谢铁骊是拍过《暴风骤雨》、《早春二月》等影片的大导演,但是这部《智取威虎山》他却一拍就是两年,反复修改也不能让江青满意。要不是1970年8月底,周恩来、叶剑英在人民大会堂审看了影片并为之鼓了掌,还说了向摄制组祝贺的话,不知江青是不是还让谢导演继续改下去。

审查通过了,电影就在全国放映了,《智取威虎山》也就成了样板电影。于是江青就要求把八个样板戏全部拍成电影搬上银幕,《沙家浜》和《奇袭白虎团》被指令由长影负责拍摄。

能够参加拍摄样板戏的电影厂只有北影、八一、上影和长影四家。按说像长影这样拍摄过许多优秀故事片和舞台艺术片的大厂,拍摄两部现代京剧还不是轻而易举?可当时是文化大革命中,此事又由江青交办,情况就非同小可了。

1970年7月21日,长影经过反复研究,拟定了两个摄制组的主要创作人员。作为这两个组的主创人员,首先要求在政治上绝对可靠,其次在业务上要过硬。厂里拟定名单之后正式打报告,后面附《人员安排请求报告》和《主要成员干部登记表》,表格里职务、姓名、性别、年龄、民族、文化程度、家庭出身、政治面貌、入党时间、参加革命时间以及工资级别等栏目一一填写清楚,另有备注标明每个人的主要作品。上报省革委会并报国务院文化组审查后,国务院文化组为慎重起见,又派人下来审查,发现一位化妆师和一位录音师有“历史问题”。厂里立刻更换,重新上报名单:

《沙家浜》组

导演:武兆堤、马尔陆(北影)

摄影:魏凌玉(八一)、舒笑言

录音:于开章

美术:王兴文

《奇袭白虎团》组

导演:苏里、王炎

摄影:李光惠、王雷

录音:康瑞新

美术:李俊杰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标签:样板戏 沙家浜 奇袭白虎团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